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年有台三洋收录机很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4:02  扬子晚报
当年有台三洋收录机很摆(组图)
市民参观铜炉火锅。

当年有台三洋收录机很摆(组图)
80年代记者下乡采访的“集装箱”。

当年有台三洋收录机很摆(组图)
老式发报机。

当年有台三洋收录机很摆(组图)
80年代的广告模特宣传队。 摄影 宋峤 吴俊

  1980年,模特上街宣传竟然是戴着墨镜的;上世纪家家都使用着红花边的搪瓷盆;改革开放初,南京的出租车,拿现在的眼光来看,实在是太寒碜了……昨天,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党史工办、市档案局、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等联办,扬子晚报社等单位协办的“南京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在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应天大街388号)正式开展。

  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市长蒋宏坤,市委副书记陈绍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福全,市政协副主席徐立新,市政府秘书长魏克等领导,本报总编辑刘守华等联办、协办单位负责人出席了昨天的开展仪式。

  “要让这个展览成为南京市阶段性的教育基地,让中小学生们来参观。”仪式上,市委书记朱善璐说,看过展览后,和市民们有一样的心情——为过去30年南京所取得的成就而骄傲自豪,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未来的南京从现在起步,希望南京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在此基础上踏实地向前进,携手向更美好的未来奋斗。

  南京全市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34.42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283.73亿元,年均递增12.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了四番;一个人、一个家庭、一条街、一个社区……的变迁,都体现了30年来南京的沧桑巨变。记者看到,本次成就展展览面积1500多平方米,展线长350多米,展板140多块,包括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见证30年”、“南京未来更美好”等六部分。成就展展出了从数千幅照片中精选出来800多幅照片,以及10多组图表、数据等。

  此外,本报“晒晒我家老物件”栏目,也被市委宣传部慧眼相中,展览中的实物绝大部分是本报从群众中征集来的,约150多件,其中有计划经济时代的各种票证,南京市的老地图、老门牌,老式的电视机、电脑、手机等。整个展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生动直观地展现了南京市改革开放30年来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姚雨馨 王颖 孔小平

  特别提醒

  “南京改革开放30周年成就展”的展览时间为2008年12月16日-2009年1月20日,每天9:00-17:00免费参观,16:30停止入场。地点为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应天大街388号)。

  [老物件] 当年听三洋跳迪斯科要罚款

  “乖乖,当年谁家有台收音机可真是不得了。”“有钱还没用,要凭票,凑多少家才能凑齐啊!”昨天展览中的收音机引起了市民热议。家住赛虹桥的田小妹告诉记者,1975年她结婚时还买不起红叶牌收音机,1979年时她家卖了一头猪,又有朋友刚好送了一张票,她才花80块钱买了一台收音机。“收音机买回来还不舍得开,生怕把它按坏了,用的时候也小心翼翼。”田小妹说自己当年最爱听刘兰芳的评书,《杨家将》、《岳飞传》都是从收音机里听来的。她感慨地说,当年谁家有个收音机,别人都羡慕得不得了,现在就不一样了,家里各种家用电器,光电视机就有好几台。

  当年拥有一台“三洋”牌收录机也是很摆的事,50多岁许贵宝看到三洋触景生情。那会许多留小分头戴蛤蟆镜的“痞子”青年经常提着三洋机招摇过市。刚改革开放那会,大家最爱听邓丽君的歌,还喜欢和着音乐跳迪斯科。

  “那时候刚改革开放,还不允许跳舞,小青年只能偷偷跳,一旦被抓住,不是罚款就是没收。”许贵宝当年也买了一台单卡收录机,可“根本不敢拿出来,生怕有人借”。他笑称自己的那台收音机借给别人跳舞被罚过很多次,后来被没收了,借主买了一台双卡收录机还给他。

  结婚,也在变化中折射社会的变迁。田晨女士看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结婚证时说,她和老公1986年结婚,结婚已有了必备的“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录机,甚至还买了电视机,虽说是黑白的,但当时也很时髦。喜酒摆了三桌,还照了婚纱照。今年刚结婚的赵小姐感叹到,他们夫妇不仅买了新房,还买了车,光酒席就花了近10万。“不同时代的婚礼,还真是反映了社会进步的翻天覆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