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创始人谈改革:我国须出台法律维护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9:42   新浪嘉宾访谈
深交所创始人谈改革:我国须出台法律维护股市
禹国刚做客新浪访谈间

  新浪网新闻中心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推出“中国式奋斗——话说30年”系列访谈。2008年11月30日,新浪网邀请深交所创始人之一、第一任副总经理禹国刚做客访谈间,披露深交所成立内幕。对于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禹国刚反对用行政手段干预证券市场,他认为要解决中国股市问题,急需出台相关法律,保护股民的利益。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您当时作为深交所第一创始人,谈谈当时深交所成立幕后以及背景,最初的股民他是什么样子的?

  禹国刚:这件事情应该这样说起来,为什么要搞这个证券市场?我可以说在改革开放前,我们基本上是一条腿走路,也就是说我们只用了银行,而没有利用证券市场。在发达国家呢,它都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靠银行,我们把它叫间接金融,因为银行是把个人储蓄存款、企业的存款、各种存款变成贷款,通过银行金融与银行的中介信用,让企业获得用钱得到这个融资,所以叫间接金融。而发行股票、发行债券的这些公司如果它上市,直接从社会得到融资,我们叫直接金融。但是这条腿呢,我们是没有迈开的。因为在改革开放前,一提起股票市场,就视为资本主义的东西,直至1986年,深圳市人民政府在当时的市委书记市长李灏的组织下,制订了一个文件,叫做《深圳特区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试点的规定》,那么从这一点切入,向国企先改革,先股份化。有了这个文件,第一出台的就是深圳的发展银行,接着呢,万科、金田、安达、原野等等,这些公司都相继股份改革,上柜交易。这个时候交易所正在筹备中。

  上柜上柜就是证券上的那个柜台,你们去开户买那股票的柜台,那么,这样呢,在这个规定的指引下,深圳在一两年时间,就出现了两百多家股份制改造的企业。那么你要搞这么一个市场,它主要在西方发达的国家,它还是靠债券为主的,我们由于历史的原因,先股票切入了,但是呢,股票呢,话又说回,在追溯早一点,以美国为例吧,它有一百多将近两百年的历史,它开始也是以股票做的,而一个健全的、发展的、完善的证券市场应该以股票为主,以债券为主。

  股票也要有,我们的市场今天的弊端,我后面会讲到,我们只是以股票为主。而债券呢,他介于银行存款合资一个股票的这个利得的中间,股票一狂不是很狂嘛。

  主持人:对。

  禹国刚:对不对?债券呢它有一条,就是说如果你是公司债权,你发行了以后,发行的时候,你必须就在发行书上承担这样的责任,一定要还本付息,即便是你的公司倒闭,你都必须承担这个责任。

  这样呢,买了公司债权,当然要买好的,公司债权也有坏的啊,如果买好的公司债权,你所得到的利得比存在银行高一点,比买股票的时候低一点,可是呢,你是旱稻保丰收的,我们的市场现在缺这个东西。当初股份制改革了,好,这些公司都上柜交易了,那么证券商也就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最后到深圳叫做开始发展到十二个了。这个深圳证券市场的这个雏形就基本上形成了,但是弊端也出来了,怎么出来呢?十二个柜台,十二个价格,白市买不着,黑市就出现了。为什么呢?供求矛盾太悬殊了,全部的钱涌向深圳,因为你就那么几支股票,你怎么能够让那些人都买上呢?

  那么,如果把当时的柜台交易叫做白市的话,那么私下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就叫黑市。以发展银行为例,在1990年年初,发展银行的股票票面金额是10块钱,可是呢,市值涨到一十、二十、三十、四十,直到这一年的年底发展银行股票涨到120元,这是白市。黑市翻一番。而在1990年的5月、6月最狂的这段时候,《人民日报》深圳记者站的一位站长,他写了一篇文章,大概有这么几句话说,连市政府公务员都无心工作了,大家人心思股,市政府人走楼空,有的人一夜暴富,成了十万、百万富翁。

