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88年西藏厨师首次登上北京领奖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4:44   西藏商报

  记者 吴洁

  1988年5月,西藏首次派代表参加全国性的烹饪技术比赛,年仅26岁的达娃脱颖而出,收获了4枚奖牌,并成为第一位获得全国银牌的西藏厨师。同时,那也是他第一次走出西藏,走进北京,在平时只在电视、图片上见过的人民大会堂里领奖。也正是这一年,一场车祸让达娃失去了继续做厨师的机会,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喜爱的藏餐,开餐馆、教徒弟,达娃说他这一辈子都要和藏餐联系在一起。

  学厨 源于爱好

  达娃还记得自己参加工作是1982年的事,那时他刚好20岁,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拉萨市政协担任门卫一职。“我平时就在门岗上班,但是其他岗位需要的时候,也常把我调过去。”达娃说,那个时候拉萨的餐饮企业很少,单位的食堂常常要招待来访的客人,或者准备会务餐,只要有大型的会餐,就需要从其他岗位抽调人手,而他就时常过去帮忙,渐渐地,达娃迷上了烹饪。

  “我自己爱吃,看着厨师做好吃的就去请教,时间长了学会了做菜。”达娃清楚地记得,当时单位人手不够,招待重要客人时还常常请来其他单位的大厨,好学的达娃对每个厨师都满怀敬意,但他没有想到自己很快就集各家所长,还超越了师傅。

  1984年,达娃正式成为拉萨市政协食堂的厨师,而这个位置也让他有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预赛 初露锋芒

  1988年,第二届全国烹饪技术比赛开赛在即,西藏地区提前进行了预选赛,那是达娃第一次参加烹饪比赛。“当时大约有20多个厨师吧,来自西藏各个地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教过我的老师。”然而,面对自己的老师,达娃没有怯场,面点、热菜做得井井有条。通过严格的考核,成绩出来了,达娃获得了全区第一!这个第一让达娃有些意外,他只想做好菜,却没想过能青出于蓝。

  赛后,达娃等5名厨师在商业厅(现商务厅)领导的带领下,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征途。

  获奖 幸福来得太突然

  比赛的地点设在北京国际大酒店里,离达娃一行下榻的河坝林招待所还有很远的路程,达娃回忆说:“比赛持续了一个月,我们每天早上很早从招待所出发,中午才能到酒店,参加了比赛赶回住处已经是晚上了。”虽然赛程很辛苦,但达娃还是很兴奋,他还记得比赛的地方是个很豪华的酒店,那是在西藏的时候没有见过的,每场比赛都有上百位厨师同场竞技,别人做的东西他都没见过。在一个月的比赛里,达娃一共出场5次,每次都会制作四五个菜品。

  赛后的颁奖仪式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西藏代表队一共获得了6枚奖牌,而达娃囊括了4枚,其中还有唯一的1枚银牌。达娃说,能在人民大会堂里领奖,这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回到西藏后,商业厅还奖励了我2000元钱和一张自行车票、一张电视机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