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投150亿整治 岳麓山明年拟申报5A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10:32  星辰在线

  星辰在线12月7日讯 (长沙晚报 记者 周和平 通讯员 彭浩)一座世界名山、一个文化宝库、一处观光胜地。3年后,这将成为提质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美好景象。近日,岳麓区委书记赵建强在接受本报及中央媒体记者专访时,描绘出了该区新一轮发展致力于生态建设的宏伟蓝图。

  3年完成整治

  今年6月,随着“两型社会”大河西先导区的开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正式交由岳麓区政府管理。岳麓区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整治改造作为启动先导区建设核心工程来抓,通过整治改造,实现景区“显山、露水、透绿”的目标。

  “停进、移民、整治、提质。”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开启的整治改造,赵建强提出了“八字”目标。“停进”要求从现在开始,核心景区不允许再建任何新项目;“移民”是根据现有摸底情况,将景区内的2万多居民迁出景区;“整治”的开展,将拆除150万平方米各类违章建筑;“提质”则是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建设,预计总投入达150亿元,3年完成景区整治提质。

  目前,天马山景区整治改造正在顺利推进,包括麓山村商业文明街在内今年年底将全部拆除。明年,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拟申报国家5A级景区。

  九大工程发力

  未来3年,大河西先导区将完成300亿元投资,基本展现新区雏形。岳麓区将充分发挥生态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优势,重点抓好“三区四园两基地”九大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其中“三区”即滨江新城中央商务区、人文生态旅游区、现代都市生态农业示范观光区;“四园”即含浦科教产业园、洋湖湿地文化公园、大学城文化艺术产业园、莲花和文化园;“两基地”分别为梅溪湖生态休闲国际会展基地和中塘现代物流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莲花和文化园为一个特色生态项目。该项目位于莲花镇,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建设包括长沙气象公园、大石坝风景区、五丰桥河坝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等自然生态景点。

  一把尺子把关

  建设生态文明,项目把关是关键。岳麓区区长陈中表示,今后,该区坚持一把环保尺子量到底,严把污染源入口关。对新上项目,坚持环保为第一审批权、一票否决制度,有污染、耗能高、耗水多的项目坚决不上,“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到100%,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总量负荷。

  此前,因环保“短尺”,该区就“谢绝”了一投资近千万元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坪塘老工业基地退出等一批治污项目也已相继展开,新建的岳麓污水处理厂即将投入使用,通过综合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