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辉煌50年:教育领跑 广西迈上新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03: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甘冰

  “我喜欢在学校吃饭。”广西融安县长安镇城东乡江口村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兰说。

  如今,小兰和她的同学不仅告别了冷饭咸菜,而且都吃上了免费午餐。

  今年9月,柳州融安、三江、融水三县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行免费午餐制,伙食标准定为每人每餐两元,此举开创了广西的先例。

  “千万不要小看这区区两元钱午餐,它解决了山区孩子吃午餐难的问题。很多家长极有可能就因为这两元钱的免费午餐,让孩子继续留在学校念书。”柳州市副市长张福海说。

  过去,在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偏远的少数民族山区,由于经济落后,信息闭塞,人们“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很多女孩子没有机会到学校读书。

  近年来,广西许多民族自治县积极发展女童教育,由财政拨专款在小学和部分初中开设民族女童实验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2003年,融水、田东、田阳、凭祥、宜州等县(市)开办了女童职业教育班。项目在田东、融水、宜州、巴马和凭祥5个县(市)各选取40名少数民族贫困女童成立女童职业教育班,给予生活费、学杂费等资助,开设果树栽培、特种养殖、越南语等职业教育课程。

  经过3年普通中学课程和职业技术课程的学习,女童的身心得到了健康发展,学习成绩也有提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职业技术技能。有的女童升入高中继续读书,有的则回乡创业。

  50年来,广西把教育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目前,广西的教育事业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2007年7月,教育部经过评估认定,广西全面实现“两基”,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两基”目标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这是广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保证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目前,广西正深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免费教科书和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始,向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从2008年春季学期起,进一步提高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建立部分科目免费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并全面落实国家制定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基本补助标准,享受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的65%确定,其中民族自治县、边境县实行全覆盖。

  广西的高等教育也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办学规模迅速扩大,教育资源布局逐步优化,办学实力不断增强,为广西特别是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007年,广西大学获准成为全国新闻出版人才培养基地。同年,广西大学又成为第一批教育部实施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建设单位,并且是全国地方大学唯一获此荣誉的学校。广西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桂林工学院等3所高校的3个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选中实现零的突破。同年,广西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广西财经学院东盟国际会计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成为首批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

  据悉,广西将投入20亿元进行校园改造、民族高中扩建等项目建设,这些教育项目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拓宽高校办学空间,充分体现出自治区成立50年以来一贯推广的教育优先的宗旨。

  本报南宁12月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