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周年征文:电脑“变脸”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7:28   西海都市报

  贺海涛

  我学的是计算机(俗称电脑)专业,1995年,记得大学毕业时,老师给我们出的设计课题是《土壤酸碱性分析系统》。在当时,计算机尚处于起步阶段,也仅限于航空、铁路、银行等与民生关切度大的垄断领域。随着社会的进步,计算机的快捷、灵便、高效的使用特性越来越受到各行各业的重视,各大院校也跟风追声,相继开设了计算机专业。光荣与挑战的光环无疑落在了第一代计算机学子的身上。计算机编程是一件复杂又多序的脑力劳动,是多员智慧的熔铸。编程第一步首先要安装操作系统,应该说操作系统是计算机的灵魂,记得我们安装的是WINDOWS32,那时计算机还没有开发出光盘,只有3英寸和5英寸盘,仅安装系统就占用了12张3寸盘……

  WINDOWS32系统环境下,内存只有4M,开发的软件又凤毛麟角,应用的范围自然也就受限。毕业工作后,WINDOWS32操作系统很快被WINDOWS95所取代,伴随着系统的升级,Office办公软件、Photoshop图形软件、Acdsee看图软件、Autocad专业软件等逐渐在社会上流行开来,电脑应用率、普及率明显提高,学习电脑的热潮在各大电脑培训学校风云四起。之后,操作系统相继“变脸”为WINDOWS98、WINDOWS2000、

  WINDOWSXP,直到最新推出的WINDOWSVista版本。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WINDOWS操作系统的不断升级,无疑刺激和带动了硬件产业的迅猛发展。内存相当于人的大脑,兆数大存取的容量也就越大,电脑爱好一族对系统和内存升级的见证,不啻于鸡蛋破壳孕育小生命的惊喜。当然,电脑的更新换代,需要各个部件全方位提升,这其中要极大破解包括软硬件的兼容、超频、发热等技术难题。可以说,电脑的每一次“变脸”,都是人类智慧的融合和结晶。

  电脑给社会经济和百姓工作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现在电脑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液和神经,又有谁敢说,电脑的普及和更新不是改革开放30年发展巨变的一个缩影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