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大功率LED路灯产业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7:57  南方日报

  ———专访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

迎接大功率LED路灯产业的春天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

  问:叶厅长,您好!这次在东莞召开的广东省大功率LED路灯应用推广现场会,规模大、层级高、专业性强、主题明确。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无疑将对今后广东省的大功率LED路灯照明和城市亮化工程的实施有重大影响。

  叶景图:近两年来,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实力、打造自有品牌的一条必由之路。LED照明技术作为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第三代照明光源,具有高效、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的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正被称为第三次照明革命的标志性产品。它的意义有三点:其一,推广LED照明技术是当今照明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二,推广LED路灯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其三,推广LED路灯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必然要求。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LED路灯比普通高压纳灯节电达60%以上,如推广在全省道路照明使用的400万盏高压纳灯全部采用LED路灯,每年就可节约用电达38亿度以上,相当于节省142万吨标准煤的发电量,同时,减排SO4.2万吨,经济和生态效益相当可观。今年7月,国务院明确提出加大高效照明产品的推广力度,要求用两年左右时间实现大中城市政府机关、城市道路照明全部淘汰低效照明产品。

  问:这么说,LED照明技术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非常诱人的行业,围绕这块巨大的LED照明产业蛋糕,是否将在全球上演第三代照明技术与市场的争夺战?

  叶景图:是的,LED照明产品产业关联度大,在未来五年至十年内,将形成500-1000亿美元以上的巨大市场需求。在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关注和重点扶持下,国内各先进省市重点布局,把发展LED产业作为未来科技和经济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

  问:在广东省实施双转型战略的大背景下,省科技厅组织实施“LED路灯的优化设计与示范”专项课题,是否意味着广东省在推进LED照明产业和城市亮化战略方面,将会有更大的动作?

  叶景图:省科技厅与建设、城管、发改委、经贸等部门协同配合,从科技创新攻关、路灯示范工程和机制创新,重点抓好三大创新工作。一是抓技术创新,政府和企业投入巨额研发资金,重点改进一批LED生产和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二是抓推广模式创新,提出“用户+企业+银行”推广模式,先后完成了石龙、石排镇23条街道68公里长共4100盏的大功率白光LED路灯示范工程的建设。三是抓组织方式创新,引导LED龙头企业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发起成立“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研究院”,共建LED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形式,整合省市科技资源,形成省市联动发展LED路灯的强大合力效应。“广东省大规模推广采用大功率白光LED路灯的行动将从东莞正式开始。省政府计划两年内在全省的东莞、广州、佛山、深圳、惠州等10个城市全面实施LED路灯的产业化示范推广工程,实现建设总里程1500公里,规模约10万盏的LED路灯示范工程。

  问:推广LED示范和大规模普及工程,无论是从科技进步,还是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角度看,都是一种创造多赢局面的最佳选择,是吗?

  叶景图:除了上面的因素外,还有一种现实的意义,就是在国家相继出台有关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们的做法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型经济增长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是十分必要和非常及时的。

  问:作为长期报道产业新闻的问,我对东莞的产、学、研合作印象深刻。产、学、研合作已成为东莞企业界的“关键词”,您能谈谈产、学、研的话题吗?

  叶景图:产、学、研合作模式确实是一种创造多赢的合作模式。企业、大学院校和研究机构各有所长,各取所需,集各方资金、项目、才智推出的科研成果和创造的利润使合作方利益均沾。东莞一家民营企业作为广东省LED产业联盟的发起单位,通过产学研合作与技术攻关,在研制大功率白光LED路灯产品及应用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次利用东莞市政府牵头搭建的节能减排示范平台进行经济交流和样板推广,对促进东莞地区和广东省的LED产业及城市亮化工程的加快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问:能展望一下广东省和我国的LED照明产业和城市亮化战略的前景吗?

  叶景图:LED照明技术是我国与世界同步的技术领域之一。从世界争相发展和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角度看,我国的LED照明产业的发展是较快的。特别是在大功率LED路灯大规模推广战略的带动下,各级政府以创新思维和大力度的贯彻落实和实施LED路灯大行动中,广东省将会走在全国的前面。我们要以新的姿态和更大的热情及出色的工作,迎接我国大功率白光LED照明产业和城市亮化的春天。

  王祥明沈秀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