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部分水源地不合格公众饮水存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6: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0日电 今日,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凌江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保障水环境安全”的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凌江表示,据中国城市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显示,部分水源地不合格,这给公众的饮水安全造成一定隐患。

  凌江指出当前水污染防治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大问题:第一,饮水还存在隐患。根据开展的中国城市饮用水源地基础环境状况调查,今年调查了差不多2000多个水源地情况。从调查情况来看,有一部分水源地还是不合格的,所以对老百姓饮水安全还是有隐患的。超标污染物主要是一些氮磷等营养物质,这些物质自来水厂是可以处理的,所以喝到嘴里的水还是比较安全的。

  第二,地方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不到位。个别地区高耗能、高污染产业仍然呈现增长趋势,所以用水量和排污量仍然居高不下。

  第三,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到目前为止只有三分之一的项目完成了建设任务。

  第四,违法排污问题仍然很突出。虽然连续五年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但是很多地方执法力量比较薄弱,再加上一些企业主守法意识很差,所以违法排污情况屡禁不止。

  第五,农业面源污染突出,主要是大规模的畜禽养殖企业,还有就是农药、化肥超量使用造成流失,水产养殖大量投放饵料。

  第六,小城镇生活污染治理难度很大。大城市经济实力强,可以集中处理一些污染物,但是小城镇虽然发展很快,但经济还是相对薄弱,这都是造成环境不是很好的原因。(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太湖等水域仍可能爆发蓝藻 无锡将改从长江取水

    环保部:绝不能因拉动内需而放弃环保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水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