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原检方称被拘央视记者涉受贿 最高检指定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2:21  京华时报

  12月4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的4名检察官敲开央视女记者李某的房门,以涉嫌受贿罪将后者拘走。

  此前,该女记者曾与另外两名记者赴太原采访该检察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的违规事实”。

  是女记者违规采访,还是检察官违规办案,当事双方各有自己的说法。

  央视女记者被拘

  12月4日晚,东三环一小区内,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的4名检察官以地板漏水为名,敲开了中央电视台女记者李某的房门。

  随后,4名检察官出示了拘传证称,李某涉嫌受贿犯罪,要将其带往山西调查。在李某及其在场朋友的要求下,4人出示了检察官证件,并到朝阳区南磨房派出所查验了山西检方的相关手续。在核实相关手续后,派出所准许4名检察官将李某带走。

  昨天,警方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记者昨天还获悉,大约一个月前,李某曾和《法制日报》、《新京报》的两名记者,在接到了“杏花岭区检察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的举报材料后,一同前往山西太原采访。

  该举报材料称,广东惠州商人吴某与山西太原商人郝某发生经济纠纷后,杏花岭区检察院及当地警方先后以“行贿罪”、“合同诈骗罪”、“诬告陷害罪”3次前往惠州将吴某抓到太原,但随后均以证据不足等原因释放。材料称,其间,公安部发函明确指出该案是民事纠纷,不是刑事犯罪。

  材料还提到,在第三次以涉嫌“诬告陷害罪”拘传吴某时,该案件的受害人就是该院检察长何书生。

  女记者涉嫌受贿20万

  昨晚,记者拨通杏花岭区检察院检察长何书生手机。他表示,此案是最高检指定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办理的,李某被拘原因是受贿。

  何书生表示,“她(央视女记者)要没问题,我们能去抓人吗?不能因为网上炒作,对的就变成错的。我们都有组织,如果有问题,早就处理我了!最后肯定会有一个结论的,但不是现在,过段时间大的媒体上会有结果。”

  何书生还称,案件现在还在保密阶段,“作为司法机关,我们了解什么该定罪,什么不该定罪。”

  针对媒体报道称“何书生曾电话威胁媒体不得报道杏花岭区检察院滥用职权”一事,何书生否认称,“你不要听他们胡说八道,他们向谁调查了?作为司法机关能这么不负责吗?”

  昨晚,被拘传女记者李某的领导、央视法治专题部副主任王新中接到记者电话后,拒绝接受采访。

  昨晚,女记者李某的父亲和叔叔已到达北京,并已口头委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问天律师事务所周泽担任律师,处理有关事务。

  周泽也是“西丰县委书记进京拘记者”事件中被拘女记者的律师。

  周泽表示,相关资料表明,山西检方是以涉嫌“在该次采访中借职务之便收受20多万元贵重财物”为名,将女记者李某拘走。

  据他介绍,山西检方通知李某父亲,已对李某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最高检将做出回应

  昨晚10点左右,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工作人员表示,李某被拘一事,他们已通过网络获知,但还需进一步了解情况。今天,最高检新闻办将会对太原杏花岭区检察院进京拘传记者一事做出回应。

  ■律师说法 律师认为检方涉嫌程序违法

  周泽认为,从程序上说,杏花岭检察院的做法不合法。按照《刑事诉讼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检察人员“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案件的”,应当自行回避。李某之前采访过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检察院,要对该院进行批评性报道。这个检察院和李某的案子已经有了利害关系,应该予以回避,否则有报复性执法的嫌疑。

  此外,据他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李某的确跟举报人(吴某的弟弟)过从甚密,并已建立恋人关系。“听说吴某的弟弟给了她20万。既然两人是恋爱关系,对方给其钱物,这就是一个恋人间的赠与问题,属感情问题,不能轻易认定为受贿。”

  ■链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02年2月,时任太原市尖草坪区检察院检察长的何书生,名字曾出现在一篇名为《中国贪官大全》的文章里。这篇刊发在《走进WTO》2002年第四期上的文章,共刊登了150个官员的姓名和工作单位,其中有成克杰、胡长清。

  2003年11月25日,尖草坪区法院判决《走进WTO》的主办单位——辽宁世界(多边)贸易组织咨询研究中心向何书生赔偿经济损失9.5万元及精神抚慰金36万元。

  本报记者 于杰 沈佳音

    相关阅读:

    人民时评:检察官进京抓记者从程序上说不过去

    陈杰人:山西检察官进京抓记者违反回避原则

    李晓亮:公共舆论为何对进京抓记者如此敏感

    易波:检察官进京抓记者的三重法律追问

    杨维立:最高检的尚方宝剑不该授予太原检方

    盛大林:进京抓记者的检察长是不是张志国第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拘留 女记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