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城市调研报告之东北振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1:33   CCTV

  李小萌:您好观众朋友,这里是《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之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非常有特色的发展之路,有18个典型地区成为了回顾这三十年历程当中非常重要的样本,也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之前的节目当中我们已经了解了16个地区,分别从东部沿海到中部,到西部,今天我们要把目光投向东北地区,来介绍已经就坐的两位调研员,首先要介绍的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蒲淳局长,欢迎他,调研的地区是沈阳市铁西区。旁边一位是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巡视员兼副局长吴新力局长,欢迎您。调研的城市是黑龙江的绥芬河。首先要请两位先用非常有感染力的语言形容一下,到这两个城市去看过之后的一种心情?

  蒲淳:铁西调研完了以后给我印象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有智慧,好样的。

  李小萌:不仅有力量,同时有智慧。

  蒲淳:对。

  吴新力:绥芬河给我的一个印象就是两个字,开放,就是大批地从事边境贸易活动的中国和俄罗斯的商人,有各类生意兴隆的对俄的边境贸易市场,特别是这个城市到处都洋溢着中俄交融的文化气息。绥芬河已经成为我们国家一个能讲俄语的城市。

  李小萌:我们两位调研员一位是言简意赅,一位讲得很细腻,不管是什么风格,都让我们对这两个地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两位也带来了很代表这两个地方的物品,现在让我们同事把它拿上来,咱们通过这些物品更详细地了解两个地方。

  李小萌:一看就是带有重工业地方来的这种特色。

  蒲淳:对,为什么选择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是叫做盾构机,就是我们大型施工里面的打隧道用的现代化装备,一个它代表了沈阳铁西工人阶级的这种精神,什么精神呢?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拓进取的这种精神。第二个,它是开放的一个结晶、产物。因为盾构机的发明专利是法国的一家公司,他们把这家公司带专利技术全部并购了,拿过来了。自己引进以后,消化吸收创新,拿出了一个这么世界一流的产品。

  李小萌:这件物品和实物的比例是多少?有没有懂行的,今天现场来的有没有了解这个东西的?

  耿洪臣:我是沈阳北方重工的董事长耿洪臣。

  李小萌:这是你们的作品?

  耿洪臣:这是我们的作品。

  李小萌:我想我们很多观众朋友没有看过这样的施工现场,您给我们描述一下,盾构机作业的时候那个场面是什么样的?

  耿洪臣:那是个庞然大物,盾构机是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在钻探钻的过程当中,排土的过程当中,还有往里运管片的过程当中,包括洞壁的支撑一次性完成,是一个全自动的系统工程过程。

  李小萌:吴局长,您请。

  吴新力:一份协议书和一份证书,这不是普通的协议书和证书,它见证了绥芬河沿边开放发展对俄边境贸易的历史,这份协议书是手写的。

  李小萌:我可以看一下吗?谢谢。

  吴新力:手写的,用的还是俄罗斯的,是中国绥芬河市和苏联,当时还是前苏联时期,波格拉尼奇内区政府关于开展以货易货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书。

  李小萌:您把标题记得这么清楚。

  吴新力:这个协议书的起草者就是这个证书的持有人,叫李恩泰,当时他担任绥芬河市外事处的处长和绥芬河市中苏友协的会长。

  李小萌:这份协议书是我看看日期是1987年10月28号,从这之后绥芬河前后的对比是怎么样的?

  李恩泰:没有签署这个协议之前,基本上是封闭的,就是地方之间没有交往,签署协议之后,就可以开展边境贸易,互相往来了,这样就活跃了。

  李小萌:好的,谢谢。吴局长,您在绥芬河看到今天的绥芬河是什么样子,以前您去没去过,有没有对比?

  吴新力:我从来没有去过。

  李小萌:第一次去?

