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摄影大展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7:20  新浪文化

  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景描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生活波澜壮阔的历史变迁图卷,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摄影报社、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和广东省东莞市摄影家协会长安分会等单位承办的“长安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摄影大展,12月16日至26日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盛大亮相。

  本次大展由“民生记忆30年”、“城镇记忆30年”、“家庭记忆30年”三部分组成,共展出摄影作品近800幅。从民生记忆、城镇记忆再到家庭记忆,平凡的影像里映照的是每个人曾经历过的生活记忆,巧妙的策划中显现的是一种全新的展览构建方式。这些展示生活本真面目的摄影作品,真实地记录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30年来的许多日常生活状态,记录了长安镇这个地处东南沿海、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小镇的点点滴滴细节,另外还将展出13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跨度达30年的家人留影。

  浓缩了一个国家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变迁和进步,《民生记忆30年》部分最终呈现的模样将会出人意料。舍弃了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甚至关键历史瞬间等已被各种类似摄影展览不同方式使用的这些要素,将中国自1978年以降的30年变革脉络,用一个个来自于普通摄影记者、摄影爱好者甚至公众中的平凡瞬间加以诠释与展现,用影像对公众的生活记忆加以鲜活注脚,但是却系统化、全景化地呈现出每个时代的风貌,异常生动真实,让人过目难忘。

  《城镇记忆30年》取材的长安镇是一个典型的非典型性城镇,没有更多的其他负载,惟一的特殊之处就是地处东南沿海,从30年前的一派水乡“进化”成一座现代感十足的经济强镇。此次展览展出的反映长安镇历史变迁、生活面貌的影像,更多不是来自于历史档案或专职宣传干事等,而是取自当地人的家庭相簿,把私人的影像资源作为公共记忆唤起的介质,于是便有了那些翔实鲜活的高度细节化的城镇影像。《城镇记忆30年》没有像《民生记忆30年》以编年体来呈现,而是用类书的编辑方法合并同类项,归纳设置了很多单元,在单元之内则按时间顺序排列,把纵轴和横轴结合起来,变迁就成为最突出的看点。

  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的这个大框架内,从家庭这一微观社会细胞的现实存在进入,从社会学的角度出来,让家庭成员之间的简单留影转成了公共影像来呈现,从中便可以理出社会发展的清晰脉络。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背景不同行业的13个家庭个案的影像,让观者对于家的历史有全新的理解。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每个家庭成员中的拍摄者也有自己独特的视角,所有的影像汇聚在一起,五花八门,精彩纷呈。

  中国摄影家协会一直在探索与公众、与观者更贴近的一种展览模式。本次大影在王府井闹市区举办,正是尝度让经典影像与公众实现互动,让影像通过更多公众的观看来产生力量的尝试。作为一项面向公众开放的主题摄影展览,本次大展将以结合王府井步行街环境进行独到的视觉设计,使优秀摄影作品得以更好呈现吸引大家的关注。整个展览的走向由南向北,先展民生,再呈家庭,城镇收官,通过色系区分。民生记忆设置成祥和的红色系,城镇的展览则以温暖的黄色呈现,家庭记忆运用了鲜明的苹果绿色调。另外,根据这一展览还要出3本平装书而非画册,3本书的色系和展览都是配套的。这些书采用再生纸,继续保持平易、朴素、日常的调子。

  30年弹指一挥,30年翻天覆地。照片留驻记忆,时间增值影像。影像呈现的一个个细微生活片段中,有你,有我,有我们度过的真实岁月,有用百姓的视角还原的质朴生活。就是这样一道平静舒缓的河流,同样可以折射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同样可以掀起每一个人内心的风潮涌动。因为那些瞬间已经累积成永恒的公共记忆,铺展成30年的温情画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