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交部:不接受法方以价值观为借口损害他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2:08  新京报

  本报讯 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中国不接受法方以价值观为借口,为损害其他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行为做辩解。

  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法国总统萨科齐最近表示,欧洲多个国家领导人都会见过达赖,所以近期欧中出现的紧张局面不都是他的责任,法方愿与中国重新开始对话,但不能以否定欧洲的价值观为代价。你如何评价?

  对此,刘建超说,一个国家采取怎样的价值观,中国无意干涉。“但是,以坚持所谓价值观为借口,为损害其他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行为做辩解,我认为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法国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相信法国的价值观不是建立在损害其他国家和人民利益基础之上的。”

  谈到明年中法将迎来建交45周年,刘建超表示,中方不会忘记明年是中法关系的重要年份,中方珍惜中法关系取得的重要成果。正因为如此,我们希望中法双方在和谐、喜庆的、富有成就感的气氛中庆祝建交45周年。刘建超指出,中方已多次表明,目前中法关系出现困难的原因和责任在法方。

  焦点问答

  未证实“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

  记者提问:索马里政府一直要求中国派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协助打击海盗,有报道称中国国防部已同意派军舰。

  对此,刘建超并没有证实。不过,他介绍,联合国安理会于12月16日在纽约举行关于索马里海盗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出席。

  中方支持国际社会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就应对索马里海盗问题加强合作,刘建超说,“中方将如何采取具体护航行动,目前我还没有更多的消息向你提供。”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海洋运输部门的消息人士称,中国正积极考虑派遣一支舰队远赴亚丁湾和印度洋西缘的索马里海域,参与在这一地区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行动,这将是中国海军首次远赴这一海域执行任务。

  部分外国网站违反法律被屏蔽

  记者提问:关于网络屏蔽问题,有一些国外网站被屏蔽了,你刚才表示中方将依法处理相关问题,你是否认为这些网站都违反了中国的法律?

  对此,刘建超表示,第一,中国政府依法对网络进行必要的管理,其他国家也是如此。第二,不可否认,某些网站确实存在违反中国法律的情况,比如,有的网站就直接在制造“两个中国”,把中国大陆和中国的台湾省划为两个独立的区域,这违反了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等相关法律。

  刘建超说,“我希望有关网站能够自律,不要做违反中国法律的事情,为双方开展互联网合作创造条件。”

  回应“伊拉克记者扔鞋砸布什”

  记者提问:日前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伊拉克时,一名伊拉克记者在布什举行记者会时向他扔鞋子,你对此有何评论?我们采访了一些北京民众,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件事情很正常,因为美国太强势了,你怎么理解这种情绪?

  刘建超表示,北京一些民众怎么看这件事是个人的事,但是他认为对一个国家领导人应该有起码的尊重。“这件事也提醒我在这里观察谁要举手提问题的时候,同时还要注意谁在解鞋带。”

  本报记者 徐春柳

    相关阅读:

    外交部:中法目前外交困难责任在法方

    外交部:望法方为解决中法关系困难局面做出努力

    外交部:中方对萨科齐会见达赖表示强烈抗议

    法媒体称萨科齐可能使350亿对华合同泡汤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外交部 法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