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岸大三通时代开启 台各界期待为民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 刘舒凌 周兆军)两岸“大三通”时代十五日开启,台湾各界以不同词汇表达相近的期待:在当今世界变局中,以更便捷的交流交往强化台湾的竞争力,造福人民。

  两岸中断于一九四九年的便捷交通今起全面恢复。“大三通”拉开帷幕:海运空运截弯取直、平日包机、通邮同一天实现。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表示,过去所谓“戒急用忍、有效管理”都走入历史。

  当天上午,两岸八大港口启动海上直航,十三家船公司二十艘船舶直接航向对岸。

  阳明海运“宇明轮”船长程修在驾船启航前表示,直航后货轮从基隆前往上海,时间节省九小时,油料节省三百吨。万海负责人预估,公司一年可因此省下新台币一亿六千万至两亿元,直航效应将会慢慢显现。

  高雄港是两岸航线上重要港埠,近年在全球货柜港排名中从第三名逐渐滑落。高雄港务局长谢明辉说,直航后,货柜装卸量一年约增加一百万只,对高雄港的营运当然有帮助,对全球货柜港排名也有助益。更有大陆航商已经表明投资“高雄港洲际货柜中心第一期工程计划”的兴趣,高雄当地航运业、周边办公大楼业主已表示欢迎其到来。

  砂石船“大邦轮”十五日上午在台中市长胡志强、台中县长黄仲生及各界见证下从台中港启航往广州黄埔港。原本单向航程需四十八小时,不需弯靠香港后,可节省八小时时间,并省下结关费用七万元。来自大陆的船长杨永忠说,船员为直航感到高兴,因两岸间航路风大浪大,缩短航程也多了保障。

  十五日从高雄出发的一艘货轮上,其中装载有两只货柜、四十余吨柳橙前往厦门;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十一月访台时承诺协助销售农产,这个诺言随海上直航兑现了。十年前到广州经营奶茶连锁店的台商黄普光说,“大三通”后,来自台湾的奶茶原料免征营业税和所得税,无须绕行香港,他每个货柜综合费用可省人民币五万元。

  直航为台湾各业带来开拓大陆新市场的机会。刘兆玄说,今晚出去的船只,明早可在大陆领货,对于台湾出产的海鲜、蔬果销售都很有帮助;希望台湾的食品在大陆广受欢迎。

  十五日,两岸在空中出现了十六个往返航班,台北区管中心和上海区管中心将合作,共同确保两岸空中交通安全。上午八时四十一分,复兴航空和东方航空包机还在两岸新航路交接点“SULEM”空中相遇。

  在华航首飞杭州的包机上,有台商眷属说:“我想看望先生,随时就有飞机,不会那么麻烦。”深圳台商协会会长黄明智乘深圳首航包机抵达松山机场,他说“离家的路更近了”;直航后深圳到台北就像台北到高雄一样,以后可以多回家,感受天伦之乐。他强调,直航的一小步,却是台商的一大步,相信两岸经贸会更加密切。

  复兴航空机长严智行说,台北松山到上海的新航线,将两个半钟头的航程缩短为八十二分钟,两岸塔台之间的沟通也畅行无碍;航线截弯取直确实方便很多,“感谢当局的德政”。

  台湾旅游业目前营运陷入低迷,南部高雄县、市与屏东县的饭店等相关业者对于平日包机实施寄予厚望,期望农历春节后大陆观光客能大量增加。

  为直接通邮的启动,北京与台北邮政机构十五日上午都举办通邮合作记者会,两岸邮件今后不必再经第三地送达,并可查询寄送过程。

  金门县长李炷峰寄给厦门市长刘赐贵的信函与包裹当天在金马地区拔得头筹,将经“小三通”就近运送,包裹内装有《金门文化全纪录》、《观鸟金门》、《生态笔记》三本书。

  当地邮局经理黄献武说,过去“中华快递公司”寄信函到厦门,要中转港澳地区,需五到七天;现在“小三通”送件,当天可望送达。

  在北京,八十一岁的郑坚老人给台北的妹妹寄出了直接通邮的第一封家书,分享亲历两岸“三通”的喜悦。

  “中华邮政”董事长吴民佑将第一封快捷邮件寄给中国邮政集团总经理刘安东。该公司当天发行通邮纪念邮票,图案是和平鸽在蓝天白云下送信,据介绍,象征的是“为民兴利、两岸和平”。(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