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首云铁矿申请国家级矿山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20  北京晚报
北京首云铁矿申请国家级矿山公园
   从矿坑观景台向下看,硕大的露天矿坑尽收眼底。有专家称其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露天铁矿坑”。

北京首云铁矿申请国家级矿山公园
   76米深的露天矿坑2007年曾创下4.3亿元的销售纪录,区域内累计探明矿石储量1.4亿多吨,原矿品位平均为32%左右。两三年后它将完成使命,正式作为工业游的主要内容接待游客。

北京首云铁矿申请国家级矿山公园
   铁矿博物馆的两个展厅专门介绍铁矿和铁矿石的基本情况,主要讲述世界、中国和北京地区铁矿资源的分布情况以及铁矿的形成过程、铁矿石的类型和矿石的品位等情况。

北京首云铁矿申请国家级矿山公园
  坐进一堆“矿石”中,虚拟矿山游利用影像技术带领游客游历铁矿生产全过程,铁矿博物馆“趣味矿山”展区还包括了“缺铁与贫血”生活常识内容,拉近了铁矿工业与人们生活的关联。

  近日,北京首云铁矿申请成为国家级矿山公园的报告递到了有关部门的手中。这处华北地区最大的露天铁矿打算将已经开采完毕的部分地区变成主题公园,已经“下岗”的矿山重新找到了“用武之地”。

  北京人对于铁矿并不熟悉,更少有人知道在距北京80公里、距密云县城16公里的巨各庄镇的首云铁矿。

  2004年,成立于1959年的北京首云铁矿做出总体规划,利用3年时间投资1亿元建设国家级矿山公园,打造“百年生态矿山”。2005年成立的北京铁矿博物馆,成为北京市第一座铁矿博物馆。2007年5月1日,这个占地5200亩,职工1165人,总资产4.04亿元的矿山企业一边继续开矿一边启动了工业旅游项目,迈出了打造矿山公园的第一步。今年首云铁矿公园正式申报国家矿山公园。据悉,如果一切顺利,该项目明年将有望获批,这将为首云铁矿50年生日献上一份厚礼。

  企业建博物馆能够见证企业甚至是行业自身的发展,留下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烙印。首云铁矿公园是迄今为止国内少有的矿业旅游主题公园,也是北京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铁矿作业与主题旅游同步实施的首例。届时,“百年生态矿山”将以新面貌展示在游客面前。

  近年,北京的工业游项目做得如火如荼。企业变公园既能够见证企业甚至是行业自身发展历程,也为部分资源型、技术落后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

  本报记者 程功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国家级 公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