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称阻隔季羡林父子见面曾征询季老意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2:31  东方早报
北大称阻隔季羡林父子见面曾征询季老意见(图)
季承说起父亲禁不住泪湿眼睛。

  早报讯 (记者 石剑峰) 季羡林通过视频回应北大声明称“偷画的事谁也掩盖不了”以及季羡林之子季承无法进入季老在蓝旗营的家经东方早报独家披露后,在文化教育界激起巨大反响。对于“北大阻隔季羡林父子见面”的质疑,前天,北京大学相关知情人士回应表示:“我们不会干涉季老家的私事。北大也是在征询季老意见后才拒绝季承见面的要求。”对此,季羡林的儿子季承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强调:“父亲在见到我之后一直表示,他这些年很想见我。父亲已全程委托我全权处理一切事务,并有相关人员公证,这些授权书均出自父亲的真实意愿,那么北大所谓的‘尊重’在哪里?”

  季羡林在北京蓝旗营的房子保存有季老多年收藏的各种藏品,而季承作为季羡林唯一的儿子至今尚未从北大拿到钥匙,这些藏品是否如北大所说的并未外流,外人自然也无从知晓——尽管季老言之凿凿地表示丢画千真万确。北大知情人士也表示,在早报报道前,他们并不知道季老对丢画的确认,他们也没有看过早报报道的两段视频。

  “只希望北大方面能和家属见面”

  对于季老父子13年不相见的原因,北大知情人士表示,13年前,由于季老父子之间出现矛盾,导致两人不见面,“当时季老身体还很健康,可以去各地开会,北大根本阻碍不了两人相见。”

  而季承昨天则对早报记者坦言:“是杨锐和李玉洁(均为季老秘书)的阻隔,不让我们父子见面。”

  北大知情人士通过《京华时报》表示,“今年11月28日,季承再次来到北大,出示了季老签名盖章的字条,但正文内容不是季老的笔迹。字条中说,由季承处理有关财产的一切事宜,以前给李玉洁和杨锐的一切授权全部作废,他要求把季老一切字画、书籍、手稿、财物全部交给他。但学校认为,季老现在还健在,可以表达自己的意愿,北大也一定会尊重。”

  对于这一说法,季承对早报记者说:“我手里有好几份父亲亲笔写的授权书,最近的一份是父亲在12月6日写的,内容是,‘全程委托我儿子季承全权处理一切事务。’公证人是蔡德贵教授和李小军。”“这些授权书均出自父亲的真实意愿,那么北大所谓的‘尊重’在哪里?”

  “北大相关负责人和领导从来没有找过我们家属,我们现在只希望他们能和我们家属见面。”季承对早报记者说。

  对于无法进入的季老的蓝旗营房子,季承昨天表示,季老原秘书李玉洁那里其实有一套钥匙,“她说钥匙在国外的儿子那里,等儿子12月8日回国之后再给我,但至今我还是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杨锐称不是北大派来,为何那些东西在北大?”

  处于这一事件漩涡的季羡林原秘书杨锐也在前日做出书面回应,她说:“我的态度始终没有变:第一,我没有做过任何对不起季老、对不起北大、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情,我问心无愧。第二,无论怎样,我始终是尊敬、爱戴季老的。作为秘书,我过去没有做过任何不忠不义的事情,今后我也决不会,我不会去评论他的家庭事务。所以我无可抱怨。这是我的态度,我因此一直选择沉默。”

  杨锐还首次透露:“不管李玉洁老师还是我,都并不是哪个单位正式任命的,我们是在季老同意和信任的情况下,为他服务。”

  对此,钱文忠和季承均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他俩都以为杨锐是北大派来的,“连我父亲和301医院都认为是北大派来的。”季承说。

  季承还对早报记者表示,“既然杨锐不是北大派来的,那季老的户口本、身份证、存折、钥匙等怎么会跑到北大保险箱里去的?杨锐有何权力未经季老许可把这些东西交给北大?北大又是怎么拿到这些东西的?”

  相关动态·举报人张衡

  最早举报“季羡林丢画案”的张衡昨天在博客上张贴5批相关证据,其中包括已买下的22张季羡林上款的字画,和7张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捐赠字画(疑似均为仿品),以及10多张季羡林上款字画图录和20张北大百年校庆捐赠字画图录。张衡表示,北大的相关回应是站不住脚的。“欢迎北京大学来看,欢迎司法机关来看,欢迎鉴定专家来看,欢迎画家亲属来看。”张衡在博客上同时还表示,“现在,我声明:今后不想继续举报了。”

  张衡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解释不想继续举报的原因时表示,这只是一个消极的抗议。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季羡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