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对外开放合作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8:03  法制日报

  广西对外开放合作工作纪实

  □广西辉煌50年

  本报记者 席锋宇

  2008年10月25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李金早宣布:“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胜利闭幕。”尽管历时4天的盛会在广西南宁落下了炫美的帷幕,但中国南疆这片八桂大地却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区域优势带来的无限商机

  “充满异国风情的歌舞,来自东盟国家琳琅满目的商品……国际会展中心内人山人海,16个各具特色的展厅,让我们逛得‘腿酸’、看得‘眼花’。”南宁市市民张凤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起25日东盟博览会公众开放日的情景还意犹未尽。

  中国—东盟博览会也称“南博会”。2003年10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七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倡议,从2004年起每年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同期举办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这一倡议得到了东盟10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得博览会的召开地选定在广西南宁。

  从一开始,广西就主张用开放心态办博览会,不仅体现在面向东盟,11国共办共赢方面,还体现在博览会同时也向世界上其他地区的国家开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市委书记车荣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与前四届博览会相比,本届博览会、商务峰会又有新提升和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东盟国家展位数创历史新高,参展企业和参会客商再次增加,商务峰会参会代表1400人,参展参会规模进一步扩大。东盟博览会在让东盟各国受益的同时,也带给广西无限的发展机遇。车荣福说,在本届博览会上,广西共签订国际合作项目104个,签约金额38.77亿美元。

  北部湾推动全区共发展

  3月21日,由广西北海喷施宝有限责任公司斥资1.5亿元人民币建设的一个年产五万吨生物羧甲基淀粉钠(“工业味精”)项目在北海宣告开工。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步伐的加快以及北海喷施宝公司成熟的技术支撑,是我最终选择广西的主要原因。”美国地球环境大学教授王美岭即该项目技术研发人谈及将自己的生物研究项目放在广西北海时这样对记者说。面对众多国家企业抛出的合作“橄榄枝”,他却选择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项目的“摇篮”。

  2006年3月22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2008年1月16日,国家又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自治区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陈瑞贤介绍,为了推动北部湾的发展,广西加强了涉及北部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配套服务功能。政府从2004年开始,集中力量开展了两期沿海基础设施大会战工程,进一步完善经济区道路、航道、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加快完善铁路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提高沿海铁路运能,2007年10月实施了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应急工程共4个项目。同时港口扩建、航线增加在同步进行,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作用正在得到有效发挥。2007年2月,经济区成立了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初步完成了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资源整合,沿海港口正在向一体化方向发展。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钦州保税港区获得国家批准设立,北部湾已成为重要的投资“洼地”。

  在2006年第三届峰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面向东盟国家,正式提出“积极探索开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可行性”的建议。东盟国家领导人作出了热烈回应,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一轴两翼”区域合作新格局具有战略意义,“泛北合作”达成共识。

  可以预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成为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它的建成将对沟通中国和东盟市场,降低贸易成本,实现双方经济更紧密的联系起到积极作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