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容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18  新世纪周刊

  -特约记者/张婷

  热播偶像剧男主角、明星父亲、整容造成的毁容,都让这一场风波变得比电视剧本身更有戏剧性

  2008年11月,海岩新剧《舞者》在湖南卫视热播。比剧情更引起观众注意的是男主角的脸。许多观众推测:他 若非面部受了伤,便是整了容。随即,饰演男主角的演员、著名编剧海岩之子侣皓吉吉,在博客上公布了整容内情。

  整容还是毁容

  守在湖南卫视晚间档观看海岩新剧《舞者》的观众,发现饰演男主角高纯的侣皓吉吉有点不对劲。他脸上的肌肉有点 僵硬,笑起来相当不自然。有细心的观众找出了他几年前出演的《重案6组》,对比之下,变化更是明显:《重》戏中当时还 叫侣萧的他清秀俊朗,而在《舞者》中,他变了。

  有人断定,侣皓吉吉的脸一定发生了什么。明星整容比比皆是,通常某位明星消失一段时间后再出来,常常会让方脸 变成了尖下颏,小眼睛变成了大眼睛。不过,整漂亮的居多,变丑的却十分罕见。

  恰在此时,侣皓吉吉做出惊人举动——在自己的博客上用触目惊心的文字,揭开了一段心碎故事:“2004年,我 ,侣萧,侣皓吉吉,整过容,而且很失败!”他透露,最初是因为在马尔代夫度假时被严重晒伤,脸一直水肿着,后来就到了 北京一家美容院做了面部除水肿的手术。

  此后开始了他的恶梦之旅:“我原本灿烂的笑容没有了,眼睛底下出现了大大的凹陷,眼袋鼓了出来,嘴唇厚厚的突 了出来,原本嘴角可爱的笑令纹改变了原本的路线,从左鼻翼延伸向了左耳,原本左脸颊笑起来那道细长浅浅的酒窝不见了。 面对镜子里怪物般的我,我知道,我毁容了!

  “我把剃须刀里的刀片取了出来,跪在马桶旁边把刀片放在我的左手腕上,血很快从刀口涌了出来,马桶积满了浓浓 的血液,我静静地看着,幻想我生命即将离去的样子,我抓紧我的手腕,冲出了家门,我后悔了,我突然变得怕死。”花样少 年的绝望心境,不堪回首的往事,被他原原本本记录在博客里。

  实际上,在演艺圈,“整容”是所有艺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禁区,它的“危害性”远远大于绯闻。此前,范冰冰为证 实自己那漂亮的脸蛋确系原装,不惜去医院照X光片透视骨骼公之与众。

  显然,已演了四五部戏的侣皓吉吉深知将这一内幕曝光的后果。他坦陈自己曾经犹豫不决过,他以前也跟朋友们编造 过车祸毁容的故事,因为害怕别人知道那些经历。但现在,他不愿再过表面笑脸迎人,背后却像鬼一样活着的日子。 “我今 天突然发现,我成熟了,我战胜了自己。”

  似乎为了显示对自己说的内容负责,他甚至强调他的博客只有他自己掌管密码。

  演艺圈富二代

  发生在这个男孩身上的一切,都显得那么不可思议。

  此前,侣皓吉吉的父亲海岩,似乎完全不知道儿子这次“猛士直面淋漓鲜血”的大胆举动。知道后,海岩的反应就像 是一名普通的父亲。他表示为整容的事他批评了儿子,儿子整过容后虽然没以前好看了,但自家人看习惯了也没觉得有什么不 好。

  这位曾以作品捧红陆毅、孙俪、佟大为等众多国内明星的著名编剧还透露:他甚至不希望这部《舞者》成功,好让儿 子死心,退出娱乐圈。侣皓吉吉也承认,父亲对他进娱乐圈一直持反对态度,但“反对无效,我对演艺事业是真的喜欢”。

