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羡林原秘书杨锐首度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04:06  信息时报

  

季羡林原秘书杨锐首度表态
今年7月,季羡林在住院5年后回到北大家中,在秘书杨锐的陪同下回到书房,查看自己珍存的书籍和资料。(资料图片)

  北京消息 “季羡林藏品外流”事件近日纷争不断,媒体报道称,在最新出现的两段视频中,季羡林称丢画一事千真万确。同时,季羡林之子季承表示,父亲已授权他管理家和藏品,但北大至今还没把位于蓝旗营的房子钥匙归还他,而且由于北大阻挠,他与父亲13年未能见面。针对报道,前天,北大相关知情人士对焦点问题作出回应称,北大调查组的调查还没有结束,将把调查重点转向该事件背后是否存在阴谋。由于事情已牵涉到季老家事,不方便再由校方出面表态,但他作为知情人,认为有必要就有关房产等争论焦点作出回应。

  另外,“丢画事件”后,原季羡林的秘书杨锐站在了风口浪尖,成为最大的怀疑对象。她一直选择沉默,没有接受媒体采访。前天,记者通过第三方人士,获得了杨锐对此事的书面表态。

  杨锐书面表态问心无愧

  “我的态度始终没有变:第一,我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季老、对不起北大、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情,我问心无愧。相信组织的调查,相信公安机关的调查,一定能还我一个清白。

  第二,无论怎样,我始终是尊敬、爱戴季老的。几年来和老人的朝夕相处,使我对老人有很深的了解,他和我自己的亲人一样。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不管老人对我有什么样的误解,我都希望他健康、愉快,安度晚年。作为秘书,我过去没有做过任何不忠不义的事情,今后我也决不会,我不会去评论他的家庭事务。所以我无可抱怨。

  这是我的态度,我因此一直选择沉默。

  季老前后有过几位秘书。而在过去的20多年里,李玉洁老师一直担任季老的秘书,她对季老忠心耿耿。

  李老师的年龄也已经很大,她的精力渐渐顾不过来,一些跑腿的事情需要找人来协助。而我的公公和李玉洁老师的爱人杨通方先生是四川同乡,也是相识多年的老友,所以我们一家和季老、和李老师一直都很熟悉,在这样的情况下,李老师找到我去帮她。从1998年开始,我就跟着李老师在季老身边做一些工作。

  担任秘书不是单位任命

  我看到一些媒体说,我的爱人是北大的领导,为什么他不‘避嫌’,把我‘安排’到季老身边去?可事实上,那个时候他也没有担任学校的领导职务,我去帮忙,没有任何别的考虑。

  2006年8月,李玉洁老师突发脑溢血病倒,所以她嘱托我来照顾季老,也得到了季老的同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开始替李老师担负起照顾季老的职责。

  在李玉洁老师突然病倒的情况下,没有别的办法,季老身边需要一个熟悉的人照顾,需要人尽快接手。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只能先干着,先去帮助解决燃眉之急。

  不管李玉洁老师还是我,都并不是哪个单位正式任命的,我们是在季老同意和信任的情况下,为他服务。如果老人不同意、不信任,我们的工作当然也无从谈起。”

  本版文字据《京华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