  吴新力:对,大开眼界,这个完全不是我们想象的那种,一个城市,看上去,绥芬河人讲,就是一个国境的商都,完全是现代化的,尤其是晚上你到绥芬河一看它的市景,很漂亮,现代化的一个城市,发展得非常好,这个城市管理有序,基础设施齐全,宜居宜商宜旅。

  李小萌:刚才我们听两位调研员非常感性地给我们描述这两个地方,但是作为调研工作还要严谨,还要非常理性地去梳理它,我们听蒲局长。

  蒲淳:铁西现在的成功,我给它总结了一下,首先是一个好的政策,一个政策,我们中央制定的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给了他们一个好的政策,中央给了他们这么一个政策以后,等于说是在政策上给了他很多优惠的条件,让他们能够大胆地去干,这是一个政策。第二个总结的就是,它是一条道路,一条道路就是改革开放,东北现象是永远解决不了的,东北是以计划经济体制浸润最深的一个地方,他们这种体制机制思想观念都非常封闭,而且落后,如果不改革开放,他们就找不到一条新的思路。第三个一就是说,他们有一个精神,就是铁西精神,这是他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他们铁西精神是什么?叫团结拼搏,埋头苦干,不畏艰难,敢为人先,我说得对吧?

  李小萌:所有鼓掌的都是铁西区来的吗?

  蒲淳:第四个一,就是他们是一个信念,他们一个信念就是加快铁西发展,回报工人阶级,他们正是因为有这条信念,他们知道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工人阶级生活水平的提高。

  李小萌:能听得出来他们的信念也好,精神也好,也非常打动您。

  蒲淳:对。

  李小萌:来,吴局长。

  吴新力:我在讲绥芬河发展特点之前,或者说先介绍一下绥芬河的。

  李小萌:您稍等一下,我们的位置可以吗?

  吴新力:你看,它处于我国东北地区的东南部,是我国与俄罗斯接壤的一个重要的内陆边境口岸,从这个口岸经过跨国铁路,可以到达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再经过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海参崴。另外现在海关总署对绥芬河有一个政策,就是它可以实行出境不出口,什么意思?从绥芬河这个口岸出来,经过海路,我们国内的物资可以从这个口岸出来,不算出口,但是可以出境,是我国东北地区对外交通运输,陆海连运通道的一个重要节点,内部的物资也可以从这儿走。就是绥芬河要想发展,必须把沿边开放这篇文章作好作足,绥芬河人有一句话,开放绥芬河就是口袋嘴,关闭绥芬河就是口袋底。

  李小萌:通过这个图您把绥芬河市所处的区位特色,不管是优势还是什么讲得很清楚,关键是绥芬河人怎么把这个区位特色利用好。

  吴新力:第一个要素就是解放思想,形成适应对外开放的观念和发展思路。第二个要素,就是实行全民创业,打造对外开放的经营主体和产业体系,一个最初的边贸,很简单,就是以货易货,而且逐步发展成绥芬河的产业体系。第三个支点就是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对外开放的活力。第四个支点就是坚持团结、合作、共赢,构建适应对外开放的和谐的社会环境。绥芬河成立了全国首家涉外派出所,开通了俄语的120报警服务,俄罗斯人来到绥芬河就如同回到自己家乡一样,愿意在这儿做生意。

  李小萌:我发现我们这18个典型地区,每一位调研员回来之后都会自觉不自觉地成为这个地方的一个义务宣传员,他们也辛苦了,其实不管是铁西区还是绥芬河都深刻证明了,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讲,改革开放的关键性的意义,稍候马上回来,谢谢两位。

  李小萌:欢迎您回来继续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之路,现在介绍另外两位来宾,首先介绍的是沈阳市铁西区常务副区长王一兵,欢迎王区长。旁边一位是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鄂忠齐,欢迎您。我们两位嘉宾也是带来了属于这两个地方特殊的物品,看看在当地人眼中是怎么讲述自己所在的城市的。我们两位嘉宾也是带来了属于这两个地方特殊的物品,看看在当地人眼中是怎么讲述自己所在城市的?

  王一兵:我先给大家带来了一张报纸,这个报纸是2002年2月17日,是我们传统的节日春节的初六,我们香港的一张报纸的复印件。

  李小萌:沈阳铁西区下岗之城满愁容。

  王一兵:配发了很多照片,也做了整版的对铁西当时现状的一个报道,应该说这个报道有的地方是言过其实,但是它确实反映了当时铁西区的那种现状。

  李小萌:其实总结三十年的成绩,是以总结成绩和经验为主的,为什么您今天首先要自揭伤疤呢?