  只是,想在演艺圈闯出路来,仅有热情自然不够。80后的侣皓吉吉有着读贵族学校、出国深造的履历。与他演过的 那些戏里的角色相比,海岩之子,更像是他的符号代言。这个今年28岁的大男孩拥有包括表演、设计、摄影在内的众多爱好 ,但还没有把任何一样特长,发展成他引以为傲的事业。2000年,他不顾父亲的反对进入娱乐圈。差不多同期,与他同龄 的房祖名与张默也进入这个圈子。

  当成龙和张国立不遗余力为儿子铺平演艺圈之路时,造星高手海岩却在千方百计阻止儿子进入这一行。

  几年后,演艺圈二世祖们的发展也大相径庭。房祖名多涉电影,张默则俨然成为电视剧圈的新生代。相比之下,外形 甚至更为出色的侣皓吉吉,仍然寂寂无名。他演过的戏,似乎只有《重案6组》和《烈火金刚》给观众留下些许印象。谈及房 祖名和张默时,侣皓吉吉笑着说:我认识他们,但他们不认识我。

  在由父亲编剧的新剧《舞者》中,侣皓吉吉仍然是一个惶恐的新人。为得到这个角色,他疯狂减肥,最终,凭舞蹈等 技能PK掉了一名中戏毕业的竞争者。儿子得到角色欣喜若狂,而父亲海岩则一如既往地表现出忧心忡忡:我怕你演了以后, 将来受不了压力。

  被误读的真诚

  一语成谶,压力果然接踵而至——侣皓吉吉告诉记者,之所以坦诚整容的整个过程,与《舞者》上映后,公众对他容 貌的疑问与猜测有关。他既不想活在外界的种种假想中,更不愿逃避内心的诘问。于是,他选择说出来,为公众释疑,求自己 释然。

  从侣皓吉吉的博客文字和言谈中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外表充满阳光、内心单纯透明的孩子。虽然,他本人并不喜欢冠 以单纯形容自己。演第一部戏时,戏里的男主角提醒正拍拜佛戏的他,“眼睛不要看得太高,像翻白眼,看低点就可以了。” 这么一句略带善意的话,让他感动地大哭。他还自曝父亲海岩曾就他早期演的一部电视剧揶揄他:“你可千万别跟别人说你演 过这个戏,否则别的导演看见你的表演不找你拍戏了。”

  但说出真相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的释然,因为,他还要面对真相公开后的种种不可预知,那才需要更大的勇气。在接 受我采访前,其经纪人反复叮嘱:除了整容的事,别的都可以谈。而此前亦有媒体曝出,其经纪公司对侣皓吉吉博客事件颇为 不悦。采访中,当谈及整容事件的影响时,原本温和健谈的侣皓吉吉怫然变色。他声明:我的外貌与以前相比完全没有任何变 化,我现在觉得“话多不是好事,最好难得糊涂”。

  与之相呼应,他在最近更新的博客中留下了一句话:每件事都有真相,但不是每件事都能清者自清!

  我们无意猜测是什么使他坦然揭开过去之后又要讳莫如深,那篇博客为他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和后果。这也许恰恰验 证了其父海岩一直以来的担心:一个单纯、真实的人,太不适合充斥着太多粉饰、谎言和欺骗的娱乐圈。

  只是,我们仍记得在那篇公布整容事件的博客中,他怀着复杂心情给人们的善意忠告:“我写这篇博客劝诫那些准备 整容,或者有这个打算的每个人,请你们以我为戒,不要覆辙我的路。不要轻信别人,不要冲动做出任何决定!我就是您最好 的例子。我也劝诫那些没有道德的医生,不要为了钱毁掉别人的幸福!”

  事事有真相,没人能自清

  ——专访侣皓吉吉

  -特约记者/张婷

  《舞者》上映后观众的反映如何?

  关注度还是挺高的,在湖南卫视有一天还是收视率冠军,网上反映也不错。当然也有批评的声音,但我这次挺欣慰的 ,连导演刘心刚都表扬我演得好。他可是个很挑剔的导演。

  得到《舞者》中高纯的角色,跟父亲有关吗?

