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诉书披露陈水扁家族贪腐案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23:11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黄创夏

  台湾特侦组终于对陈水扁家族的贪腐案件提起了第一波公诉。这本厚达209页的起诉书,锁定的4大案包括“机要费”案、海外洗钱案、龙潭购地案及南港展览馆案。这4个案子喧闹许久,弊案内容大致都已被台湾媒体披露殆尽,人人知之甚详。

  通过特侦组的调查,一些细节更突显了陈水扁家族贪得无厌的嘴脸,我们不妨透过这份起诉书里的相关内容,瞧瞧陈水扁家的“完全贪污手册”。

  贪污手法花样百出

  “机要费”案的突破,归功于陈水扁大账房陈镇慧的电脑磁盘被解密,这里面详细地记录了扁家公款私用的每一笔账。通过特侦组起诉书的附表,大家可以看到,陈水扁家小至内衣裤、狗粮、女性卫生用品、奶粉钱、税款,大至陈水扁的“3·19”枪击案诉讼费,都用“机要费”买单。更离谱的是,吴淑珍还捏造了一笔“犒赏费”,即要陈镇慧伪刻16名随从人员的印章盗领“机要费”。起诉书指出,陈水扁家共诈取“机要费”1亿多元新台币。

  龙潭购地案中,吴淑珍的“白手套”蔡铭杰早在1992年就从中牵线,但因为“佣金”只有2亿元新台币,吴淑珍一直没上心,不了了之。1993年,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次子辜成允,急于做成这笔交易,蔡铭杰将“佣金”条件提高到4亿元新台币,吴淑珍这才积极动起来。不断宣称身体像是“纸糊”的吴淑珍,竟有体力带着蔡铭哲到新竹科学园区去“视察”。更让人侧目的是,当地政府部门反对此案时,吴淑珍竟叫陈水扁召集相关主管开会,下令“3个月就要完成”。

  正如辜家后人辜濂松所言,吴淑珍要起钱来是“真敢要,直接要”。起诉书中写明,这桩交易是辜成允的堂侄辜仲谅牵线,吴淑珍竟一度向辜仲谅开口称,这笔生意是辜家的,辜成允给了4亿,作侄子的也同样应该出4亿。辜仲谅当即吓出一身冷汗,忙辩解说叔侄两家“财务独立”。

  堂堂辜家大少爷,在陈水扁家的淫威下,倒像极了后宫中的“小谅子”。辜仲谅在起诉书中供称,在2002年到2005年间,他几乎每周都到陈水扁办公室去,陈水扁会告诉他“机密外交”、选举等要用钱,但陈水扁从不开口说要多少。辜仲谅就到官邸去问吴淑珍,吴淑珍就会讲出数额,通常是1亿或2亿元。辜仲谅再把钱乖乖交给陈水扁。

  辜仲谅供认,至少拿了2.9亿元新台币给陈水扁。更离谱的是,2004年某次和陈水扁、马永成一起吃饭时,陈水扁竟叫辜仲谅不要再把钱拿给吴淑珍了,因为钱给了吴淑珍“有进无出”,又借此向辜仲谅要了5000万元。

  还有大案在后头

  起诉书中指出,陈水扁家族在相关的案件中,所得赃款至少达15亿元新台币以上。但到目前为止,特侦组大概只有5亿元搞清了来龙去脉。起诉书还指出,吴淑珍从1998年起就让哥哥吴景茂帮自己在海外洗钱,2006年儿子陈致中毕业后,吴淑珍又找了名理财专家配合儿子洗钱。起诉书表明,陈致中已被查出的洗钱脉络显示,每一笔赃款都在海外通过转账、纸上公司、人头账户等洗了20次以上。

  目前,这份起诉书已经送交台北地方法院,依照台湾司法制度,扁家最后要定什么罪、会判刑多重,都还要经过一审、二审到三审的漫漫长路。要追出陈水扁家族贪腐的全貌,查出确切的赃款数额,都还要继续侦办。此次被起诉的4大案,只能算是“小菜”,赃款还不知翻几番的“二次金改”案、向企业勒索献金的真正大案,还在后面,到时只怕会让台湾民众更加瞠目结舌。

    相关阅读:

    台检方拟对法院解除羁押陈水扁提抗告

    陈水扁获释后理发做按摩(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陈水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