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杨浦区将向中老年人推广少林易筋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3:59  东方早报

  将向市民推广的“易筋经操”,由原来的“易筋经推拿功法”简化改造而来,共有12式基本动作,包括青龙探爪、摘星换斗、韦陀献杵等经典招式,还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类似于体操

  武侠小说中的少林寺绝学“易筋经”将走近普通市民。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从明年开始,杨浦区将面对所有社区的中老年人,免费推广简化版的“易筋经推拿功法”。

  “易筋经”简单易学

  “易筋经”在金庸小说中被描绘得极具神秘色彩,但它目前在社会中的普及率,远远不及太极拳和瑜伽。

  “‘易筋经’为少林达摩祖师所创,是一种健身目的十分明确的武术套路。从字面上理解即活动筋骨,以强身健体、祛病延年的方法。”市卫生局“推拿功法‘易筋经’防治老年骨骼肌减少症”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负责人之一、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生龚利说。

  据龚利介绍,岳阳医院多年来从事“易筋经推拿”研究,发现其具有延缓骨骼肌衰老、增加肌肉含量、提高平衡能力及舒解不良情绪等作用。相对于瑜伽和太极拳,“易筋经”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尤其对中老年人健身有明显的功效。

   “易筋经”推广路线

  龚利称,上海市卫生局已经确定将“易筋经推拿功法”作为推拿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进行推广。

  此前,岳阳医院已经在浦东联洋新社区开办了“易筋经”养生功法培训班,面对年轻的白领市民,进行收费小规模培训。

  今年,“易筋经”开始在杨浦区殷行街道的部分居委会、少数敬老院推广,由殷行社区卫生院负责执行与传授。

  殷行社区卫生院副主任医师胡伟民称,该院在岳阳医院的指导与合作下,对原来的“易筋经推拿功法”做了适当简化与改造,“现简化成12式基本动作,例如青龙探爪、摘星换斗、韦陀献杵等经典招式,还有一些细节上的变化。”胡伟民说,简化改造后的“易筋经推拿功法”类似体操,更容易被老年市民接受,市民们亲切地称其为“易筋经操”。

  杨浦区卫生局有关人士表示,将先由岳阳医院向社区医院传授“易筋经操”,再由社区医院向各居委会干部、社区志愿者传授,最后再传授给普通市民。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易筋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