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驻华大使:中国采取良好措施就能渡过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4: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欧盟驻华大使:中国采取良好措施就能渡过难关
欧盟驻华大使安博与本报记者。

  如今的北京,天气寒冷,欧盟驻华代表团安博大使的官邸异常忙碌,欧盟驻华大使安博的日程更是安排得满满当当。

  2005年1月到任的欧盟驻华大使安博是欧洲委员会级别最高的公务人员,从上世纪70年代起,他就在欧洲委员会工作,已经有30多年的欧盟工作经历。

  作为数学专业出身、深谙经济贸易政策事务的大使,安博大使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非常关注。30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转型,这个转型将对中国经济未来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影响深远。与此同时,中国也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面临着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振荡带来的挑战。中国和欧盟双方在下一步经济发展中会面临哪些机遇?欧盟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及未来发展前景,中国在本轮经济结构调整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专访中,安博对本报记者详细阐述了他的看法。

  文、图/本报记者赵琳琳

  安博大使很热爱中国,他对中国很了解。一见面,头发花白的他就和蔼地用中文“你好”和本报记者打招呼。早就听闻安博大使一直在学习中文,利用工作生活中的各种机会使用中文。采访中,问及大使是否还在坚持学习汉语,他告诉本报记者“当然”。

  关于中国

  如果欧盟国家能像《团结就是力量》一样团结起来,也可以很出彩

  广州日报:在中国生活的4年中,中国有哪些变化让您印象深刻吗?

  安博:(笑)就整个中国而言,和2005年相比,中国经济已经有了近60%的增长,由于奥运会的召开,北京更是变化巨大。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北京的变化速度,比如,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速度非常快,使馆所在的北京三里屯地区,许多从前的老居民区在几年内迅速变成了现代化的写字楼和公寓住宅。

  中国人非常有吃苦精神,工作很努力;另外,就是中国人似乎总是满怀希望,他们总是坚定地相信未来的日子会更好。我发现中国老百姓很愿意吃苦学习、工作,发展自己国家的经济。另外,所有的中国人都相信他们的将来或者他们孩子的未来会更好,孩子们的生活将会比父母更幸福。无论是从中国人个人的角度,还是中国老百姓整体来看,这两个特征都非常明显。

  广州日报:2008年中国发生了一系列大事,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件呢?

  安博:地震、神舟七号发射等等。奥运会可以算得上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北京举办这一届奥运会,是世界对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成就的最大认可,北京被挑选成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越来越多的对国际事务的参与,并给出建议,尤其是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在对待核武器的问题上。随着中国在国际社会地位的提升,其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对中国人民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个很大的成就,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辉煌、快乐的奥运。就像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说的,这个奥运会帮助了中国了解世界、也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基础设施、接待、组织工作、安保措施等都很完美。所有来到中国的外宾都觉得接待非常到位。欧洲人也可以从中吸取一点,我们可以更团结,比如,我们欧盟国家的金牌数加起来超过了中国,但是因为是分开的所以都比不上中国,所以,如果将来我们能够团结起来,就像中国著名的一首歌《团结就是力量》,我们也可以很出彩。

  关于改革开放

  迄今,我们没有看到中国政府作出过任何错误的决定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呢?

  安博: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仅仅是中国的最伟大的成就,而且是全世界的一个最重大成就。因为从人类历史上看,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成功案例,而这对其他所有发展中国家都有借鉴作用。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拥有全世界15%的人口,但经济体量只有全世界的百分之零点几;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已超过德国,成为全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尽管人均经济量仍然不尽如人意,但和30年前相比,中国的物资已经极大丰富,教育、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领导人当年作出改革开放的决定,是世界历史上最成功的领导决策之一。

  广州日报:那么欧洲国家的人们对中国的迅速发展又是什么样的看法呢?

  安博:欧盟国家和欧洲人都很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这当然不仅仅是为中国人高兴,中国已经成为欧盟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的成就对于全世界其他国家的管理可以作出有价值的贡献。比如,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对最不发达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支持等。

  当然,日渐强大的中国也是个挑战,因为在经济方面,中国已经成为了欧盟的一个竞争对手。但我们不怕竞争,竞争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最核心的因素,我们知道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我们认为在管理世界的问题上,中国也是我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广州日报:在经过30年的发展后,目前,中国经济正在面临转型,由高耗能、低附加值的模式转为低耗能、高附加值的模式,您有哪些建议?

  安博:这是个关键决策。我们也曾有过高能耗的经济增长模式,我们过去的发展模式和产业发展也消耗了很多能源和原料,因此,我们不能指责中国采取的这种发展模式。但在25年前,第一次世界石油危机发生后,我们就开始寻求更低能耗、更高效率的发展模式,现在我们的能耗效率提高了5倍。

  我们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着一个历史性机遇。如果现在决定进一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模式转变,中国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因为在25年前,欧盟面临转型的时候,不少先进的节能技术还未问世,现在,中国已经可以利用很多先进的节能技术,比如,太阳能、风能、低能耗汽车等技术已普遍投入应用;由于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还可以大大减少纸张消耗,召开视频网络会议等以节约交通成本。

  中国可以很快地转变为低能耗的经济模式,这也需要政府层面的推进。到目前为止,在经济领域,我们没有看到中国政府作出过任何错误的决定,因此,我相信他们能够采取正确的决策。

  广州日报:目前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利影响,您如何看待中国未来的发展?

  安博:对此我很乐观。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来自国外的一些问题,比如美国和欧盟经济增速的下降,当然,这引起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些担忧。而中国已对此采取了应对措施,比如,此前中国采取了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政策,这对中国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我想将在明后年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欧盟、美国都在刺激经济发展,而保持开放的市场,我想这是最积极和最重要的因素,从长期来说,中国的城镇化、良好的投资能力和储蓄能力都非常重要,都可以使中国保持1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

  长期而言,我不认为本轮经济危机会给中国带来太大麻烦,只要中国政府采取良好措施就能渡过这个难关。

  特别是广东省,广东没有等危机来了才采取应对措施,广东很早就知道要转变经济模式,不能光依靠低劳动成本、低生产成本以及低附加值的产品来发展,应该向更高附加值的生产模式转变。我想,中国现在已经完全有能力利用好先进技术,而且从中国对欧盟的出口来看,已经不再以纺织品、玩具等为主,而是以电子产品、发电机、数字化产品等优质产品为主。我想,未来中国主要从事这类产品的生产。

  同时,中国也非常需要发展自己的内部市场,发挥内陆资源。沿海地区已经很发达了,而内陆地区也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我想中国不能光使用一条腿走路,现在沿海地区这条腿已经走得很好,接下来需要重视第二条腿也就是内陆市场和中西部地区的生产力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