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公开和财产申报是监督公务员最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03   来源:央视《新闻1+1》

  央视《新闻1+1》12月9日播出《公开和财产申报是监督公务员最好办法》,以下为节目实录:

  国家公务员网站全文发布《公务员职务任免规定》,公务员兼职不得领取报酬,一条旧细则引发公众新关注,公务员兼职究竟该如何约束?“红顶商人”、官员教授,公务员兼职取酬的背后有着怎样的诱因和潜规则?让公权力回归纯净,又该如何行使更有效的监督?昨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新闻1+1》直播中表示:原则上公务员应该是不能兼职的,但是我们现行的这种法条当中又存在很大的可能还是允许一部分人兼职的,但是又不得领取报酬,公务员简直是是“无私”还是“无畏”,存在很大的问题。

  公务员兼职存在很大的权利寻租空间

  白岩松在节目中表示:我觉得有市场就有需求,有需求就会产生供给,这是交易的一个过程。有很多的协会,或者有很多的单位,希望拉大旗扯虎皮,然后壮大自己的势力,毕竟行政的权力和政府的权力在有些运营当中还是起到相当重要作用的,所以他就会愿意有一些人邀请政府里相关的官员或者人去兼职,然后使自己获取某种利益,或者说也是工作需求,不排除,当然有很大量也是工作需求。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就会产生。

  那么有一些人,可能公务员既然看看周围人家也在兼,没什么事儿,另外现在又可以提供一些灰色的收入,你怎么来理解报酬?我查了现在汉语辞典,上面说报酬是由于使用别人的劳动、物件等付给别人的钱或者实物,那么是不是只要不是钱和不是实物我就可以拿呢?这个条款上只写的是不能拿报酬,而这个报酬也是这么解读的,我给你贷款的权力算不算呢?我帮你搭便车,我给你的家属或者提供某种上学的便利算不算呢等等?

  还有另外一个,让查不到的灰色收入,信封或者怎么样算不算呢?我不用报酬,在你过生日或者怎么样感谢你的费用呢?因为我们现在毕竟在钱的交易或者说在实物的交易过程中,监管还没有能够做到你只要是出现了,我就会查到你,做不到这一点,因此大量的灰色收入就存在,其实这里还有偷税漏税的问题,因为信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交税的过程。所以这里的确有很大的一种空间。

  公开+财产申报是最好的监督办法

  针对白岩松的疑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教授认为解决公务员兼职问题最好额度办法有两条。

  第一个,如果的确因为工作需要来兼职的话,必须要在官方的网站上,要对这样一种兼职的人员以及他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充分的公开。

  第二,要进一步推进官员的财产申报制度,如果我们能够对官员财产,他的各种各样的收入,明细化的收入对社会有一个及时的公开,那么你在哪里兼职,收到的哪些收入,这些都可以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兼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