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九江浔阳区劳动局招干部亲属被指不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7:37  江南都市报

  连日来,九江学院大学毕业生董文强到九江市、区各级纪委部门实名举报,反映浔阳区劳动人事局在招聘社区工作者时,公告只招“区属单位工作满5年的干部职工直系亲属”。董文强认为,浔阳区劳动人事局这种做法,是一种“任人唯亲”的用人方式。董文强的举报,引起了纪检部门高度重视。

  10日,记者调查发现,浔阳区劳动人事局的确在招聘公告上明确了招“干部职工亲属”的报名条件。该局办公室余主任并称:目前,招聘的16名社区工作者已赴各个社区到任。该区人事部门还在各街道张榜公告了录用人员名单,分别注明了这些人员身份,分别是浔阳区财政局、区残联、区房产局等机关干部直系亲属。

  投诉者

  

  “公平招考”不公平

  董文强通过信访程序,将有关举报材料送至了九江市、浔阳区纪检、信访等部门。

  他在举报信中称:本人2004年毕业于九江学院,浔阳区劳动人事局11月份,在辖区招聘16名社区工作人员过程中,只允许区内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直系亲属(配偶或子女)参加考试,不允许区内具有大学学历的普通市民报考。“这种做法明显违反了国家‘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考原则,同时违反了国家于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董文强建议:劳动人事部门应该首先以身作则,要考虑一下大学生就业实际情况,给他们一个平等就业的机会。

  招聘公告

  

  录用人员解决人事代理

  董文强给记者出示了浔阳区劳动人事局2008年11月12日公布的招聘《公告》。

  这份公告写着:“为进一步改善社区工作者队伍结构,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社区人才‘培养链’,通过考试前移、基层锻炼、滚动培养、竞争入编等方式,为各街道、社区提供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有关文件精神,同时为适当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决定面向全区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

  《公告》的“报考条件”对于报名者学历要求似乎并不严格:“全日制普通院校大中专毕业生”、“国家承认学历的非在职大中专毕业生”。

  “报考条件”第1条还规定:“浔阳区区属单位工作满五年的干部职工(含国有企业、浔阳区公安分局在编人员)的直系亲属(配偶、子女);配偶需结婚满三年。”

  待遇保障方面:“提请区招聘社区工作者领导小组决定录用人员名单,被录用人员全部实施人事代理,用人单位与区人事部门依照聘用合同管理。”“试用期满后,经人事部门考核合格后,享受事业单位人员同等待遇”。

  记者调查

  录用者多是区干部亲属

  10日,记者走访了浔阳区部分街道。记者发现,一些街道办门前仍然张贴着招聘结果公示,并附有《浔阳区2008年社区工作者补充大中专毕业生入闱人员名单》。

  “公示”写着:“根据《浔阳区2008年度补充社区工作者实施方案》,经报名、资格审查、资格公示、人机对话考试,各项工作业已结束,现按补充计划将入闱(应为入围,编者注)的社区工作者名单进行公示,对上述入闱人员如有异议,公示期间(11月27日至11月29日),请向区监察局、区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反映。”落款是“浔阳区2008年社区工作者补充大中专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时间为2008年11月27日。

  这份公示后面附录着“入闱人员名单”,16名被录用人员中,年龄最小的邹某某出生于1987年11月,年龄最大的李某出生于1974年1月。他们分别具有中专、大专,最高到本科的学历,一些人还出自知名院校。

  “入闱人员名单”在“家属情况”一栏中,公布了这些被录用者的家属身份,无一例外都是区里某些干部的直系亲属。

  比如“父,吴某,区人大”;“夫,朱某,区人民路街道”;“父,卢某,区人民医院”;“夫,吴某,区财政局”;“夫,杨某,区残联”……

  记者调查到,短短两天公示期,有关部门接到多个举报,但16名“社区工作者”如今已经“走马上任”。

  区劳动人事局

  这是招聘“临时工”

  对于董文强等应聘者的“不公平”指责,10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浔阳区劳动人事局办公室余主任。

  “因社区一些工作人员年龄偏老,需要进行新老更替”,余主任向记者介绍了招聘背景。余同时表示:这个并不是在招聘社区主任,而是招聘“社区工作者”,是招临时工。

  “临时工”是个什么概念?

  余主任称:“就是可上可下,每年都要签聘用合同!”

  那“人事代理”又是怎么回事?余称:“人事代理”不行的同样可以解聘。

  《公告》里称:“区属单位工作满五年的干部职工(含国有企业、浔阳区公安分局在编人员)的直系亲属”,为何公示结果多是领导干部亲属呢?

  余主任称:“这个是公平考试,我们按照考试结果排名。”

  余主任表示,本来是计划招聘15人,后来出现了最后一名成绩并列,就招聘了16人。

  记者却发现,这份结果公示的成绩,最高分吴某73分,其余15名全部60余分,并有陈某、邹某、杨某、刘某、吕某等5人并列考了60分,分数普遍不高。

  纪检部门

  已接到有关举报

  记者将董文强等人举报的情况反映至浔阳区纪检部门。该区纪委曹副书记表示也接到了有关举报,纪检部门将进行调查。

  记者同时咨询了律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第25条,各级人民政府创造公平就业的环境,消除就业歧视,制定政策并采取措施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扶持和援助”,“第26条,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文/记者王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招聘 干部亲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