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入世谈判代表佟志广:第一难题是台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2:48  京华时报
中国入世谈判代表佟志广:第一难题是台湾问题
佟志广。刘薇 摄

  ■口述人:佟志广

    ■身份:中国加入WTO谈判第二届代表团团长

  1991到1994年,我担任首席谈判代表。那是最艰苦的几年。

  1991年就把我从香港叫回来了。李岚清作为党组书记、部长说,中央研究了让你回来,另有任命。我说干什么?通过贸易谈判,打破对我们的封锁。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打破封锁。你是美国通,在美国待了那么多年。

  第四天,我就到了华盛顿,飞机整整飞了17个小时,我就在飞机上把资料看了。这是1991年4月份。

  当时台湾也在申请加入WTO。怎么把它挡在外面是最难。

  说起来这一段啊,有一个人,我们不能忘。就是当时美国的一个大使,叫卡莱。他是关税贸易总协定秘书处的二把手。这个人很有政治头脑。

  我说我们要参加,这是不成问题的了,台湾也要参加,这是我们不能容忍的。他说我很理解,但是你有什么办法呢。你得找到一个根据。因为根据GATT的规定,凡是独立的经济实体,都可以申请参加。

  后来我就发动我手下的团员去研究,有一条我觉得可以利用。就是独立的经济实体,要想参加GATT,必须得到主权,宗主国的认可和推荐。我说我们可以利用这条。我们不能说是宗主国,但是台湾就是中国一部分,你是我中央政府管辖下的一片领土。中央政府只有一个,就是北京。我不同意,你不可以参加。

  卡莱大使很清楚,他说当然,历史的看,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说因此我们不能让他先进来,我们进去以后再考虑它。

  为了这个,卡莱起了好大的作用。为什么找他呢?台湾人怕美国人,美国人说话,他不能不听,因为美国一撒手,他就掉海里去了。后来卡莱答应了,他说我做工作。

  他就让美国代表团去做工作。还有,他说有个技术问题,他不能出面说话,他是秘书处的人。他说得叫成员国理事会去做这个决定。

  这个理事会的理事长每年换一个人。那年的理事长是一个印度大使,我就找他去了。我年轻时在孟买干过,很熟悉,直奔主题,他说这个有点难,意见不一样。

  此外,他们还有一个纺织品会议要开。我说什么时候开,他说下个下月。

  我说我做主了,我邀请你到上海开。他说真的?我还没去过上海呢。我立刻发了电报回来,准备在上海开这个会,做东道主。

  上海会议期间,晚上我就把印度大使带到杭州,做工作。他也明白了。第三天回来了,纺织品会议也开完了。就说好了,主席来一个声明,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有台湾,根据规定,我们必须先审议主权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申请,把这个报告先审议,再考虑台湾的申请。

  一敲槌子,定了。这就是法律文件。就这张纸,把台湾挡住了。

  我谈时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谈成了市场准入。

  WTO最基本的要求是市场经济,否则你说什么他也不让你进去。所以我们这15年的谈判,也促进了我们市场经济的确立。要没有这个外来的压力,我们可能更慢一些。

  我们市场经济是哪一年确立下来的呢?1992年10月12日,中共十四大。第二年的3月份,人大修改了宪法。我为什么对这个记忆这么清楚呢?我正需要这个啊,我那时候谈判进行不下去了。

  你给人家转弯抹角说,人家也不相信,有了这个,就等于在闷热的空气中,出来一股清风,立刻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能不能进入的大问题。前面都是我谈的,后来谈着谈着得了肺炎,住进了医院,我说吴仪同志你去吧,她那时候也是副部长。

  和美国人打交道,它是惯坏了,盛气凌人,你压不住他是不行的。西方人崇拜英雄,你打败我了,我就服你。你打不败我,我就打你。

  后来的谈判就是取舍问题了。我给你多少,你给我多少。老龙那些年就谈这些了。

  中国进出口大事记

  □1984年

  9月,中国政府通过了外贸体制改革报告,内容包括“政企分开”、“简政放权”、“实行外贸代理制”、“改革外贸计划体制”“和“改革外贸财务体制”等。

  □1988年

  2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和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推动了外贸体制的进一步改革,也标志着外贸体制改革从试水向涉水的3年过渡期的开始。

  □1991年

  全部取消了进出口企业的出口补贴,初步做到了进出口自主经营和自负盈亏。

  □1993年

  1月出台《出口商品管理临时细则》,出口许可证亦被逐渐取消,需要出口许可证的产品从过去的250种减至1993年初的138种,约占出口总数的48%,比1992年减少了52%。到1993年末,只有大约15%的商品出口仍受到控制。

  □1994年

  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正式实施,一些配套的法律、法规正在制订或修订。中国的对外贸易管理开始逐步纳入法制轨道。

  □2001年

  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一片“狼来了!”的惊呼声中,我国国民经济加快融入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外贸体制改革加速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国 入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