  这个戏的男主角最早定的是韩国的李准基,后来因为档期和投资,就让我试镜,我特别高兴,从试镜后,就开始减肥 。临开机前几天,又见导演,导演说,还有个中戏学生候选,条件不错。我一听心想,我没戏了。后来因为那个中戏的不会跳 舞,也不会开车。我学过芭蕾舞又会开车,所以胜出了。爸爸先知道消息的,他回家跟我说,定你演高纯了。我高兴的要命,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特别喜欢刘心刚的《五星大饭店》,所以能上他的戏就特高兴。

  听说你父亲一直反对你演戏,为什么?

  可能他觉得我比较笨、傻,没有天分,而且个性冲动,太轻信别人。他希望儿子平平安安的,做个设计师或摄影师, 不用承受娱乐圈里面的很多东西。刚进娱乐圈那阵,有很多唱片公司什么的找我签约,我爸就请人家吃饭(推掉),或者直接 拒绝。

  从你的博客上看,你很坦率。你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凡是见过我本人的人都知道,我是个特热情,阳光真诚,挺幽默的那种。我不会钻营,不像有的演员会请吃饭啊,奉 承什么的,我做不来。真的一点也做不来。

  你觉得你的性格适合娱乐圈吗?为什么还坚持进入娱乐圈呢?

  我爸肯定觉得我不适合。他很反对,但他现在没办法,反对无效。我有时演戏上也会向他请教,会沟通。但关键是自 己特别喜欢。可能是因为我父亲写了那么多好的东西,那些影视剧打动了那么多的人。我自己最喜欢的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也很欣赏《玉观音》里的表演,可能是从孙俪和佟大为的身上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希望吧。

  是不是可以说,正是这样的性格才使你说出整容的事?你后悔过吗?

  这件事情让我更成熟了。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大家都需要娱乐,茶余饭后需要看别人的笑话。比如有人跳楼,那个 想轻生的人在上面,下面的人就说你跳吧跳吧,结果就真跳了。我觉得这是很可怕的看客心理。但我也没什么后悔的,不后悔 。

  这件事其实也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事情过去了那么久,你才选择出来说?

  我那时的痛苦是因为我不像那些经常整容的人,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整容后有一个恢复期)。所以当时就特别恐 惧,就像我博客里写的。后来,《舞者》上了以后,开始有很多观众网友怀疑这个事,我就把它写出来了。想澄清吧,也是想 提醒别的人,博客上都写着。

  你觉得自己恢复的情况怎样?很多人都是看了网上的照片才开始真正关注你整容的事。

  对,很多人看电视也没发现什么,反倒是看网上的照片才知道。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现在其实跟原来没任何变 化,就是酒窝没有了。照片照得有问题,我有那么丑吗?我的天!我一个哥们儿见了说:哎哟喂!那是你吗?怎么成那样了? 是累的吧。我最近一直在给企业弄LOGO,加班什么的,人是憔悴了点。但我可以告诉你,网上的那个照片比我平时最丑的 照片都丑一千倍。我现在真实的照片很多粉丝网上都有,大家都可以再看嘛。

  也就是说,他们照片拍得有问题?

  新浪视频拍的,是他们故意弄的。他们肯定找出一张最丑的照片,没准还有人PS过呢,谁知道。

  公布这个事之后,是不是也发生了很多令你想不到的东西?

  每件事都有真相,我说完就坦然了,不会想太多。但还是有人说我炒作。谁愿意拿自己的脸炒作呢?所以我是很冲动 不理智的人。干什么事都没有想太多后果。

  这件事之后,似乎你获得的正面评价反而更多,你的感受呢?

  咱们不说这个事了行吗?我现在觉得难得糊涂,沉默最好。话多了并不是件好事情。再说我也不会去理会,我就没有 把自己当做一个职业演员来看待,我还有其他工作,设计啊什么的。

  有人说《舞者》之后,你会退出娱乐圈?

  没说啊。我是一个顺其自然的人。有喜欢的角色还会去做,我不会死乞白咧地去求角色,太刻意争取来的角色,演起 来也不舒服。

  这件事会改变你吗,比如说,一些为人处世的做法?

  心态肯定会改变,有很多人劝我别写博客了,尽把自己的隐私都晒出来了。但我是一个特感性和随性的事,高兴了就 去说去做,我不会给自己设定什么理想和规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