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金华查获短信诈骗团伙缴获800张银行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06:26  钱江晚报

  各种银行卡叠起来竟有半米高,光现场缴获的现金就近30万元……前几日,金华婺城公安分局查获一个从事短信诈骗的犯罪团伙。“他们用来转账、取款的银行卡,数量都赶得上储蓄所了。”连负责办案的民警都惊呼“从沒见过”。

  频繁取钱露马脚

  被抓的有三男一女,均来自海南。12月7日开始,他们频繁地从金华市区的ATM机取钱,引起了银行注意。监控显示,这伙人在取款机前一待就是半个多小时,不停地从身上掏出各种银行卡。有时取款额到达上限了,还把钱转到其他银行卡上继续取。有一次,一名银行保安上前盘问,他们竟然拔腿就跑……

  接到银行报案后,金华婺城公安分局经过调查分析,决定采取行动。12月9日晚9点左右,警方冲进了他们在金华国际大酒店的落脚点,将4人全部抓获。当时,参与行动的婺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江鑫打开了他们随身携带的一只旅行包,“里面有近30万元现金。”江鑫说。

  除了大量现金外,警方还在两只腰包中查获了大量银行卡。“中行、工行、建行、邮储……什么样的银行卡都有。”一数,将近800张,叠起来有近半米高。

  他们这样设局诈骗

  经过审讯,被抓的这四人是一个短信诈骗团伙的成员。警方透露,这伙人是这样实施诈骗的。

  ●短信群发:

  首先,他们通过群发短信,发出“手机因国际漫游已欠费”的消息。收到这样的短信,受害者一紧张,拨打了短信里所说的“服务电话”,便落入了他们的圈套。

  ●冒充公安人员设局:

  随后,团伙里的另一批人登场,他们冒充“公安人员”,告诉受害人卷进了一起跨国案件,手机即将停机,银行账户也会受到威胁。由于很多人将手机号与银行账户绑定,定时扣费,受害人听到后更害怕了,忙问该怎么办。于是,“公安人员”会指出,让受害者把账户里的钱打到公安“指定账户”中。一旦受害人的钱真的进了“指定账户”,就会马上被转走,“公安人员”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ATM机上多次转账:

  最后,钱会被多次转账,分散到各种银行卡中,由团伙中负责取钱的人从ATM机一笔笔取走。被抓的这四个人,在这个团伙中正是扮演这样的角色。他们身上携带如此多的银行卡,是怕同一张卡里钱太多,会引起警方注意。

  这伙人骗了300多万元

  他们在全国各地“打游击”,到了一个地方就疯狂取钱,沒过几天就走人。其中一名嫌疑人说,他的报酬是“日薪制”,每天能得到1000元;而另一名女性嫌疑人说,她每取一笔钱,就能从中提取1%作为报酬。

  从警方掌握到的情况,这伙人已经骗了300多万元。目前已有线索表明,浙江范围内温州、台州的多起短信诈骗案与他们有关。除了给取钱人的报酬,其余的款项已经转交给了“上家”。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也正在对“上家”进行追捕。

  如何防范短信诈骗

  看似并不高超的短信骗局,竟然骗得如此多的钱款。婺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江鑫说,目前仅该局查获的短信诈骗案件就有十多起,各种骗局花样繁多、层出不穷。“很多时候,犯罪嫌疑人会通过各种手段麻痹受害者。例如,他们会通过网络电话,伪装自己的号码。在受害者看来,明明是骗子发来的信息,却显示为亲人甚至政府机关的号码。”

  警方提醒,在受到这样的信息时,普通人得多留一个心眼。“对于要求汇款的短信,一定要多方核实;另外,还应该保护好自己的银行卡号和密码,不要轻易让别人知道,以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本报记者 赵路 王曦煜 本报通讯员 黄珏 魏斌

  绍兴审理一起短信诈骗案

  又讯 “第三个步骤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们安排了智商最高的人接电话,而且要求有一口流利标准的普通话。”前天,绍兴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10名短信诈骗嫌疑人,他们此前一共诈骗了248万。在法庭上,团伙头目说,接电话的人起码要会普通话。

  据了解,这个以廖某为首的11人诈骗团伙,全部是福建安溪县人,他们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在浙江绍兴、金华、嘉兴等地以短信诈骗的方式,一共骗取了30多位受害者共计248万多元人民币。他们分工细致,在“短信通知”和“报警确认”后的第三步“指导转账”安排了“最聪明、反应快、普通话最标准的人”,所以屡屡得逞。让警方感慨的是,就在警方抓获了部分犯罪分子之后,仍有人在和短信里面的“单位”和“办事人员”联系。

  有几个受害者也来旁听,他们表示,当时像入魔一样相信他们的话,现在回头想想这种骗术实在是破绽很多,稍微留个心眼就行了。由于涉案人员较多,法庭还将择日宣判。 魏斌 王曦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短信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