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志:掘富 像推销员一样坚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17:28  华龙网-重庆晨报
财富志:掘富像推销员一样坚韧(图)
展会上,推销员介绍商品口舌如簧。(资料图片) 罗伟 杨新宇 摄

财富志:掘富像推销员一样坚韧(图)
陈庆勇

财富志:掘富像推销员一样坚韧(图)
张林英

  推销员

  中国词典:推销就是运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把产品或服务推荐给顾客,使其接受或购买。业务员、业务代表、业务专员、营业员、销售员等等,实际上都是推销员。

  推销员的出现,至少有两大意义,一是开掘财富必须坚韧,二是成功人生要善于自我推销。每个人都是是推销员,都需要向社会推销自我的理念或能力。推销,已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口述历史

  陈庆勇:重庆首批保险推销员

  张林英:重百资深营业员

  推销实现自我价值

  “是推销让我充分认识到自我,从而使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推销员,让我现在有了房,有了车,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谈到推销,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沙坪坝支公司经理陈庆勇如此感慨。

  陈庆勇回忆,1996年12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开始兼职做一名保险推销员,因为当时他是沙坪坝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有着一份稳定的收入。

  “我们当时是中国人寿在沙区的首批业务员,因为不好参照以往业务员的收入状况、社会地位等,因此,试一试的态度在当时的业务员中普遍都存在。”陈庆勇说,哪知,这一试,却改变了陈庆勇今后的人生轨迹。

  1997年底,也就是兼职一年后,陈庆勇毅然从文化馆辞职,因为文化馆当时一年的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而1997年他兼职的收入就超过5万元,高于文化馆收入的10倍。

  陈庆勇坦言,收入大幅增加是辞职的一个重要因素,最重要的是,让他发现自己还能干更多的事情,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影响周围的朋友以及客户。

  但是,对于推销员的生活,陈庆勇表示,一个“苦”字并不能完全包括其含义,作为保险推销员,他通常是早上七点左右出门,晚上十点左右回家。不仅如此,由于当初人们对保险知之甚少,不少人还把保险当作保险柜,作为推销员必须费大量口舌解释给客户。更有甚者,认为卖保险就是搞传销,保险推销员被人放狗咬,被小区保安当小偷抓等。

  推销保险除了勤奋外,还贵在坚持。陈庆勇说。在1997年,陈庆勇一年完成了171件保单,这个纪录至今在沙区还无人打破。

  从爱买不买到笑脸相迎

  张林英是重庆百货的老员工,在重百工作了26年,干推销工作24年。

  “推销不仅使我拥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同时,通过推销还让自己受到同事、顾客、社会的认同,我还被评为全市的劳动模范。”张林英告诉记者,自己1982年到重百工作,开始销售茶杯等搪瓷器具。因为当时有些商品甚至要票才能购买到,不愁没生意,所以谈不上真正的推销。

  直到1985年后,由于购买商品基本上不用票,加上同行市场竞争,商场开始搞促销,营业员也开始有意识地促销产品。

  张林英先后推销过搪瓷品、化妆品、玩具等。但不管是推销什么,张林英都会耐心地向顾客讲解,让顾客了解商品的优点缺点,这些都使得张林英成为重百投诉最少的营业员之一,也让其成为了全市劳动模范。

  回顾过去的26年,张林英不禁感慨百货行业的巨变:以前很多营业员的态度几乎都是爱买不买,甚至是傲慢,而如今谁都会对顾客笑脸相迎,“顾客就是上帝”;其次是商品数量上来看,26年前重百大概卖了2千种商品,可如今卖的商品超过10万种。

  把推销玩成艺术

  对于过去数十年的推销生涯,不论陈庆勇或者张林英都表示,推销其实就是一门艺术。

  陈庆勇说,做人是门推销艺术。每个人首先要学会推销自己,对自己进行包装,以获得他人的认同。而这个过程是需要不断进取,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取得好的推销效果。

  张林英则表示,做人跟做推销员没有任何区别。前者推销的是自己,后者推销的是产品。而做销售首先销售的是自己的人格魅力,其次才是产品。

  本报记者 王兴

  展会上,推销员介绍商品口舌如簧。(资料图片) 罗伟 杨新宇 摄

  陈庆勇

  张林英 本报记者 陈浮 摄

  推销员是企业火车头

  “如果把市场经济运营中的企业比作一列火车,那么推销员就是企业的火车头,这列火车速度取决于推销员。”我市多家保险公司人士均认为,推销员是企业与顾客间的纽带,也是企业的形象。

  “有的企业在不景气时的做法就是削减推销费用、减少推销员,这种做法是自杀政策,颠倒了因果关系。”重庆工商大学教授陈渝说,日本企业处于逆境的本能反应就是增加推销员,美国IBM公司1987年底让5000多名生产线上的工人改行搞推销,结果年底企业销售额增长20%,收益上升16%。

  我市保费30年翻3100倍

  推销员对于我市保险行业的发展功不可没。在过去的30年里,我市保费增长了3100倍。

  市保监局人士介绍,1979年,我国开始恢复国内保险业务。1980年我市只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保费收入仅413万元。可2007年,全市的保费收入达到124.7亿元,是改革开放之初的3100多倍。

  保监局透露,党的十六大以来,重庆保险业保持了年均24.8%的高速增长,仅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就实现保费收入163.8亿元,同比增长74.5%,增速为全国第2名。目前,重庆保险业总资产达316亿元,从业人员近5万人。

  目前,我市除了拥有29家保险分公司、1家政策性保险公司营业管理部、4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外,我市已有3家保险法人机构、1家区域总部。其中,利宝保险还是重庆的第一家世界500强中国区总部。重庆的保险总部经济建设已经走在了许多发达省市的前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