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默海啸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18  新世纪周刊

  -推荐人/潘启雯

  当世界粮食库存只能供应人类54天的消费时,我们该怎么办?这样的危机阴霾过去似乎只存在于电影或者科幻小说 之中,而今它却成了事实:在菲律宾马尼拉市街头,人们排起了买米的长队,每天每人限购3公斤大米;暴涨的粮价更是相继 在海地、埃及、喀麦隆、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科特迪瓦等37个国家引发抗议和骚乱,甚至政府更替??世界粮食计划署 正面临着成立45年来最大的一次挑战,并把这场如瘟疫般四处蔓延的粮食危机称之为“沉默海啸”。

  那么,这场让全球1亿多人深陷恐慌之中的“沉默海啸”是如何席卷全球的?谁在搅动全球粮食这个“大盘”?英国 发展社会学家拉吉·帕特尔博士在《粮食战争》中断言,全球的粮食生产呈“稳定步”增长的趋势,供应端不是问题,市场的 波动在很大程度上是“控制市场力量的力量”作用的结果。换句话说,现在的粮食危机实际上是一场富国和世界粮食巨头通过 不合理的“规则”向穷国转嫁经济危机的财富掠夺过程,它不是流血的战争,但结果可能比流血更残酷。

  2007年12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自1975年以来的首个能源法案,要求减少石油进口,大幅增加乙醇 等生物燃料的添加比例,实质是把出口的粮食转化为乙醇燃料。这个法案让那些长期从美国进口粮食的国家感到迷乱、不安、 无所适从,因为粮食被大量用于生物能源,那么粮食价格肯定上涨,会引起与工业品价格的竞争。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必然会 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向农业,这样工业品的价格也必然会提高。当前世界粮食市场正处于和平年代从未有过的紧张形势之中,数 以百万公顷计的粮田被改作生产汽车燃料,而这种燃料排放物的毒性,比起汽油来还要大得多——这成了全球范围粮食危机的 一个大祸根。

  国际金融大鳄无疑是这场粮食战争的“推手”,他们既是做市商,又是投机者。随着小麦、大豆等农产品价格狂涨, 投机资本兴风作浪,垄断了世界粮食交易量的80%、简称为“ABCD”(它们分别为ADM、邦吉、嘉吉和路意达浮)的 四大跨国粮商,为了攫取更高额的垄断利润,也在或明或暗地与金融大鳄联手或配合。拥有粮食定价权的这四大粮商在近30 年的历程中,把政府渐渐“退出”粮食市场,从选种、耕种、面积、化肥、农药、产量、储藏、运输等环节都占据了,并形成 了前所未有的定价优势和能力。

  再者就是食品企业,当今世界逐渐形成了一个“沙漏式”的食物体系:沙漏的上端和下端分别是数量庞大的生产者( 农民或农场主)和消费者;沙漏中间细细的瓶颈部分是生产者和消费者沟通的通道——即食品企业。食品企业决定以什么价格 从生产者那里收购原料,再经过一番加工以后,以什么价格卖给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生产者和消费者也在慢慢地丧失粮食 或者食品的定价权。

  上述这三支力量既是这场粮食战争的最大赢家,也是“沉默海啸”的第一推手。而粮食价格的暴涨暴跌带给生产者更 多的是伤害,农业生产周期长、转型慢,而且生产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普遍较差。如果生产者完全跟随市场信号,在看涨的鼓舞 下全力投入,很可能等到的是暴跌后的破产结局。其实,全球的粮食生产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粮食生产者的处境仍是一如 既往的艰难,他们既与自然灾害、落后的生产力作斗争,又一直在与市场以及“控制市场力量的力量”作战,也在一场场无法 自控的危机中不知所措。

  无论是“控制市场力量的力量”,还是掌控着我们饮食习惯和选择的权力者——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陌生的,因 为它们是“隐形”的。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中国的粮食是否安全呢?在此轮粮食危机中,也许我们能安然度过。但在下一轮粮食危机 中,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乐观。

  这场“沉默海啸”起码给我们这样的启示:一,粮食市场的涨价并不能有效抑制需求,也不能有效扩大耕地,这是世 界人口数量以及需求量刚性决定了的;二,粮食贸易商的职责就是把富余地区的粮食运到紧缺地区,同时通过价格给农民传递 信号,告诉他们增加或减少农产品种植的面积;三,虽然四大粮商手握全球80%以上的农产品贸易,但只要有利可图,他们 就随时可能把世界上粮仓最少的那家变成“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对于这样的投机应对措施就是政府应该控制出口、鼓 励进口;四,建立具有主导权的粮食市场机制已经迫在眉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