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预计明年GDP增长速度可能达8%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4:59  中国网

  2008年12月15日下午2:00在社科博源宾馆8层学术报告厅召开“200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社会学所研究员、“三农”问题研究专家陆学艺,就业问题研究专家陈光金等将做精彩主题发言,解读中国社会形势并预测2009年社会热点。

  李培林:

  所以从明年发展的可能情况来看,一个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会明显的放缓。我们估计明年的增长速度可能达到8%左右。另外,启动内需成为新的要点。现在出口一直到2007年,我们说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是投资、出口和国内消费,现在在出口方面,去年整个进出口总额占经济增长的70%左右。也就是说,中国是一个外贸依存度非常高的国家,这和其他的经济大国差距是非常之大的。但是明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可能会跌到底点,所以如果进口进一步下滑,我们只能大规模依靠扩大内需来维持中国。因为中国是13亿人口,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快速提升的时期,所以经济速度如果不保持较高的速度增长,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是很危险的。

  李培林:

  第三,我们要注意到在保增长的同时,中央也提出要调结构,所以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应当逐步的实现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使我国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以便为我们未来的的经济增长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另外,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应当给予高度的关注。因为农民工和大学生都是在就业方面受影响比较大的群体,但是大学生由于生长在城市当中,大学生身后还有家长,这些家长对子女的投入希望有一个预期,所以应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希望积极地提出一些政策,来稳定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李培林:

  另外,社会保障只能谨慎地扩大,社会保障只能够升,不能降。所以如果使财政在社会保障方面有太大的压力的时候,我们对下一步的增长会造成一定的约束。另外,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更加迫切。在当前的情况下,当一部分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的时候,在这方面更要采取积极的措施,保证社会和谐稳定,处理好和谐发展和和谐稳定的关系。

  最后,在今年这样一个非常不平凡的一年,明年将迎来建国60年的大庆,这会成为新闻的热点。我就谈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社科院预计2008年中国GDP增长约为9.5%

  社科院预计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比去年降一半

  中国今年因地震冰灾等损失1万亿

    专家称大学生失业率超12%

    社会蓝皮书预计年底将有150万大学生难就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GDP 增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