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杀戮,人类的耻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推荐人/杨东晓

  年轻的海豹妈妈要生宝宝了,它拖着笨重的身子四处焦虑:找不到产房。就像亚特兰大烈火中的梅兰妮和斯嘉丽在刀 光火影中,手忙脚乱地不知道该把孩子生在何处。

  它没有梅兰妮的要求高,它不需要温暖的床,也不需要有能干的斯嘉丽来帮忙,更不需要接生婆。它只需要一处冰天 雪地,厚实的雪,用来给孩子保暖防风,结实的铺满洋面的冰封,可以让它的孩子练习爬行,免于掉进大洋里淹死——在长满 两周之前,小海豹还没有足够的脂肪用来御寒和游泳。

  海豹妈妈索求甚少。

  它们甚至不知道要存些鱼来过冬,需要吃的时候,才潜到水里抓一条鳕鱼,或者鱿鱼。不过目前,这些好吃的食物也 越来越少了,人类还觉得不够吃呢,哪能再留给海豹?

  祖先没有给海豹遗传储蓄这一概念,这和人类不同。如今,海豹妈妈连个生宝宝的地方都找不到了。

  那边是同族流出来的血染红了的雪地,惨不忍睹,怎能在人类的犯罪现场生下宝宝呢?拖着沉重的身子,再往前挪一 步,这边的冰雪太薄,孩子生下来容易失足掉进海里。

  北冰洋,这间原本硕大的产房,刚刚遭受过人类的血洗,他们大获全胜满载而归。温室效应助纣为虐,人类来北极已 经可以不用破冰船了,船上堆满了流血的海豹,它们有的刚刚长出深色斑块,有的刚满月,连装饰性的斑都还没长出来。

  海豹不是唯一被杀戮的生灵,比它们个头大得多的鲸、比它们高寿的大海龟,比它们凶猛百倍的鳄鱼和大鲨鱼也在所 难逃,难逃人类的贪婪和虚荣。

  虚荣的人类喜欢征服,而且永不言败。他们用“价值观”三个字标榜自己的阶层。但从来看不到满身的价值实在是命 债累累:身上哪怕一小枚象牙装饰,都是大象庞大生命的轰然倒下,当人们戴上美丽的海豹皮小帽时,其实正是在往海豹流血 的胸腔里钻,像一只吃羊的野狗,或者吃腐尸的秃鹫。

  可惜,人类看不到这些。

  人类在猎取的满坑满谷时,只感到些微的不舒服,天越来越闷热,热得心燥气短;水越来越肮脏,脏得满杯腥臊;空 气越来越不透明,暗得晨昏颠倒。人类的觅食也越来越难,像海豹一样,找不到大个的鳕鱼,能找到的几条小鱼儿,却长了粗 大的骨瘤。

  种种迹象表明,人类感到很挫败,地球还很年轻,但是地球生物已经衰老,也许都不能陪着人类走到飞升其他星球的 那一天了。于是,人类终于成为地球的终结者:最后的一滴水来自自己的眼眶;最后的濒危动物,正是人类自己。

  万幸,人类当中还有一些聪敏善良的心灵。他们向自然界发出轻轻呼唤:《下吧,北极的雪》,诗一般地开启了对自 然和生命的终极关怀。他们在保护人自身的同时,开始呼吁保护无辜的动植物。生物世界有了活下去的希望,人才能有传宗接 代的可能。

  在对自然的顽抗中,人,是不可能不失败的。说大自然是人类的朋友都是高攀,人本是自然界的子孙罢了,谁能和朋 友或者长者斗胜斗败呢?

  唯有检点和不言胜,才能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共生和繁衍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