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第一位自由撰稿人索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4:35   西藏商报
西藏第一位自由撰稿人索穷(图)
索穷近照

  20年稿费翻了60倍

  -图/文 记者 刘峥

  在西藏,只要你随手翻翻《中国西藏》、《西藏旅游》、《西藏人文地理》等杂志,那些关于西藏文化的稿件经常和一个名字连在一起——索穷。由于索穷很早就辞去了工作,专门为各大报刊、杂志撰稿,所以被人称为西藏第一位自由撰稿人。

  应中国藏学出版社约稿,索穷刚刚出版了自己的新书《八廓游——拉萨老城区》,在此之前,索穷曾按西藏人民出版社的要求,撰写出版了《<格萨尔王传>及其说唱艺人》和《娘容辖私塾的创办人——仁增·伦珠班觉》。

  索穷1965年出生在阿里地区一个偏远乡村,1983年毕业于西藏民族学院小学教师培训班,毕业后,当了4年教师的索穷被调往阿里地区措勤县宣传部当宣传干事,1993年,不安于现状的索穷来到拉萨,开始了漂泊生活。

  “从1985年开始,我就陆续在西藏的媒体上发表小小说,当时《人民文学》、《中国青年报》也都刊发过我的作品。丢掉工作就没了生活来源,那时稿费是1000字5元钱,这种稿费标准一用就是很多年,所以那时靠稿费生活根本不可能。于是从来拉萨的那年开始,我就在拉萨市邮政局为别人代写电报、信件等,那时生意很好,我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比我在职的工资多了4倍多。没有税收,没有物价部门管,邮局还说我方便了顾客,帮了他们的大忙。现在用这种方式可挣不到钱了——通讯发达了,电报消失了,也很少有人写信了,更没人请人代笔写字了,这都是社会发展的结果。那1000字5元的稿费我领了很多年,现在我给杂志供稿,1000字300元,翻了60倍。”索穷说,“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西藏,给了我发挥的空间,当年在邮局为人代笔,很赚钱,但我只干了两年,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会在自由撰稿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