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昌副市长罗慧芬谈南昌30年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09:43  江南都市报
南昌副市长罗慧芬谈南昌30年变化(图)
罗慧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我是科教体卫变化的见证者

  余华在小说《兄弟》中写:“一个西方人活四百年才能经历这样两个天壤之别的时代,一个中国人只需四十年就经历了。”一切从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30年来,人们生活的更迭可谓最是耀眼,这些生活更迭本就因经济、城建、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变化产生不同的立面。本报为展示这些不同的立面,请来南昌市副市长罗慧芬就本职工作谈变化,让我们共同回味30年生活的变迁。其实每一种变化,都是我们改革开放中的亮点。

  科:从不知科技为何物到处处有科技

  30年前,科技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阳春白雪,是大学里、科研所一群穿着白大褂的人在显微镜下研究的玩意,至于和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就不得而知。“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似乎就是所能想象中的小康生活中科技的应用。

  “而如今科技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人一天也离不开它。”罗慧芬说,南昌市的科技力量日渐雄厚,越来越多的南昌本土的科技产品运用到生活当中。如世界第一台有伸缩镜头的手机,如南昌在国际上领先的半导体发光产业,水立方用的就是这种产品。一系列高科技产品的下线,缘于对科技的重视和财力的支持,2007年地方财政科技经费投入是1978年的40多倍,没有改革开放30年经济的发展是做不到的。

  正是基于南昌科技力量的逐渐壮大,南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全国专利试点城市;被科技部批准为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落户南昌,实现了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零”的突破;以政府资金为引导的南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拉开南昌市风险投资事业的序幕;成为世界科技城市联盟(WTA)的会员城市……现在南昌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82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不足1%增长到9.43%;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不足5%增长到24.81%。“科技的发展不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且带来了众多就业机会。”

  教:从读不起书到免费上学

  “改革开放的那年我还是个普通老师,在这个改变国家命运的一年,醒过来的中国人重新点燃了对知识的渴望,犹如冰层下汹涌的潜流,渐渐汇集成了国家意志,因为大家明白,知识就是财富。要知道,‘文化大革命’时交白卷的学生甚至成为偶像。”

  罗慧芬说,但刚刚改革开放时,因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有些孩子读不起书,考大学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校园的环境也不太好。“特别是农村教育,南昌有些农村的教室是用塑料纸铺的房顶,一到下雨天孩子就受苦了。”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南昌市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提升,教育也随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南昌市财政拿出2000万元扶持农村改革学校面貌,最担心的学校危房现在已经看不到。城乡义务教育免费比全国要求的还提早一年实施。2007年,全市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为100%和99.3%,分别较30年前增长15.8%和27.8%;升学率分别为100%和89.7%,分别较30年前增长17.1%和33.3%,原来读不起书的孩子直接享受到改革开放政策的阳光。

  “办学的硬件好了,老师队伍素质也得到加强。铸师魂,讲师德。通过言传身教,孩子素质也得以提高。南昌市每年的升学率达到76%,新入学大学生由原来每年10多万人到现在40多万人。这些人走上社会又返哺社会,促进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