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特评美中建交30年:中国的巨大变化出乎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23:29  人民网
卡特评美中建交30年:中国的巨大变化出乎意料
卡特与中国记者合影,左二为本网记者李学江

  在中美迎来建交30周年之际,中美建交美方开创者,前总统卡特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他为自己当年与邓小平共同做出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一历史性决定感到自豪;为两国间建立起来的持久友谊与相互尊重的关系感到自豪,并期望美国新政府能够将这一互利互敬的关系保持下去。

  采访是在位于美国乔治亚州的卡特中心进行的,卡特中心位于亚特兰大市近效一处古木扶疏的园林中。卡特刚刚从南部非洲出访归来便接受了中国驻美国记者的集体采访,参与采访的有《人民日报》驻美国首席记者李学江、新华社华盛分社社长葛相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席记者王珊珊、中国青年报翁祥和上海《文汇报》朱幸福等人。卡特走进会客厅同中国记者一一握手寒喧后落坐。这位年已84岁的前总统看起来已满头银白,但却依然行动敏捷,思路清晰,语句流暢。下面是采访的全文。

  采访卡特前总统问答全文

  卡特开场白:我的生日和中国国庆是同一天,十月一日。所以邓小平和其他的中国领导人总是说,我成为中国的朋友是命里注定的。我当选总统之后,认识到30年来美中之间还没建立外交关系,我认为非常需要改变这种不好的局面。我与中国领导人保持接触,特别是邓小平,我们从白宫直接和他开始了远距离的秘密谈判。12月15日,北京和华盛顿同时宣布了建交公报。这对美国人来说非常出乎意料,因为这是我们之间的机密。这个举动当时并不得人心,因为那时候美国人和多数国会议员都是倒向台湾的。三天后,我想是12月18日,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历史性地宣布将彻底改变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制度。我邀请他访问美国,估计他大概在第二年6月份会来。而他说1月份就来。他说来就来了,我们非常高兴接待了他和夫人,还有一个庞大的随行团队。在会见期间,我们达成了广泛的协议,有几十个,涉及两国的方方面面。

  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我和邓小平之间关系很好。他访问美国返回中国后,我继续派我的内阁部长们访问北京,他也派他的部长们过来。我记得一件有趣的事情是,我的科学顾问弗兰克·普雷斯博士(Frank Press)到北京和邓小平会谈。当时中国是白天,而这边是半夜,我正在白宫睡觉,电话铃响了,当时是凌晨3点钟。弗兰克·普雷斯说,"总统先生,我实在不愿意打扰你休息"。我说,"肯定是发生了危机"。他说,"不是,我正和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他问了一个我无法回答的问题。他想知道能不能送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我说,"当然可以"。普雷斯说,"他问能不能派5000人"。我说,"你告诉邓小平他可以派10万人"。我想现在(美国)大概有8万多中国留学生,而以往达到过10万人。这个小插曲展示了我和他之间良好的关系。从那时候开始,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不断改善并扩展。

  我认为与中国的关系现是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我的国家和你们国家之间建立了友谊和相互尊重。我对此感到自豪。

  我想谈一下卡特中心与中国的联系。我于1981年卸任后访问中国时,中国还不愿接受国外援助。我们和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进行合作。邓朴方来过美国,我们在中国完成了两个很好的早期项目。一个是帮助兴建了一个非常大的生产高质量假肢的工厂,并提供了设备。另一个是在全国培训了900个教育专家,由他们再培训小学教师,教他们如何指导盲童和聋哑儿童。我们很高兴做这些事情。1982年,中国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明确了村民基层选举制度。1987年,这一制度得到法律形式的确认,卡特中心应邀参与帮助这项法律的实施。1998年,我们参与了这项法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修订。我们与中国政府相关部委以及全国的村镇进行了顺利的合作。现在,我们正在更多的领域扩展项目,像帮助小村镇的经济发展、在非洲事务特别是卫生保健事务中与中方合作、还应邀在改善中国农村医疗卫生方面进行合作,因为卡特中心的一大功能就是在全球贫困人口的疾病防治上做出努力。

  邀请你们来我很高兴。你们知道,我们选出了新总统。我们还不知道他对中国的政策如何。也许两国关系之间会有一些紧张的方面(希望不会这样),但在应对全球经济困境带来的问题上、在应对中国在拉美和非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不断增加的影响力带来的竞争上(可能难免)。我想,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和政治事务中地位的提升,(两国之间)竞争可能会升级。还有两国之间一直存在一些争议,像西藏问题和台湾问题。在台湾问题上我和邓小平合作得非常成功,但是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潜在的争论。卡特中心和中国领导人一直有密切的、长期的工作关系,我们希望能作为一座桥梁,为两国关系的和谐发展做出努力。

  问: 总统阁下, 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都记得,您为中美关系正常化作出了巨大贡献,您刚才说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您现在如何评价中美之间过去30年的关系发展?

  卡特: 是的,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认为美中关系正常化和邓小平对改革的承诺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国内的地位发生了变化,中国在国际上成为世界级角色。由于更多改革的承诺,包括企业自主、贸易自由,允许老百姓在国内自由迁移,建立自己的自由企业体制,中国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我在开场白中很概括地说过,中国已在外交和政治方面大规模地扩大了自己的影响力。当然,中国在1979年以前就已在非洲、拉丁美洲等地区和国家的事务中有自己的影响,但现在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美中在世界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影响力方面都发生了变化,中国在世界生活中已成为更加有影响力的国家,这验证了邓小平的智慧。邓小平当时与我达成的协议其实对美国也是有益的。我们开始有些棘手的问题需要谈判,比如台湾问题。他和我同意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同意中国的(要求),除了防卫性武器外,不向台湾出售任何武器。但是自那时以后,有一种感觉,美国方面并没有完全恪守协议。在你们那个地区--亚洲,中国已经亮相,我认为美国和中国可以在这一地区和谐相处并开展合作。我们应该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并帮助其他国家。我们维持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我想美国实际上也认可了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更大的影响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美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