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多项政策为何管不住一个建材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00  新华网

  政府多项政策为何管不住一个建材价格

  为了稳定灾区建材市场价格,各级政府都出台了最高限价、利差管理、特供机制、派驻监察员等系列干预政策。以绵阳市为例,当地政府对红砖、水泥、河沙都进行了最高限价,对建材经销商实行进出货利差不得超过7%的管控,还向当地的建材生产厂家派驻了专职监察员等。这些政策、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建材价格的作用,但距离受灾群众的期望却还有相当的距离,原因是在监管建材价格过程中,地方政府陷入了多难之境。

  价格违法行为取证困难,制约了当地政府部门管控建材价格力度。在记者追踪建材价格过程中,收集了数张送货单或收据,有的单据上仅标明商品名称和数量,却没有单价和总价。有的单据上的价格令人难以置信,如一张单据上注明8000块红砖,总价金额标注8万多元钱,而另一张同样注明是8000块红砖的单据上,却在金额一栏中标注8分多钱。

  潘波告诉记者,截至10月30日,绵阳市共接到400多件价格违法举报,但查实的仅有171件,已处罚了50余万元。

  管控过严担心加剧供需矛盾,是目前灾区地方政府部门的一种微妙心态,这也使得其在灾区建材价格管控上常常时紧时松。灾区的一些干部向记者坦言,非正常渠道进入灾区的高价建材,客观上增加了灾区建材的供应总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需矛盾。如果只是简单地要求严格按最高限价政策管控建材市场,将会导致市面上无货供应的情况,这会更加影响灾后重建工作。

  据了解,目前各个灾区县,也都在加大建材企业灾后重建步伐,加快其恢复生产的能力。同时也在大量引入建材企业,以加快当地建材市场的供应。以绵阳市为例,地震之前,绵阳市有300余家砖厂;地震之后,又紧急新批准了200多家砖厂企业开工建设,目前产能虽不能满足重建需要,但随着春节前一波农房重建高潮的结束,当地红砖市场供需将趋于平衡。

  潘波说,灾区建材价格,说到底是一个供求关系失衡的结果,最终还只能通过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来解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灾区 建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