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大学称中国出国培训管理存在很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6:35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周劼人 本报记者 叶铁桥

  12月10日,美国西北理工大学主管培训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在要求匿名的情况下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被取消培训资格后,西北理工大学已于12月5日致电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进行沟通,近日又专门致函该局,对培训资格被取消深表遗憾。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出国培训管理上存在很大问题,我们无法掌控”,比如“日程被更改的问题,我们跟很多培训团都提出过意见,希望他们不要更改日程,但这是一个结构性问题,我们无法改变。”

  据资料显示,西北理工大学创建于1984年1月2日,校址位于美国加州硅谷地区佛利蒙市,该校原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定的境外合作机构(编号990031),每年接收不少来自中国大陆的出国培训团。该校的教职员工乃至管理层中,也有不少是华人。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的该负责人也是华人,他讲一口流利的汉语,曾多次来大陆开展教育交流。

  江西新余、浙江温州“出国考察门”事件曝光后,12月1日,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管理司通报了在其职权范围内对温州赴美培训团的调查结果,声称调查发现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向国内审批审核机关提供了虚假培训日程——西北理工大学为该团组签发的邀请函及日程安排都符合国家规定的培训安排,但实际上将培训课程缩减至3天,行程由3个城市增加至8个。

  对此,出国培训管理司根据《国(境)外培训渠道管理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决定停止西北理工大学境外培训资格。对于2008年由西北理工大学接待的培训团组,出国培训司要求一律更换境外培训机构。

  西北理工大学主管培训的这位负责人表示,说学校和组团单位一起用培训日程蒙骗中国方面,这不是事实。

  “我们从来没有干过这样的事情,因为我们无法和温州团取得直接联系,所以他们去夏威夷等地,我们都不知道”,他说,他们已经查实,温州团是在离开美国前的第四天,也就是2月26日,当地地接才告诉该校温州团到达了旧金山,“在剩下的4天时间里,我们还安排了3天课程。”

  他表示,之前,西北理工大学确实是根据温州团的要求出具的邀请函,并根据规定列出了日程安排,且培训安排得很满。

  在举报人“魑魅魍魉2009”提供的资料中,也确实可以看到,一份培训安排显示,西北理工大学列出的培训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参观校园和培训,培训内容又分为8项,其中包括了解美国当代公共管理的状况、介绍当代人力资源和组织行为管理学、忠诚和廉洁的政府管理等。第二部分包括“访问海湾地区和其他当地的政府机构”,并列出了加州社会服务部、加州信息服务部等5个访问单位。

  该资料最后还写道:“我们相信此行的相关活动对改善和提高公共管理的工作不无裨益。”但该负责人说,温州团具体什么时间到这里,校方无法控制,培训团的旅行线路,校方也无法参与安排。“其实每次我们都希望能够和组团单位直接取得联系,但事实上跟我们合作的机构,他们拿到的也是二手甚至三手的团,因此对我们而言,想和一手单位取得联络是很难的。”

  他表示,几年前,该校接的都是一手团,也就是说,考察团与学校直接对接,非常规范。“现在,虽然我们仍然希望和组团单位直接联系,没有中介介入,但几乎不可能了,现在组团单位都有自己的渠道,这已经是一个商业行为,学校没有办法。”“现在整个中国出国培训管理都存在很大问题,由中介介入后,我们确实无法掌控。”

  他表示,该校是美国非营利学校,不以培训费来维持学校的运营,西北理工大学从1992年开始有培训项目到现在,从来没有收取过邀请函费、翻译费等费用,只收取培训费。目前培训收费标准是每小时200美元,温州团虽然只来3天,每天的培训时间按照预定安排是6小时,“但事实上,我们的老师每天授课时间达到了6.5至7个小时,从学校方面来说,我们已经尽力了。”

  他还介绍说,温州团的收费是1天1100美元,3天共计3300美元。

  最后他表示,西北理工大学一向反对公款旅游。“15年来,我们为中国国内做了大量培训,不计盈利。现在被取消资格,我们确实非常遗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出国培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