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改革30年特别节目《中国故事》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5:04   央视二套

  《中国故事:郭凤莲》

  “人不能和历史赌气。”——在她六十多年的岁月中,几番逐浪沉浮,几度随花开谢。她曾经荣耀地站在虎头山上放声高歌,也曾经失意地呆在家中闭门苦思,如今她正沉着练达地驰骋于商海。从某种角度来看,她是新中国农村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她所经历的光荣和迷惘、挫折和重生,其实是我们共同走过的一段心灵旅程。三十年沧海桑田,大地上每天都有新的辉煌诞生,但这并不意味着昨天的故事随风远去。

  《中国故事:龙安志》

  “这种哲学认为世上唯一永恒不变的就是不断的变化”——30年前,中国的大门再次向世界敞开。就在那个时候,一位美国青年怀抱梦想来到中国,在这片充满了热力和开拓者气质的土地上,他为了认识中国而留下来,因为在中国创业而富有,因为融入中国而触摸到了中国心灵。他只是大历史中的一个普通人,但他的故事会从另一个维度告诉我们三十年岁月的沧桑与澎湃。

  《中国故事:康厚明》

  “我们农民工付出的不只是汗水,更多的是辛酸。”——当他走进人民大会堂的时候,身后矗立着一个2.4亿人的庞大群体。他不是英雄,不是奇人,没有恢宏的体系,也不会谈论什么完美社会,更不会许下关于拯救的承诺,他只是2.4亿人的代言人。他的声音与华丽无关,但应该是也必须是这个时代最吸引人的声音,因为他与他们的喜怒哀乐同样也意味着这个国家的兴衰荣辱。

  《中国故事:廖晓义》

  “我就是这块土壤里边的一粒种子,最后你得回到这块土壤。”——30年间,她背负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游历了世界五大洲之后,再次回到了生她养她的故乡。命运似乎用一种诡异的方式划了一个圈,但是一个信念让这个年过半百的瘦弱女子的命运,具有了特别的意义。在她的信念面前,所有的人都会被点燃。她把自己视为草根,她把信念称为公民社会。

  《中国故事:张亚勤》

  “我希望生活有一点不确定性,有一点挑战,这样才有乐趣”——12岁时读大学,31岁时当美国院士,如今全球顶级计算机研究院负责人。在他的背影里,有108年前对少年中国的呼唤,有30年前对中国少年的期待,有如今对未来的沉思: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三、中国梦的核心理念

  中国应当成为一个充满梦想的国度,追求梦想的伟大过程就是中国梦的本质。

  这十位人物的命运应合着三十年的时代风云,他们的梦想在三十年中摇曳不息,并不断生长,他们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双手一定能实现中国梦。他们的梦具有这个时代中国梦的共同底蕴和风骨:

  所有的人,不管心怀国家发展,还是惦念家庭儿女,所有的梦想都值得尊重;所有的人,不管出身贫寒还是富裕,都能享用公平、平等与竞争,并以此支撑起自己的梦想;所有的人,他的存在对家庭和国家都富有意义,都能分享繁荣与发展的成果;所有的人,都可以用奋斗、勤劳与坚韧追求自身的价值,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纪录、展示中国社会在三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媒体人的责任,虽然如上所说我们无力对这一伟大的时代进行深邃的思考和全景式的展现,但我们至少可以让十个和我们共同经历了这个时代的人走进共同的视野。《中国故事》不求宏观地、全景式地展现波澜起伏的中国改革30年,而是宏观把握、微观着眼,以社会组织中的基本单位——个人、家庭、机构为切入点,以个人视角观察30年中重大的历史事件,感慨时代的沧桑巨变。《中国故事》不追求“史诗”风格和宏大叙事,它深入民间,深入大众,把镜头转向时代大潮中的普通人,表现他们命运的跌宕起伏、家庭的恩爱情仇、生命的悲欢离合。以生动的历史细节还原历史,从一粒沙中折射三十年的集体记忆。在一个无比宽阔的时代背景下聆听他们的故事,感悟我们的人生。这是纪录片《中国故事》的创作使命。

  四、《中国故事》的创作团队

  从《大国崛起》到《复兴之路》,再到如今的《中国故事》,我们走过了五年岁月。我们注意到,就在我们梳理历史和情感的过程中,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还在大步前行,13亿个人还在不停地追寻而实践着自己的梦想,个人梦想的集合就是一个国家的梦想。我们愿意成为中国梦忠实的记录者、积极的思考者。因为我们坚信中国不能没有梦想,未来不能没有梦想。于是,我们从《大国崛起》的广阔浩渺中走出来,从《复兴之路》的艰难跋涉中走出来,走进更具时代气息和个人风格的中国梦。

  五、《中国故事》播出安排

  播出规模:每集50分钟共10集。2008年12月15日---26日播出共10集。

  每一集聚焦一个有代表性的人物、家庭、机构,以三十年人物命运、家庭转折、时代变迁为主线,来展现改革开放30年的一个个侧面,十集纪录片相辅相成,既相对独立,又构成有机的整体,共同呈现改革发展进程的主体脉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改革30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