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土地市场惨淡收官 土地中介一年几无收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临近年底,今年上海的土地市场收成惨淡,基本已经定调。

  作为前几年沪上土地二级市场上风云人物,李雨(化名)今年的业绩可谓一落千丈,尽管做土地中介的素来有“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说法,但对李雨去年超过50亿元的促成成交金额来说,今年差距实在太大。

  “据我所知,今年上海几个传统的大土地中介公司基本都没什么生意可做。”李雨告诉记者。

  政府供应方面,据初步统计,以可建面积计算,今年上海住宅土地供应总量(包括含住宅的综合用地)为277.8万平方米,最终成交仅170.6万平方米,宅地流标率高达38%。而所有政府公开出让的地块流标率高达20%,底价成交地块近60%。

  今年土地成交量极度萎缩,让人不禁想起2005年类似的情况和2005年之后两年楼市的疯狂反弹。今后两年,这样的反弹周期是否会重演?

  近四成宅地流标

  以万科A(000002.SZ)为代表的主力开发商,今年购地意愿和购地能力双双低迷,即是上海土地一、二手市场均惨淡收官的直接原因。

  以地产龙头万科为例,万科近两个月内仅新增一幅土地,即11月新增西安新地城项目。而前10月,万科累计购置的土地面积仅为38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718万平方米,权益面积534万平方米,远未达到今年年初的购地指标。

  富力地产(02777.HK)执行董事吕劲日前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新增土储方面,除了对应市场上畅销产品的地块外,其他类型的土地,近一两年内基本不会大幅增加,甚至不考虑。

  停止购地,成为今年开发商过冬的基本战略,而今后一两年内,这样的战略目前看来,还将延续。

  根据上海市房地部门的最新2008年供地计划,今年上海的经营性土地供应量将达到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经营性项目用地计划150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800-1000公顷。但最终,整体市场低迷,直接导致该缩水后的供应计划都难以实现,宅地最终成交量仅为上述供地计划的约1/4。

  初步统计,今年上海宅地流标率高达38%,各类地块总体流标率高达20%,底价成交地块近60%。

  “客观而言,影响今年上海商品房土地供应的,除了市场这个主要因素外,保障性住房体系内的土地供应占据了较大份额,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沪上房地产开发商资深人士柴一峰分析。

  根据上海“十一五”期间的最新住房建设和土地供应计划,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旧区改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土地供应。工业用地出让计划2500公顷,重点向国家、市级工业园区及市重大产业基地倾斜,优先安排符合国家、上海产业布局和导向的先进制造业等工业仓储用地。

  曾经一直唱着主角的商品房住宅用地,已经实际上进入了供求的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宅地供应量急剧萎缩,未来两年楼市基本供求关系,再次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

  上海易居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前几年土地成交量,2003年为1500平方米左右,2004年约300万平方米,2005年出让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最终仅成交约40万平方米,2006年为700万平方米,2007年约1000平方米。

  今后两年反弹行情难重现

  最大的担忧来自于历史是否会重演:2005年调控下的上海楼市,土地供应出现急剧萎缩,2006、2007两年市场供求严重失衡,进而引发成交量、成交价格报复性反弹。今年仅从土地数据而言,和2005年很类似。

  刘光东分析,现在还不能作出判断,如果明年大部分时间土地交易没有起色,那么后市供求关系逆转的可能性很大。但前几年开发商囤地量非常大,对市场而言,不会这么快就出现地荒,而目前手中有地的企业,也面临较大压力,在合适的时机,这些土地会转手并开发形成楼市供应。

  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全国存量房实际总量在1.5亿-2.0亿平方米,足够市场消化约3年时间。上海“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全市一手房存量66231套,建筑面积857.27万平方米,二手房存量113497套,建筑面积1335.50万平方米。以今年上海每月仅60万平方米左右的成交量,相对较大的存量,已经定下今后两年供求关系的基调。

  在刘光东看来,土地出让与供求关系并不存在紧密直接的因果关系,供求和市场形势联系更大,市场低迷背景下,买家信心受到打击,购房需求并不会迅速产生并释放。

  “而且,最终决定土地供应量的不仅是政府出让,其实开发商也是一道闸,直接影响市场供应量大小。在低迷的行情下,恰恰是开发商将闸收拢。因此,控增比存、消化存量,依然会是今后的重要内容。”刘光东说。

  李雨判断,今后两年,从土地到商品房,市场都将处于一个恢复期,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 田新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上海 房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