  那么这一个阶段,理发店、菜市场,到处人人不谈别的啦,谈股经。不要太多话了,北京一听一夜暴富,老人家们知道的仅仅是那种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旧社会的股票市场。那一听,这还得了啊,怎么可以一夜暴富啊?怎么大家特别是连公务员都不愿意去工作啊?于是这个内参就送到了中央,中央就先派人去调查研究,后来咱们再说。于是呢,中央的调查组、审计总署的、人民银行总行的、国家体改委的,一个接一个去,好在他们都肯定了这个股份制试点,证券市场的试点的正面的作用是主要的,它的弊端、它的负面是有的,但是可以克服。于是呢,这是报告纷纷会告北京,最后中央决定继续进行实验,否则,这个幼苗在当时就有夭折的危险。

  主持人:当时得到了哪些国家领导人的支持?

  禹国刚:1983年,我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批派到日本去留学,学习证券的两个留学生之一,说实在的,我也不知道学了回来怎么用,能不能用。日本《朝日新闻》在采访我的时候的报道说“在资本主义的中枢东京学习证券的中国留学生理论出众,然而他们回到中国有施展的余地吗?”

  所以回来以后呢,我仍然干我的电子,当我的电子经理,只是在1985年,李灏同志从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党组副书记的岗位上,调任深圳市长、市委书记,广东省副省长,这个时候,我才有了机会,也就是前面跟你讲的1986年,也就是李灏到深圳的第二年,他就搞了这么一个股份制改革的规定。有了这个东西才有股份制的改革,才有证券市场股票,你这个市场股票,可以说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这种特殊的商品呢,它要在特殊的市场交易,最初的市场就是柜台,当柜台多了以后,由于它的价格不统一,它的弊端很多,所以就需要交易所把它们集中起来,集中交易。

  于是呢,在柜台交易出现了那么多的弊端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那时候开始开征印花税等等,但是从最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出路,就是让深圳证券交易所尽快开业,而深圳证券交易所从1988年的6月就已经开始筹备,我从第一天起就参加,那么从这个证券市场来讲,为这个1991年,前段我们讲了1990年的狂涨,现在我们讲1991年的暴跌,股票市场我告诉大家,以本人见解不一定对,只有一条规律,就是涨涨跌跌。假如一个健康的人,他的心电图做出来很规律,对吧?证券市场如果发展得比较健康,它这条曲线也比较规律,也有涨涨跌跌,有谷底、有峰值、有谷底、有峰值;但是一个人的心脏如果出了问题,那么他的心电图会紊乱,对不对?我是做一个比喻,所以呢,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我想,广大的股民通过十几年新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证券市场体会之深,不会亚于我。

  但是呢,我想给大家讲的就是说,当1990年,由10块钱的面额涨到120,黑市翻一番240,它到了巅峰了,按照它的规律,它要往下掉的。但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是在1990年12月1号开业的,那么有的人就说,你一开业股市就往下跌。我说,你这个话不对,因为你已经涨到顶峰了,而且采取了那么众多的措施,这个股市调整不过来。当然我讲的调整,不是行政干预啊,我历来反对行政干预。因为我到日本学了这个东西,股票市场忌讳行政干预,但是要什么干预?要用经济手段来进行有效的干预,所谓经济杠杆,对吧,比方说,你统过利率、汇率、统过证券市场的这个各种措施、法制,不是人为的行政的,而且按照经济规律、按照国际惯例来做的。

  我一再强调要按国际惯例,为什么按国际惯例呢?人家走了一两百年的证券市场的路,弯弯曲曲、坎坎坷坷,中间必有我们可学之处,那么,必有它那一些,失败的东西我们就可以甩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不对?所以呢,1991年的最惨的4月3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指数由即日的100点,即日是1991年的4月3号,跌到最惨的1991年的9月初,发展银行股票呢,到了13块7毛5,没人买了。

    1991年第一次救市

  整个市场一片吼声,大家如是这个什么狼来了,那么这种状况下呢,我们就提出救市,市政府也同意,最后拨两个亿,让我来操作,我说我不可以操作,我是交易所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以后再落一个操纵股市之嫌,这个名我是不愿意背的。我说,当时我们就有一个深圳股市调节基金,我说,让调节基金的负责人,也就是深圳市财政局的副局长,调节基金的负责人,他当指挥,我协助他。

