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炒作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9:02  环球时报
日本媒体炒作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
近日从母港出发进行例行巡逻的中国“海监52号”海洋调查船

  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共同社等各大媒体网站12月8日均在显著位置刊登了所谓“中国海洋调查船入侵日本领海”的消息。日本对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海洋调查活动非常警惕。几乎每年都因此向中国提出抗议,并曾对中国海洋调查船进行驱逐。中国对此的一贯立场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

  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8日上午8时10分左右,日本那霸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的巡逻船在钓鱼群岛的钓鱼岛(日本称之为尖阁诸岛的鱼钓岛)东南约6公里的“日本领海”内发现两艘中国海洋调查船。据称,中国海洋调查船为“海监46号”(排水量约1100吨、全长约70米)和“海监51号”(排水量约1900吨、全长约90米),均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共同社报道称,日本巡逻船使用无线电反复用中文警告对方立即驶离,但中国调查船“没有理会”,直至当地时间下午5时20分许和5时30分左右分别驶离“日本领海”。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正在北京的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齐木昭隆向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提出抗议。日本首相麻生8日晚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明显的领海侵犯,甚为遗憾。”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外交部曾明确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不会接受日方以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为前提进行的任何交涉。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这与有关的通报机制没有联系。”

  相关报道: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无可非议

  外交部重申中方对钓鱼岛拥有主权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