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麟:学术独立和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18  新世纪周刊

  -傅国涌

  1948年8月,哲学家贺麟发表《自由主义与学术》一文,提出“自由主义往哪里去”的问题。他说:“对于自由 主义,我个人近来因濡染较深,似乎比较有了好感。我仿佛觉得自由主义足以代表一般书生学者对于政治的共同信念。如注重 理性和自由批评,注重个性发展,民主政治,注重缓进改革或不流血的革命等,就是学者们对政治的共同态度。有了一二十年 教书经历的人,即使他原来是再激烈没有的极端分子,也会变成自由主义者而不自觉。”

  其实,贺麟(1902~1992)早年对自由主义并无好感,在“曾亲承教言”的梁启超身上,他看到了自由主义 者的悲哀,为什么?因为主张缓进改革,所以最容易和旧势力妥协。他进一步指出自由主义的三个缺点:自由主义注重批评和 怀疑,主张打破偶像崇拜,让个人的个性自由发展,反对铁的纪律和严格训练,使单纯、热情的青年很难接受;自由主义重理 性、反权威,不适合知识程度很低的民众,“不能成为强有力的有组织的民众运动”,因为“自由主义无宗教或礼教感人于无 形的权威,无法律制裁人,无武力统治人的权威”。自由主义还是离心的,多元的,容忍歧见的,比较合用于和平时期。“而 当国家在危急存亡之秋,则需要向心的一元的中心思想以定趋向,一人心而收团结人民,统一国家的效果。”

  贺麟对蒋介石、国民党和三民主义的支持都与抗战这个大背景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他认为三民主义注重自由、民主 、和平,最富有自由主义色彩,与法西斯主义和其他极权主义不同,自由主义并不是什么“不谈主义的主义”。

  贺麟的专业本来是纯粹哲学,早年在清华学校曾师从梁启超,1926年到美国留学,在哈佛大学获得哲学硕士学位 后,再去德国柏林大学深造,在怀特海、哈特曼等著名哲学家的指导下进行研究。从1931年回国起,长期在北京大学、西 南联合大学执教,从事哲学教育和研究,在组织和领导西方哲学名著的翻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一名重要一时的哲学家。 蒋介石对他优礼有加,多次召见,曾邀请他到中央政治学校讲课,蒋的侍从室在抗日战争期间直接支持贺麟主持的“西洋哲学 名著编译委员会”,对此,他充满感激之情:“自从民国三十年中国哲学会西洋名著编译委员会成立后,我们对于西洋哲学, 才有严格认真,有系统的有计划的经过专家校阅够得上学术水准的译述和介绍。”

  当然,贺麟对蒋介石的知遇之感,并没有使他因此放弃对学术独立、学术自由、学术尊严的追求。1946年,他写 下《学术与政治》一文(收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文化与人生》),一再阐明“学术有学术的独立自由”观点。他开宗明义指 出“最易而且最常侵犯学术独立自主的最大力量,当推政治。政治力量一侵犯了学术的独立自主,则政治便陷于专制,反民主 。所以保持学术的独立自由,不单是保持学术的净洁,同时在政治上也就保持了民主。政府之尊重学术,亦不啻尊重民主。” “学术在本质上必然是独立的、自由的,不能独立自由的学术,根本上不能算是学术。”

  在贺麟看来,争取学术的独立和尊严,就是争取人格的自由独立与尊严,学术不是政治的工具、文明的粉饰,也不能 为经济所左右。“因为真正的学术是人类理智和自由精神最高的表现。它是主动的,不是被动的;它是独立的,不是依赖的。 它的自由独立,是许多有精神修养、忠贞不二的学术界的先进,竭力奋斗争取得来的基业。学术失掉了独立自由就等于学术丧 失了它的本质和它伟大的神圣使命。”

  他甚至说,为了保持学术的独立自由和尊严,“在必要时,牺牲生命,亦所不惜。”这番话几乎称得上是一篇学术自 由的宣言,在相当程度上也代表了那个时代许多知识分子的共同见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