  两个亿的钱没弄完,从9月中旬入手,到9月底收市,大约用了21天左右的时间,把发展银行这个龙头给稳住了,由13块7毛5涨到14块9毛5,特别是最后的这一周,从9月30号往上说的叫最后一周,股指再没有往下跌了,特别是发展银行稳住了。犹如一个人拉肚子9个月,终于止泻了。

  这个时候呢,股民大概也有人感觉到了,有人在救市,他们不知道谁在救。所以国庆放假了,那时候有个股市沙龙,他们就跑到深圳的公园去开会,说我们都笨蛋,互相残杀,把那股票价格压得那么低,不知谁买了那么多便宜的股票。国庆一复市,咱就杀进去,捞回来。这段话传到我耳朵了,正合吾意,股市是大家的,对不对?你们都回来再参与,这股市才有希望。两亿的钱,对当时总市值是50亿,而就那么一个小小的市场,丢掉了市值15个亿,只有35个亿了。你说你两个亿对35个亿,2绝对小于35,何以最后能够战胜呢?是用两个亿的钱买了发展银行的股票,回购啊。稳住那些股市,不要它拉肚子了,大家恢复了信心啊。两个亿的钱买了大家的信心,股市救起来了。

  主持人:你们也算是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次救市了?

  禹国刚:可以这样说,而且是比较规范的。我想借你那个话题,再讲一点点,救市历来有争论,今日我觉得不要再争了,为什么呢?以美国为例,这次的金融风暴,美国政府出手之大,不也在那儿救市的嘛。只不过它不是行政手段,它用钱也是用经济杠杆,我们当时也是用的经济杠杆,不是市政府在那号召买啊嚷嚷。

  主持人:那你们当时就是说两个亿去救市的时候,国家领导他是持什么样的态度?

  禹国刚:这件事呢,因为深圳是一个特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在这一个试验的窗口进行试验,不需要首先给你申报,后面如果你问到“810”的事件发行股票,那是一级市场,与我深交毫无关系,我从成立之日到今天起,我只管二级市场。大家现在股民都懂的,一级市场,就是发行市场,二级市场就是流通交易市场,那与我毫无关系。但是它对我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禹国刚:所以呢,这个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从1990的12月1号深交所开业算起的话,那算到今天是18年,这18年当中,股民们经历了中国的牛市、中国的熊市。第一波的牛市就是那个柜台交易的1990年;那么第二波的这个不涨不跌,就是平平稳稳的,就是1992年邓小平视察深圳讲了那一番话之后,那么股市发展的比较平稳;到了1994年初,开始又下跌,一直跌到1996年的春天,这个时候中央也急了,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深交所率先使熊变牛,而且呢,到了1997年春天吧,这段牛市基本上就结束了。那么我们再上溯到1996年,1996年的12月26号这一天,《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正确认识当前的股票市场》,文章的作者署名是,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

  那么,这篇一章呢,就给这个最牛的牛市一瓢冷水,让头脑冷静的下来。

    禹国刚:救市应该用经济杠杆,而非行政手段

  主持人:现在你怎么看当时的那篇评论文章,你觉得他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禹国刚:可以用这一个经济的手段,经济杠杆的办法,不必要用那种行政的办法。说到这儿,我又要展开一点点了,美国的证券市场上,美联储也不出来随便讲话的,它的1933年的证券法、1934年的证券交易法,就这两部法律管了几十年,直至到了1978年只修改了几个条款,证券市场上,不宜太多的行政干预,我讲不宜太多的行政干预,并没有完全排除干预。

  用我们香港特别行政区他们管理证券市场的一句话来说吧,叫做用积极的不干预。所谓积极的不干预呢,只要他是个健康人,你就不要管他早饭吃的什么、午饭吃的什么、晚饭吃的是什么,对吧?但是呢,当着1997年香港刚刚回归,到1998年初,索罗斯从汇市、股市、期货等等,三股起下,企图把我们香港的金融打下去的时候,香港政府也干预了,香港动用了1000个亿的外汇储备,将索罗斯打的落花流水,索罗斯亏了100亿,溜之大吉了。那么,无论是香港的救市,也无论1991年我的救市,都用的是经济杠杆的办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股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