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魂飞舞蓝天 首位藏族飞行员辞世

  

灵魂飞舞蓝天首位藏族飞行员辞世

  

灵魂飞舞蓝天首位藏族飞行员辞世

  

灵魂飞舞蓝天首位藏族飞行员辞世

  扎喜泽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东郊殡仪馆举行

  西南民族大学图书室侧林阴道上,仿佛又传来那洪亮、烂漫而熟悉的藏歌。只是这次,歌者将踏歌而去,汇入历史的长河。12月6日8时,中国首位藏族飞行员扎喜泽仁先生因呼吸道衰竭抢救无效在华西医院逝世,享年98岁。扎喜泽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东郊殡仪馆举行。

  扎喜泽仁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抗日战争期间,这位双流机场的首任副站长不求官职,只求驾机升空和日本人战斗;解放前夕,他率部起义,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后,他三次为毛泽东担任翻译工作……

  峥嵘岁月事体检第一名黄埔军校破格录取

  肺部严重感染后,病房中的扎喜泽仁非常渴望有人用藏语和他说话,他的心或许早回了故土。1910年腊月三十,扎喜泽仁在甘孜州新龙县日隆镇出生。小时候,扎喜泽仁爱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打仗。父亲喊他读书,他说:“我就不读。”“那你要干啥?”扎喜泽仁嚷着:“我要当兵!”父亲经商,走南闯北,眼光比较开阔,他就鼓励儿子外出闯荡。

  一次偶然的机会,扎喜泽仁的父亲得知当时“蒙藏委员会”委员格桑泽仁的秘书将从巴塘去南京,他托秘书带上了不到20岁的扎喜泽仁。扎喜泽仁在南京学会了汉语,并通过两次考试,考上了蒋介石兼任校长的南京中央政治大学蒙藏学校。

  扎喜泽仁曾回忆,有一次,蒋介石来蒙藏学校,他看见一名学生头发留得有点长,就问:“你为什么像女生一样,留这么长的头发?”学生回答说:“报告校长,我是女生。”

  1934年,南京中央黄埔军校招收空军武生营学员,还是学生的扎喜泽仁偷偷去报了名。100多个考生中,他的体检结果是第一名,没有参加文化考试,就被黄埔军校录取了。

  不想当站长驾机和日本人直接打

  在武生营训练了半年后,扎喜泽仁被派到广西柳州中央空军军官学校学习飞行,成为飞行专科第10期的学员。那时,抗日战争已经爆发。两年后,扎喜泽仁从柳州空军军官学校毕业,分到“航空委员会”工作。不久,航空委员会搬迁到四川成都沙河堡,扎喜泽仁也到了成都。1939年,扎喜泽仁在成都黄埔陆军军官学校高等教育班第7期学习,学完后,到双流机场空军第55站担任副站长,成为双流机场的首任副站长。

  当时成都多次遭到日本飞机轰炸,看到这些,扎喜泽仁就想驾飞机直接和日本人打。于是,他去见总司令毛邦初:“我不想当站长。”没几天委任令下来了——扎喜泽仁不仅是双流机场的站长,而且兼任空军第4大队的大队长、太平寺机场的站长。

  扎喜泽仁生前回忆,当时我方驾驶的是苏联提供的伊—15、7、16型战斗机,火力和速度都比不上日本的零式飞机。有一次,空军第5大队9架飞机准备从双流机场飞到邛崃机场去隐蔽,正要疏散,就被零式飞机发现了。日机俯冲下来,暴风雨一般的炮火,炸弹落在双流机场上,只有几分钟,9架飞机全部被炸毁。

