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壮乡辉煌五十年:歌舞升平边境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崇左十二月九日电 题:歌舞升平边境夜

  中新社记者 王刚

  刀枪入库边境夜,马放南山歌舞来。冬季的中越边境如同那接壤的绿水青山一般,丝毫没有萧瑟之感。入夜后,广西诸多边境小城更是歌舞升平,展现活力。

  晚上七点多,友谊关下的凭祥市就已灯火辉煌,人车交错。凭祥属广西崇左市管辖,其城区半小时内便可走完。在中心两三百米长的广场上,十余个高功率音箱错落分布着,各钟劲歌柔曲交织,数百男女老幼起舞,一片欢腾。广场四周,大小KTV和迪吧人来人往,众多年轻人在门外倚着自己的摩托车或小汽车拨打手机呼朋引伴。

  “一条路两行树,来到凭祥没吃住——这是改革开放前凭祥的真实写照,”凭祥市文体局局长覃坚毅告诉记者,“那时凭祥市区仅有三千人,街上一般到了下午四五点就人迹罕见,更别提什么夜生活了。”

  从一九八三年开始在凭祥工作至今的覃坚毅回忆,八十年代末,中越边境局势缓和,歌舞厅开始在凭祥现身。“那时唯一一家歌舞厅每晚都人满为患,还遭受老人们指点‘这些男女搂在一起摇摇晃晃像什么话’”。 覃坚毅介绍,一九九二年,中国政府把凭祥列为沿边开放城市之一,其后中越边境先后进行两次大排雷,中国各地客商随后涌来“淘金”,凭祥夜生活开始丰富多彩。九十年代中期更是到达顶峰,可谓夜夜笙歌。“如今凭祥市区人口有三万多,上档次的娱乐场所达二十八家之多。”覃坚毅说。

  相比凭祥,与越南谅山、高平两省接壤的崇左市龙州县,夜生活之精彩有过之而无不及。夜幕降临沿街而走,吹拉弹唱随风荡来,唱《分飞燕》的老年粤剧队、演古装戏的文艺团、对山歌的壮族老人群,令人应接不暇。此间最热闹的要数县城的文化广场,慢三快四伦巴等舞种在这里轮番上演,众多中年男女忘我起舞,热舞者小腹微颤、汗流浃背,小孩们则在一旁嘻哈学样。精明的小贩嗅准商机,搬来“充气城堡”做起了为人托儿的生意。退阵歇息的居民黄晓兰告诉记者,每晚这里都有几百人聚集,一般到晚上十一点多才打道回府。

  “以前龙州人整天为养家糊口奔波,哪有闲心去唱歌跳舞,但是这几年他们种甘蔗富裕了,肯定都得出来减掉赘肉啦!”龙州外宣办主任黄华生说,“每个月末,这里还举办‘月末广场大家乐’,从县城各单位到乡镇都来展示自己的拿手好戏,每次都是万人空巷,连越南边民都被吸引过来。”(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