  王一兵:我觉得应该说叫知耻而后勇,当时铁西的这些人感觉到和我们这些政府的管理者看到这篇报道非常心酸,也感到肩上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在我们这些工人群体走到马路当中的时候,我们能做到的,当时我们做到仅仅是给每个人发二百块钱,来应付眼前的这种困难,当时堵马路少则几十人,多则几千人。应该说现在我们铁西区的工人跟主持人这么讲,铁西区现在是沈阳市第一个消灭棚户区的城区,铁西区是第一个沈阳市改造旧楼区的区,所以我们现在应该说我们的工人的居住面积由我们2002年的人均13.4,到今年能达到人均31.2,我觉得这个飞跃是很大的,工人的收入由过去几百块钱,现在是三千、四千块钱,我们很多工人过去又堵马路,现在回到了企业。今天在座的有一个我请来的客人,当时也是我们堵马路其中的一员,

  李小萌:您好。您当年也去堵过马路?

  刘福新:那段日子不堪回首,很痛苦,真痛苦,无奈,很无奈,当时工厂不开支,那种痛苦,可能无法想象,家里老婆孩子都等着吃饭,这边没有钱,我坚守的岗位不给我开支,二百多块钱都开不出来,后期我就离开了单位,不给开支,我还要吃饭,自己去外头干点什么,保证自己有饭吃,去外头闯了两年。

  李小萌:企业是怎么让你回来的?找到家里去了吗?怎么说的当时?

  刘福新:但是作为工人来讲,对企业还是有一定的感情,我是这么认为,从我来说,从我周围的工友来说都有感情,因为我们已经都出来闯荡两年了,有点小收获了,现在企业又找我,心理斗争也挺激烈的。但是作为工人来讲,对政府中央有这么好的条件,企业逐渐复苏了,作为工人来讲,有感情对企业,我就得回来。所以当时义无反顾就回来了,我是沈阳铸造厂停产搬迁改造组合重新整合企业搬到开发区了,最后一炉铁水是我化的,我就在岗,我是班长。

  李小萌:听出来了,这何止是有一定的感情,这是有很深的感情。

  刘福新:很深的感情,说不出来的那种感情。

  李小萌:现在每月收入已经到三千块了。

  刘福新:我能拿到三千多块钱。

  李小萌: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吗?

  刘福新:现在可以说能保持住这种情况,我很满足。

  李小萌:您这么说完可就不涨工资了。

  刘福新:当初不开支我们都在那儿干,现在我能拿到三千多块钱我有什么不满足的?但是企业好了,效益好了,政府还会想着我们,还会给我提高工资是不是?

  李小萌:王区长,听到我们刚才这位师傅对企业的感情,现在这种满足和愉快的心情应该也触动您吧?

  王一兵:是,刚才刘师傅讲的,对政府褒奖有嘉,实际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继续往前做,我们当时这个搬迁从20 03年启动,我们搬迁了230多家企业,从老区搬到开发区,退出了八十多家,高能耗、高污染,没有市场,没有前景的这样企业退出,这230多户企业搬迁解决了我们国家困扰国有企业改革和老工业基地改革的两大难题,一个就是钱从哪儿来,第二个是人往哪儿去,钱通过我们这种搬迁,腾迁了我们城区的八平方公里的土地,我们变现了将近二百亿的资金,企业通过搬迁、并轨、改造、升级、就业,来解决我们企业的升级换代,然后我们在新区来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来植入一些更多的服务业、第三业态,解决更多的就业岗位,现在我们的登记失业率仅达到了3.2%、3.3%。这六年GDP由过去六十几个亿,现在到今年我们突破620亿,工业产值我们到今年年底能完成1700亿,所以刘师傅可能没好意思说涨工资,我想涨工资只是一个方面,我相信我们铁西区的工人一定会生活得更好,从居住上,从收入上,特别从幸福感上,我想一定会越来越强。

  李小萌:区长给您承诺了。另外他旁边这两位也是你们一起来的吧,我看说到铁西的时候她们两位漂亮的女师傅,看上去是师傅,不知道真的身份,鼓掌鼓得最热烈,是谁?