  尽管飞机不如日本人的,但他一点也不害怕。有一次,空军4、5两个大队,加上驱逐机中队,共20多架飞机起飞,拦击日本轰炸机,打了半个小时,无一伤亡。

  后来,扎喜泽仁被派到理塘修机场。在那里,他从收音机里听说了抗战胜利的消息。1949年7月,扎喜泽仁调到酒泉机场,任空军第312供应分队队长。

  参加地下党率5000官兵起义

  酒泉离兰州不远,扎喜泽仁爱到兰州名绅士马晓石家做客。通过马,扎喜泽仁认识了兰州地下党负责人魏灵锋,由此参加了地下党。当时,扎喜泽仁接到通知要求安排酒泉空军供应分队的人员撤到台湾。他一面拖延应付,一面加紧做起义的准备。

  1949年9月,扎喜泽仁率领酒泉空军供应分队的官兵5000多人起义。次日,第二军联络部部长张熙康到了酒泉,他说,解放军的部队不但要解放甘肃,还要进军新疆,希望扎喜泽仁和他们一起去。“好,我跟你们去。”扎喜泽仁一口承诺下来,后来成为了喀什空军站的副站长。1951年,扎喜泽仁由新疆调到西安,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后改为西北行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并兼任第二处副处长。

  1955年国务院组织甘肃、青海、四川、西康4省边境工作团,扎喜泽仁参加了工作团。离开北京前,周恩来派人给他送去了红绸缎的羊皮袄。后来,他任西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副教务长。

  平凡人生路他唱歌成为校园的一道风景线

  上世纪60年代,西南民族大学周围尚是一片农田。闲时,扎喜泽仁就爱和农民们交朋友。二女儿扎喜娜喜说,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向中央反映呼吁建立西藏中学等。灵堂前,一些两鬓斑白的退休教师仍深有感触:“教务长(扎喜泽仁)悄悄地走进教室,挑了最后的空位置坐下。”

  对于西南民族大学的师生们来说,扎喜泽仁给他们最深的印象是他洪亮的藏族歌声。每天中午11时30分,外出取报的扎喜泽仁总要在学校的林阴道上唱响家乡的歌曲。尽管头发花白,这位身高1.80米的老人仍然英姿挺拔。他款款而来,踏歌而去的身影多年来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玩具飞机鼓励老人站起来

  扎喜泽仁的可爱之处很多。7年前,91岁高龄的扎喜泽仁摔坏了股骨头。医生说,老人的体质好,只需4天就能重新站起。问题是,年事已高的扎喜泽仁摔伤后对站立行走产生了后怕。心结解不开,他有可能从此躺下。子女只得以陪他回老家鼓励他。大家把家乡的照片、画册找了出来指给他看。老家梦幻般的山川、草原、锅庄、寺庙所融汇的康巴风情,总算使老人多日来愁闷笼罩的脸上绽出了一丝笑意。可一下子他又变了脸,大声直嚷:“我要驾机回家!”勿需言语,几兄妹心有灵犀的眼神便敲定了一出“飞机秀”的策划。第二天早上,几个重孙孙怀里抱着玩具飞机来到病床前:“祖祖,教我开飞机!”“嘿嘿,这架带螺旋桨的是‘黑鹰’直升机,那架三角翼是‘鬼怪’舰载机,还有苏制米格型的呢。”玩具飞机勾起了老人的回忆,他兴致勃勃忘了害怕,慢慢地站了起来!

  记者舒张惠摄影雷远东

  □个人资料

  扎喜泽仁,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藏族飞行员。1948年正式参加中共地下党活动。1949年9月率部起义,使机场及设施完整回到人民手里。1950年,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初,曾为毛泽东担任翻译工作。后任西南民族大学教务处副教务长等。1984年6月离职休养。

  今年4月,匡学贵通过房屋中介租了一个独立的单间。在签订了一年的租赁合同后,他交给房东半年房租共1880元。然而,前天晚上,匡先生接到一个意外的电话。电话中的蒋先生自称房东并要收回房子。当晚蒋先生就来住处换了新门锁。匡先生很纳闷,如果这个房东是真,那当时和自己签合同的房东又是谁?

  昨日,匡学贵来到当时的房屋中介——鑫晟房屋中介,希望中介能够赔偿一部分损失,然而中介方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