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洛阳鼓励公务员乘飞机刺激航空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7:05  郑州晚报

  鼓励公务员乘飞机洛阳有经验

  洛阳市制定振兴航空业政策已不是第一次,早在2005年就曾出台过鼓励公务员乘飞机的政策,来刺激航空业发展。

  洛阳机场自从1987年建成后,经营一直不景气。1996年,郑州兴建新郑机场时,因当时飞郑州的飞机要降落在洛阳,洛阳机场曾红火过一阵子。但新郑机场建成后,洛阳机场变得萧条了,航班一直处于勉强维持状态,没有固定航班。

  2005年1月,为了挽救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的洛阳机场,洛阳市政府宣布,将出资2.5亿元财政资金作为补贴,大力培育洛阳市的航空产业。基本原则是,以飞行一小时补贴3.9万元的价格,请东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把飞机开过来,以开通洛阳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昆明五个城市的定期航班。2月18日,洛阳市政府又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关于做好洛阳航线航班运营工作的通知》。要求洛阳各级财政拨款的行政、事业单位因公出行的,不论职务级别,“提倡”乘坐洛阳机场航班,机票全额报销。

  同年的3月21日,洛阳市政府再次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了《关于繁荣洛阳旅游航线市场的意见》。承诺凡乘坐洛阳航班的客人,凭当日机票,3日内可享受市域内景区门票六折优惠;在全市星级酒店、定点宾馆(餐馆)住宿、餐饮,房价享受门市价六折优惠。对组织游客乘机进出洛阳的旅行社,给予不同标准的奖励。

  记者对比2005年和日前洛阳市政府出台的振兴航空业政策发现,刚出台的几项政策几乎都可在2005年的政策中找到影子。比如对乘坐飞机的乘客,在景区门票和宾馆住宿费上给予打折;比如鼓励公务员乘坐洛阳航班等。

  振兴政策刺激效应还待观察

  洛阳出台的振兴政策能否刺激航空业的发展,市民如何看待这样一项政策,新政策现在执行得怎么样了?

  12月1日,记者电话联系洛阳大酒店,咨询乘坐洛阳航班能否打折时,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酒店对住宿乘客在目前确实有打折,比如豪华标准间原价600多元,现在可以打折到200多元,但这不是专门针对乘坐洛阳航班的乘客。酒店的打折活动是根据淡旺季进行的,也没有听说过“乘坐洛阳飞机宾馆打折”这项政策。

  洛阳新天鹅国际大酒店是一家四星级酒店,在那里,宾馆工作人员也称不知道有乘坐洛阳飞机宾馆给予打折的政策。而且表示,如果政府没有补贴的话,他们也不会根据是否拿洛阳的机票为标准来打折。

  12月1日,记者还以游客的身份采访了龙门石窟和洛阳白马寺等景区,得到的回答也是不知道有这项政策。

  其实洛阳市刺激航空业发展的政策早在2005年时就遭遇过尴尬。当时洛阳市政府也出台了“乘坐洛阳的航班将给予住宿和游览门票上的打折优惠”,各个景区大多都执行了这项优惠政策,但遭到了宾馆、酒店的抵制。从当时的报道来看,公务员出差乘坐洛阳航班人数也并没有增加多少。

  洛阳航空业该如何突围

  “其实和洛阳一样,全国的大多数支线机场的日子都不好过,如何才能真正刺激洛阳航空业的发展。如何从2005年的刺激航空业政策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使洛阳航空业真正起飞,确实值得思考。”洛阳市旅游局一位负责人说,想盘活洛阳航空业,重点应放在吸引外地游客上。另外就是在机票打折上想些办法。

  洛阳市旅游局这位负责人还说,在刺激航空业发展上,我们应该向西双版纳学习,在20年前,西双版纳景洪机场也异常的冷清,但西双版纳的旅游推介非常成功,随着西双版纳名气的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目前景洪机场每天出港的航班已达到20多个。

  洛阳市一名叫孙庆州的市民认为,由于洛阳离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太近,所以在重振洛阳航空业时还应该考虑在与新郑机场的错位竞争上下点工夫。

  专家颜寒对支线机场很有研究,他认为支线机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是不可缺少的。洛阳机场只是全国支线机场现状的一个缩影,他建议支线机场可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构建枢纽直飞,干、支结合,支线联程三种模式的航线网络体系,与旅游部门协同开发旅游产品,构建支线与支线,支线与干线机场联程航线。支线机场还可通过航线补贴、起降费优惠、干线机场起降权和优良时刻安排等举措吸引航空公司,增加航班航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出差 航空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