  王一兵:是我又带了几个漂亮的人,更带来一个漂亮的事。现在央视八套在播一个电视剧叫《漂亮的事》,这个电视剧的素材就取材于铁西区的这些国有企业。

  李小萌:我们简单看一下,《漂亮的事》。

  (播放电视剧《漂亮的事》片段)

  李小萌:两位漂亮的教授师傅,刚才看到自己的故事搬到电视屏幕上,拍成电视剧,激动吗?

  王广兰:很惭愧,这里面反映的不全是我们的事情,只能说我们在研发四万空分压缩机的过程中有一些事情为这个电视剧提供了一点素材。因为四万空分压缩机的设计,我们中国在大空分领域里面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就像电视剧的梅婷说的那样,我们打破了国际巨头在这个行业的垄断,这一点我希望大家记住。包括我们铁西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很多都是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我们找出了自己的生路,我们都可以跟国际的巨头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一个平台上参与竞争,这是我们最感觉到骄傲和自豪的。

  李小萌:我们现在请绥芬河市。

  鄂忠齐:绥芬河是因铁路而兴的百年口岸城市,有一条跨境的铁路随时在运行,这个场景就是实际上是每天作业的场景,有大量的木材、石油、铁矿砂在两国之间。

  李小萌:绥芬河草莓够大。

  鄂忠齐:这是个示意图,俄罗斯人喜欢大的草莓。现在我们不仅要做这种通道,更重要的是要把跨境的平台做大,把它做成一个中俄之间,乃至于东北亚之间一个经济走廊,所以这些年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不仅要进口重要的国内需要的木材等一些资源能源,同时我们也走出去,在俄罗斯进行投资,建立境外的园区。在境外也要搞一些市场,我们今天也来了几位企业家,有的在境外开了一个很大的商场,有的在境外也建了很多加工厂,还有在境内,有了境外的市场,境内怎么样组装、生产,包括液晶电视这样的产品,已经不是最初开放时候仅仅做易货贸易,仅仅做贸易。我们这些年进出口贸易额增长了 1300倍,去年达到了46.3亿美元,其中中俄贸易,我们占整个全国对俄贸易的10%,这个分量还是不低的,财政收入增长了三百倍。刚才介绍,当时就是三百万,现在我们财政供养人口三千多人这么一个小城市,去年财政收入突破十个亿,人均GDP我们已经超过了14000美金,这个应该说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现在要把这个做成陆海联运大通道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所以物流产业是我们的主导产业,我们整个第三产业能占到92%,围绕物流,围绕专业品牌的商品,这是我们的主题。除了这个以外,我们更主要的是创新,绥芬河名片上都印着北方深圳,这个当然是从体制机制创新角度讲的。另外就是我们把数字技术也搞了一个展示,叫数字绥芬河,你知道我们已经不仅仅销售和进出境做实物这些东西,我们也在做虚拟产品、数字产品的中俄之间的合作和交往。

  李小萌:像这一车东西有木材、油料、铁矿石、农产品,这是运出境的这一车。

  鄂忠齐:这个是出境的,这些都是入境的,放在一起了。

  李小萌:刚才的时间我们把这两个地方的历史、现在,在最后的时间再非常概括地讲一下,在未来,像铁西区,像绥芬河,应该是什么样的一个图景?

  王一兵:我给大家展示一个牌子,这个牌子是我们12月份刚刚获得的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给铁西区2008年联合国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奖,我想这个牌子的本身意义应该说它背后的故事更多,铁西过去是一个工业城市,工业的城区,我们过去大气良好天气不到一百天,现在铁西的优良天气超过320天,我们在环境建设上,应该说按照宜居城区的建设在逐步推进,我们搬迁之后还有一些老的企业,一部分具有特点的厂房,我们做了保留,在这老厂房里建设了像我们的铸造博物馆、工人村原来居住的老的苏式门景楼改造成工人村的生活馆,我们建设了机车博物馆,应该说这种想法就是要把我们铁西区的工业文化的血脉和铁西区的这种工业的精神能够继承、传扬、发扬出来。

