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30年全球名家访谈录开篇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开篇语

  1978~2008。

  没有人比身处其中的中国人更清楚,这三十年生活的变迁。

  也没有人比中国人更明白,这三十年改革的艰辛,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

  史学家把这三十年称为“中国三千年未见之大变局”。

  这一切都来自纵向的比较。

  当我们把目光转向横向,转向世界,这同样是风云际会的三十年。

  苏东巨变,冷战结束;信息革命,成为工业革命后改变世界的最大技术力量;全球化的大潮,不可阻挡地到来;9·11,让世界进入了反恐战争的时代。

  如果用横向的比较,用全球的眼光来解读中国的改革开放,又会发现什么呢?

  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改革开放30年全球名家访谈录”,连续刊登全球十余位名家看改革开放系列报道。

  我们约访那些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有着极深渊源的政治家们。

  他们说:“我有幸能够将邓小平在1974年和1979年对我说的话同后来实际发生的情况作出对比。很少有政治家能够做到像邓小平那样,所预期的目标都能够实现。”

  我们约访那些一直研究中国和亚洲政策的战略家们。

  他们说:“五年前很少有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强国,但在2008年,很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强国。”

  我们约访把中国视为经济学实验室的经济学家。

  他们说:“中国的经济奇迹重点带动地球上二十亿以上的贫困人口,为了改进生活一起站起来参与国际产出竞争。惊天地,泣鬼神,人类历史没有出现过。”

  敬请关注本报近期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