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家庄市召开养犬管理服务费收费标准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01: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宗苗淼、杨佳薇)省会市民养只狗,一年要交多少钱?12日,根据石家庄市公安局提出的申请,石家庄市物价局召开了由市区居委会、市民代表、消协人士、学者等代表参加的养犬管理服务费收费标准专题座谈会,17名代表踊跃发言。

  ■养犬管理费新标准待出

  8月1日,《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在省会正式实施。其中,第十二条规定:“在养犬重点管理区饲养犬只的,养犬人应缴纳养犬管理服务费。养犬管理服务费标准,由市物价部门确定,并按照审批程序申报,市人民政府批准执行。”

  据石家庄市公安部门统计,截止到2008年9月份,市区犬只数量已接近10万只(含犬类养殖场),但真正纳入办证范围之列的,大概在3万只。近几年,石家庄的犬只数量增长迅速,犬只扰民伤人、狂犬病例也迅速递增,因此加强对犬只的管理已迫在眉睫。

  ■办证费用将“大打折扣”

  据了解,1996年,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石家庄市限制养犬条例》规定:办理犬只准养证收费1500元,年检费500元。然而,由于过高的“准入价格”,并没有被众多的养狗者所接受,甚至还出现了“一个大社区养狗者无数,却只有一人为狗办证”的尴尬局面。

  石家庄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治安大队的代表表示,办理狗证的价格会有较大幅度下降,具体价格还需讨论、审批,并经石家庄市政府最终批准执行。

  ■服务费将“用之于民”

  石家庄市公安局代表表示,收取养犬管理服务费将全部上缴财政,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在使用上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

  公安局代表师晓军表示:“犬只保险、疫苗、清洁工具袋、犬绳、犬链都将在缴纳费用之内。”另外,费用还将主要应用在文明养犬宣传、犬类管理系统建立、维护、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方面等。

  ■管狗成本一只一年546元

  石家庄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队长朱国清表示,根据价格法,调查队根据公安部门核算情况做出成本调查:每年每只狗的管理成本费用为546元。“由于新的收费管理工作并未实施,这只是一项预测性质的调查。”

  ◎百姓热议

  ○收钱就要提高服务质量

  省会新华区一市民代表:收费成本核算不是增加收入的手段,应是服务性质的收费。因此收了费就应该提高服务质量。

  ○收费应有划分标准

  省消协副秘书长孙常军:收费应有一定的划分标准,对于什么样的犬,收什么样的费,比如大犬对人的攻击性强,价格可以高些,不能搞一刀切。

  石家庄市法制办代表徐明歧:1996年第一次制定收费标准时,我正在法规处工作,当时很多鳏寡老人打来电话,说自己无儿无女,小狗就是他们自己的命,但自己想养却真是没钱,我感触很深。希望在这次规范中,能照顾到这部分老人的情况,鳏寡老人养狗,应当免收费。

  ○加强管理最重要

  省会新华区柏林北区居委会主任马蕊:没有有效的管理,再低的费用也没人缴,因此加强管理才是最重要的。

  石家庄市公安局代表:石家庄大约有300个大中型社区,初步预计设立300个协管员岗位,同时考虑与社区居委会联合,实现更好地监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