  李小萌:是的,一个老的重工业基地能成为宜居城区,既可以看到铁西这种科学的发展理念,也看到铁西人所付出的这样非常艰辛的努力。这不仅仅是对现在的一个肯定,也是对整个历程变化之大给的一个肯定。

  鄂忠齐:我这个跨境合作区是四个平方公里,当年可能您也知道,沙头角有一个中英一条街,我这是中俄一个区,封闭这一个区域,那半部分就是俄罗斯,这半部分是中国,中间有一个通道,已经在建设。

  李小萌:这是一个规划图,哪部分已经是有了的,哪部分是在建设中?

  鄂忠齐:国内这部分已经有了一个五星级酒店,还有一个国际商展中心,基础设施都搞完了,俄罗斯那边也搞了一个综合的展示中心,基础设施也搞完了。

  李小萌:建这么一个区对接下来的发展起到关键的作用是什么呢?

  鄂忠齐:绥芬河就会起到一个变压器的作用,这个桥梁和纽带作用,我们可以把这个体制机制上某些方面和我们现在不一致的地方整合好,绥芬河有丰富的人脉关系,可以整合这些资源,绥芬河最能够利用俄罗斯的市场,也最能够开发它的市场。

  李小萌:对游客来讲也会非常有吸引力。

  鄂忠齐:应该是这样。这是个原件,这是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给绥芬河的一个题词,驻华大使拉佐夫亲自送到绥芬河,总统专门写给绥芬河的一封信。据他讲,普京总统给国外的一个小城市题词这是惟一一份,就是因为绥芬河是个中俄友谊城。

  李小萌:最主要的意思是什么?

  鄂忠齐:他的意思就是说俄中友谊就是共同的理解、信任、价值观和利益,我们要铭记过去,展望未来,这说明绥芬河确实把自己的特色做出来了。

  李小萌:谢谢区长,谢谢书记,我们马上回来。

  李小萌:欢迎回来,继续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之路。现在我们请到的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我们欢迎刘主任。

  刘鹤:谢谢大家。

  李小萌:刚才您也听到了,绥芬河市还有沈阳铁西区他们整个发展的一个路径,这两个城市他们的共性是什么,他们对于其它地方来讲可借鉴的经验都有些什么呢?

  刘鹤:我刚才听了以后,有很多奇迹,很多感动,甚至有一些泪水,我总结了几句话,第一句话叫同路异径,大家走的都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都坚持了改革开放,都通过党的领导,通过改革开放,使当地的经济实力强起来,使人民富起来,这一点是共性。但是异径,因为各个地区情况不一样,开始的条件、文化、历史、传统、比较优势都不一样,所以这两个地区都是从实际出发,大胆闯,大胆试,走出了自己的道路。第二点就是抓住机遇,无论是绥芬河大力推动边贸,沈阳铁西区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这个机遇抓得都非常好。第三点,我们发展经济历来有两只手,一只是看不见的手,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工人阶级的创新,企业家的作用。与此同时,就是政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府的组织功能、协调功能、战略定位、战略规划,政府创造硬的基础设施环境,同时高度重视创造软的基础设施的环境,所以这两只手交叉的、协同的共同发挥作用,实际上这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第四点我觉得高度关注民生,我注意到刚才大家强调,我们要回报工人阶级,要不断完善社会事业,要加强社会保障体制,记住作为一个执政党,我们创造经济奇迹,我们发展,最终是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功和利益,这样我们的路才能走得越来越宽广。前一段我们总结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就是我们创造了一个没有划上句号的增长奇迹,但是这个路还没有走完,我们要继续走下去,按照党的的十七大提出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继续把这个奇迹创造下去,争取划上一个圆满的历史的句号。

  李小萌:谢谢。改革开放三十年,18个典型地区,18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我们把它一份一份打开来,到这里我们的节目要告一个段落了,但是这些调研报告不会被合起来,相信继续走下去我们将会收获更多,谢谢嘉宾,也谢谢所有到场的观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