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媒体曲解中国民意引发网民抨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7:50  国际先驱导报

  西方媒体看不懂中国民意

  美国媒体曾对中国网民抨击西方媒体不公正报道的言论大惑不解:“我们究竟是否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快来看,瑞士有媒体说我们抨击萨科齐见达赖是收了政府的5分钱。”12月12日晚,就读人民大学传媒经济学的陈姓同学招呼室友到她电脑前,“5分钱能做什么呀。”陈同学对这条新闻很“无语”:“西方媒体编都不会编。”

  让陈同学和她的室友啼笑皆非的新闻源自瑞士报纸《20分钟》12月10日的一篇报道。这篇题为《中国网民收费批评萨科齐》的文章引用法国一份经济类报纸的说法,称“网上每条针对萨科齐的批评可以赚得5分钱人民币,相当于1分瑞士法郎”。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西方媒体长期以来还是搞不懂中国民意。”《文汇报》驻法国记者郑若麟评价道。

  曲解民意引发网民抨击

  按瑞士媒体的说法,“萨科齐与达赖喇嘛会晤之后,中国人的反应可谓恶毒。然而,所有这些批评应当是相互关联的,因为一些中国人可能因诋毁法国总统而收费。”

  “瑞士人能不能告诉我,这5分钱我找谁拿去?”陈同学认为指责网友收钱的言论非常荒唐可笑,“再说了,这5分钱可以买什么?现在连一个肉包还要5毛钱呢。”令她还感到气愤的是,原本中国网民的自由表达,却被硬生生地套上了“政府操纵”的高帽,“分明又是在拿中国的民主说事”。

  网友“鱼儿游”对陈同学的看法表示赞同,他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自己学习新闻学,据他了解,“不少西方媒体报道新闻时根本不重视调查研究,只是想当然地撰文而已。”

  因此,包括“鱼儿游”在内的大多数网民都把这则“新闻”当作笑话来看。

  政治偏见根深蒂固

  曾在德国电视二台实习的刘宇(化名)向《国际先驱导报》描述了他的工作经历:如果一段时间内没有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那么他和他的同事就会受到高层的压力。“在德国人看来,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而美国是一个强权国家,只有他们自己既不专制,又不强权,是制度最好的国家。”刘宇说。

  正是在这样的价值观引导下,西方媒体一次次把中国民众自发的民意表达归结为“自上而下”的宣传结果。

  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民众抗议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游行,还是今年5月民众自发抵制家乐福的行为,翻开西方媒体的报道,“民意受到操纵”6个字清晰可见。美国《华尔街日报》还曾对中国网民抨击西方媒体不公正报道的言论大惑不解:“我们究竟是否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上?”

  “坚持发出自己的声音”

  传播学者张志华把西方媒体“看不懂”中国民意的原因归结为三种。“一是价值观和视角不同。西方媒体就认为‘民主’应该是他们那样的,所以容易曲解中国的民意表达;二是西方媒体大多标榜客观公正,事实上是为不同的政治利益群体服务,这时就有蓄意的‘看不懂’成份在里面;三是由于当地民众对中国的不了解,西方媒体希望能做出符合民众心理预期的新闻,这时便经常不懂装懂,随意捏造事实。”

  在郑若麟看来,无论上述哪种情况出现,都是需要“更正和与之辩论的”,因为“西方民众容易受到媒体的影响”。他最近又受邀到法国电视1台和3台,就“萨科齐该不该见达赖”参与辩论。“法国预算部长和我辩论时说他们有权见,但是并不想损害和中国的关系,他们不理解中国为何如此强烈。”郑若麟说,“可见,我们还需要坚持发出自己的声音”,让西方民众真正了解中国的民意。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西方媒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