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冬季人才交流会万人进场求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6日13:51  中国江西网
南昌冬季人才交流会万人进场求职
12月6日,招聘会现场挤满求职者。新华社记者宋振平摄

  中国江西新闻网12月6日南昌讯(记者 王建亮 报道)偌大的南昌大学主体育场迎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3万多2009届江西高校毕业生,12月6日,江西省2009届毕业生综合类供需见面洽谈会在江西南昌大学举办,当日即提供了近3000个岗位,标准化的南昌大学主体育场上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应聘的大学毕业生。

  200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600万人,江西省达到30多万人,仅南昌大学的各类毕业生就达到创纪录的1.9万人,加之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招聘店长需从导购员做起 仍排起长队

  记者6日一大早就赶到去南昌大学的公交站台坐车。209路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今天短班车都改成长班了。尽管如此,记者还是看到,很多从其他高校赶来乘车的毕业生,等了很多时间才算上了一辆去往南昌大学的公交车。也有不少学生一起拼出租车前往。

  为了这次“双选会”,南昌大学人文学院的小张同学昨天忙活了一天。准备精致的文字材料,又去理发店修剪了自己的头发。小张对记者说:“今天过来就是想体验一下,满足自己的心理。”小张认为,在这么大的招聘会上,要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其实很难。记者看到,小张同学准备了不少的材料,感觉自己符合要求的就投上一份,和用人单位招聘人员谈话不是很多,情况只能了解个大概。

  记者绕着体育场走访一圈看到,来参加这次“双选会”的多是江西省内公司和企业。不少企业展位前都排出了长队,有的排出了两到三列的队伍。在一处设区市学校的招聘展位前,不少求职毕业生认真地向用人单位询问情况。

  “三福在那边招聘店长啊”,顺着几个应聘学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三福的展位前排出了两列长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招进来的大学毕业生不是直接到店长岗位上工作,首先要从基层做起,看能力和表现后再决定以后的岗位。当记者问到“基层”具体指的是什么时,这名工作人员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导购员。”

  当场签约不太可能 需注意应聘大型招聘会的策略

  要杜绝每个展位都走一遍,切忌“多多益善”和“蜻蜓点水”式的应聘,组织了无数次招聘会的江西省教育厅就业办的李处长告诉记者,在这么大的招聘会上,毕业生应当遵循专业对口的原则,当场签约的可能性不大。对此,李处长表示,毕业生应该注意应聘策略,通过良好的表现,在用人单位工作人员面前展现良好风貌,争取获得下一次的预约机会。

  李处长认为,面对大型招聘会,毕业生应该对自荐材料进行精雕细琢,在选择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基础上,通过向用人单位展现自身精神风貌,以新颖、足够吸引人的简历,取得与用人单位进行进一步接触的机会。

  受金融危机影响 外来企业数量减少 但岗位需要总数仍在增加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截至当天中午,参加此次招聘的用人单位有150余家,已统计到的需要岗位近3000个,省内单位约占70%,省外的约占30%。

  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陆续来高校招聘的单位个数相比较去年同期的200多家,有明显减少。省教育厅就业办的李处长也对记者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加招聘的单位,省外企业往年占到5成或6成,而今年这个数字要降低一些。

  但同时,岗位需求总数却仍然有较大的增加,比去年同期需总数多出近1000个。分析主要原因,李处长表示,金融危机直接影响的是地产、金融以及外资型企业,其他单位并未受到太大的冲击,相反,不少企业纷纷趁机吸纳储备人才。

  此外,江西高校教育教学的整体质量明显提高,声誉明显提升,毕业生素质有进一步提高,也吸引了不少单位即使在缩减总体计划的情况下,仍然选择来江西高校选聘毕业生。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吸引更多用人单位来学校招聘。南昌大学给各学院下达指标,要求每个学院必须邀请到一定数量的单位参会;同时,不仅不收单位任何费用,而且还为用人单位人员提供周到的后勤保障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江西省2009届毕业生综合类供需见面洽谈会仍在进行中。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