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志:享富 筒子楼走进花园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7:21  华龙网-重庆晨报
财富志:享富筒子楼走进花园房(图)
刘忠源的住房越住越宽敞。 本报记者 陈浮 摄

  商品房

  中国词典:商品房指开发商以市场地价取得土地使用权进行开发建设,并经过国土局批准,在市场上流通的房地产。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在住房体制上实行的是供给制,所以,商品房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才出现的新生事物。经过30年的发展,商品房的功能从当初单纯解决居住,到现在已成为市民享受生活、投资理财创富的途径。

  口述历史

  刘忠源:巴蜀中学教师

  “截至2007年末,重庆的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了27.31平米,比改革开放初期(1980年)的人均不足5平米翻了近6倍。”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董建国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30年来,重庆市民的居住环境真正实现了从‘居者有其屋’向‘居着优其屋’的飞跃。”

  “凭我现在的收入水平,住不上带花园的别墅,但是和80年代初期的居住条件相比,已经是天渊之别了,我已经很满足了。”搬过6次家,住过又窄又潮湿的公房,住过单位集资房,如今购买了环境优美的小区房……今年50多岁的巴属中学教师刘忠源一家居住条件的变化,浓缩了普通市民居住条件从“有”到“优”变迁的全过程。

  住公房

  拥有一个卫生间是奢望

  “虽然一生中已经搬过6次家,但是在2001年以前的5次搬家,不过是从一间公房搬进另一间公房。居住条件没有明显的改善。”刘忠源称,在自己所住过的房子里,印象最深的要数1995年单位分给他的一间10多平米的筒子楼小房子。

  “这间房位于一栋苏式建筑内,厕所在每层楼的两侧,很不方便,那时拥有一个卫生间是最大的奢望。因为没有厨房,大家就将厨具搬到过道上做饭。由于害怕小偷将厨具偷走,每天做完晚饭后,就要将灶具、厨具收捡回屋,第二天又拿出来。房子只有10多个平米,无法摆下孩子的单人床,于是我们便创造性地将孩子的床吊在空中,而床下的空间则利用起来摆饭桌。”

  刘忠源称,“苏式建筑用的是木楼板,两层楼板中间又有空隙,晚上睡觉的时候,老鼠成群结队地从头上经过,经常将我从美梦中惊醒。”

  买小区房

  轻轨从我家门前经过

  上世纪90年代末,轰轰烈烈的住房改革开始了,“2000年初期,单位开始集资建房,130多平米的房子算下来要7万多,虽然工资低,但是想到就可以住上功能齐全的电梯房,一咬牙贷了4万多元10年期的贷款,将房子买下了,到现在都还在按揭。”

  “这是孩子的卧室;这间是我母亲的房间,老人家爱看电视,房间里特地放置了一台液晶电视……”11月29日,刘忠源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了他位于黄花园巴蜀大厦13楼的家。记者看到,宽敞的三房两厅内,窗明几净,装修简洁温馨,生活功能一应俱全。“这套房子没有阳台,没有小区环境,出门也不算很方便……”刘忠源称,现在生活好了,在房价还比较便宜的时候,他家也在新牌坊买了一套花园小区房。

  “这套商品房,面积没有现在住的房子大,但小区环境、户型设计,有了很大的改善。最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建设的轻轨线将从我家门前经过,出门更方便了。”刘忠源说,“我们最近正在考虑装修的事宜,争取早日搬进新房子。”

  时卖商品房拉个横幅就是广告

  “现在不管是公务员还是企业员工,甚至是进城务工人员,在解决居住问题时,首先考虑的就是买商品房,商品房已经成为一个家庭最大宗也是最重要的一件商品。”重庆谢夫地产咨询总经理谢道全上世纪90年代初在地房局工作,谈到商品房购买群体的改变,他颇有感慨。

  谢道全说,1993年,他所在的旧城改造公司在沧白路开发了6万多平方米的商品房,一共有30多层。“由于可以看江景,因此价格卖到了2900元/平方米。这在当时可以说是天价了,一般市民根本无力购买,购房者多为社会名流、演艺界人士以及香港、澳门地区在渝工作人士。”

  “由于商品房开发少,购买的人也少,以前的开发商买房是不用做广告的。不少楼盘的广告仅仅是在楼盘面前拉个横幅就权当是广告。偶尔时髦一点的企业,在报纸上做广告,也最多是个豆腐块,广告内容也不会那么煽情,最多是提提楼盘名字,报报价格而已。

  住房更节能环保 7成市民拥有私房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的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无论是从推动经济的发展还是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市国土房管局新闻发言人董建国称,“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宜居重庆’的目标,打造绿色、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董建国称,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市民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质的改善,从单体楼搬进了小区,从普通住宅搬进了江景房、精装修房。全市人均居住面积也由改革开放初期(1980年)的不足5平方米,增加到2007年的27.31平米。目前主城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市民较改革开放前有了较大的提高,达到了73.2%。

  本组文/本报记者 聂玉虎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