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农民土地使用权将可入股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0:39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昨日,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从12月1日起实施。今后,农民可把土地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折资入股,该股权或收益分配权还能交易。

  饮用水源保护地不能交易

  4日,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以下简称土交所)挂牌。土交所交易品种包括实物交易和指标交易。实物交易指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交易,指标交易指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指标交易。

  办法规定,实物交易的内容包括:耕地、林地等农用地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交易。耕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时,附着于该土地上的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或生长在该土地上的林木所有权一并交易。

  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未利用地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也可交易。同时,农村土地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折资入股后的股权或收益分配权也可交易。

  有5种土地禁止交易,包括使用权或承包经营权权属不合法、不明晰或有争议的;重点生态防护林、特殊用途林、生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地等承担重要生态功能的;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总体规划、村镇规划的;依法查封、限制土地权利的;以前签订的土地交易合同约定事项尚未完结的。

  在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指标交易方面,包括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农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经复垦并经土地管理部门严格验收后,产生的地票必须在土交所公开交易。

  工商企业可参与地票交易

  为活跃土地实物、指标交易市场,形成有效竞争,办法对实物、指标交易双方的资格条件没作特别限制。农村土地实物申购方须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具有完全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

  而指标交易的主体,一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或其他组织,及具有独立民事能力的自然人,均可在土交所公开竞购指标。

  工商企业或开发商,购买指标可用于增加等量城镇建设用地;指标落地时,可冲抵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也就是说,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外,农民、政府土地储备机构、工商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等用地单位,都可是交易主体。

  记者 陈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土地 入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