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频发噬人火灾反思:消防隐患随处可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温州12月11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沈锡权、张和平)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之内,温州连续发生“12·3” “12·5” “12·8”三起较大亡人火灾事故,共导致17人丧生。

  面对在国人面前频频拉响的火险警报和一次又一次触目惊心的火灾群死群伤事件,人们不仅要问:这些事故都是偶然发生的吗?究竟是什么原因使温州屡屡起火?

  触目惊心的火情,“谜”一样的上报数字

  12月3日1时35分,温州鹿城区矮凳桥路31号的“宽心老人公寓”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7名高龄老人当场惨死。

  12月5日4时50分,瑞安市飞云镇马道村学前路16号一栋3层楼民房起火,火灾导致5人遇难,其中两人当场烧死,两人跳楼后重伤死亡,另有一名幼童因烧伤抢救无效当晚死亡。

  12月8日5时52分,温州市龙湾区沙城镇七二村中宁路一五层楼民用出租房起火,4名重庆籍外来人员(包括一名两岁男童)被活活熏死在楼梯口,另一名同样来自重庆的打工人员在使用绳子往窗外爬时因绳子断裂身亡。

  12月3日“宽心老人公寓”火灾发生后,公安部为此专门派出火调专家奔赴温州调查火灾原因。这是继2007年12月12日发生死亡21人的温州温富大厦特大火灾以来,公安部火调专家在一年时间内第三次到温州“救急”。

  温州市近年来火灾事故之频繁,火灾死亡人数之多全国罕见。

  温州市消防支队的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温州火灾死亡人数这些年一直占到浙江全省11个地市总数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仅今年以来,至少已有37人葬身火海。个别县(市、区),平均一天三次拉响火险警报。

  但在温州,一年到底有多少次火灾、有多少人在火灾中丧生?却谁也说不清。

  记者调查获悉,温州市政府和消防部门都有不同“版本”统计,按照政府部门“往上报的统计数字”,温州今年以来发生火灾事故300多起,死亡人数37人,温州消防支队同志说,这些上报的数字是“打过折扣的”,“水分”很大,实际上温州消防部门一年火灾接警出动次数应该有2000多次。

  瑞安市消防大队大队长南海龙则认为温州全市11个县(市、区)一年火灾肯定不止2000起,因为光他们一个县级市今年以来已经接到火警、出警是1100多次,但往上报的也只是立了案的40多起。

  官方的“纸上人命”也与实际死亡数迥异。南海龙说:“实际火灾发生次数和死亡人数跟你们记者所得到的‘正规渠道统计数字’完全不一样。火情不烈、影响不大、死人不多、案件不查的就不报了,一些没有立案调查的火灾就不登记了。”

  记者问:报灾为何要“缩水”?消防部门同志说,2005年以后,各地都提出火灾数、尤其是死亡人数必须是“零增长”“负增长”,在“政绩观”的驱使下,谁也不会把实际数字往上报。

  “低小散”的产业格局导致温州遍地开“火”

  温州全市有民营企业30万家,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温州市消防支队吴建支队长认为,“低小散”的产业特征是温州亡人火灾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

  吴建说,“低小散”导致地处消防监管相对“死角”的城乡接合部冒出数万间违章建筑房,高密度居住、多达数万户的出租房和违章“三合一”(车间、仓库、宿舍)房,这些违章房和出租房又成群连片。而对出租房的管理,目前法律还是个“盲点”。这几类房子的存在,火灾隐患多、监管难,救火难(难取救火水源、难进消防车、难疏散人员),一旦发生火灾,人员伤亡必多。

  消防隐患在温州城乡随处可见。在温州城内的景山公园山脚下,遍布数处鸟笼般的出租房、违章房。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步入建筑群中,仿佛进入迷宫。里头铁皮、油毛毡棚屋连排,两层高的破房像一座座密匝匝的“炮楼”顶天立地。露天堆放易燃的服装边角料比房子还高。一条羊肠小道坑坑洼洼,仰头只见“一线天”。所到之处,机声嘎嘎,家庭作坊星星点点。

  记者随意走进一幢几名工人在生产低档汗衫的小楼,只见四壁与墙顶布满了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三四条连接电烫斗的粗线与电线交织在一起,四周全是易燃的服装布料。这些电线已经老化,随时都可能发生漏电或短路。

  在温州村镇,由于地少人多,居民普遍建造消防隐患严重的“通天房”,三层四层五层往上攀,房子中间只设一个一通到顶的楼梯,一旦发生火灾,烟气顺着楼道向上蔓延形成“烟囱效应”,本应用于逃生的消防通道楼梯在这种“通天房”却成了“绝命通道”。

  12月8日龙湾沙城镇火灾有4名死亡人员的遗体是在三层到五层的楼梯口发现,他们都是被烟熏死的。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起火在二楼,但三楼以上房子完好无损,连三楼窗帘布都是好的。

  消防专家介绍,火灾烟雾向上速度每秒3-5米,超过一般人跑步的速度。一旦发生火情,人员无法通过“通天房”这样的楼梯进行疏散。

  在现场的龙湾区沙城镇办公室主任章志芬告诉记者,本地农民造的基本上都是这样的房子。说是政府、消防、派出所都管出租房,但实际上没法管。他说,“12·8”事故中房东家的唯一消防设施是一根绳子。在大家顺着窗口逃生的时候,绳子断了,导致一人摔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温州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