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学者谈中国改革开放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历程,是国际学术界一大热门课题。以下是一些海外学者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评论。

  “30年来最震撼世界的国家无疑是中国,中国社会经济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可以说,世界各国都强烈感受到了中国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变。”

  ——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副校长阿诺德·万·齐尔

  “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已使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而中国的发展模式也正在惠及全球。”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亚瑟·胡塞恩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两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一是改变了中国人的经济命运;二是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找到的最为成功的政策,而成功本身会带来新的成功。”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戴维·兰普顿

  “中国这种改革方式极具独创性。他们不断做一些小的试点,摒弃任何形式的教条主义。”

  ——巴黎研究机构亚洲中心负责人让-弗朗索瓦·梅利奥

  “改革开放体现了‘中国智慧’:没有在批判过去上花费过多精力,而是专注于创造新事物,并且努力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没有根据‘洋处方’来搞改革,而是研究本国和外国经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皮沃瓦罗娃

  “中国稳步推进改革,以‘北京共识’成就了自身发展,也赢得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尊重。”

  ——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客座高级研究员柯伟亮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过程……开放之初,中国打开大门,吸引全球资金与技术到中国去;现在,中国打开大门,带着资金和自主技术,向世界走来。”

  ——墨西哥知名经济学家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

  “改革开放已使中国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中国的改革开放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同时世界经济体系也推动了中国的改革与发展。”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自由与幸福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的最大收获。”

  ——越南社科院中国问题专家杜进森

  “和以前的改革相比,中国在过去30年里向外国学习的过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全面……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不仅把国外好的做法和经验在结合中国实际的基础上引入中国,同时,这个过程还从各个方面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创造性。”

  ——美国前《中国季刊》主编、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在近代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西方国家也许很难想像一个大国的崛起能选择与其不同的道路。当年西方把经济实力发展和寻求扩张与支配地位联系在一起,但中国并不遵循‘帝国主义逻辑’,中国有自己的历史和文化遗产。”

  ——法国著名经济史专家、索邦大学教授雅克·马赛义“1978年,在邓小平的倡导下,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再次向外部世界开放。这是一个巨大的转折,标志着中国回归了世界”。

  ——巴西巴西利亚大学教授阿尔热米洛·普洛科皮奥

  “改革开放的渐进性质决定了(推行政策时)理论上的全面研究和小范围的试验性检验,这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

  “破译水稻基因组、人类基因组……中国年轻研究人员大量进入这些领域,中国科技在迅速发展,中国科研人员正在从事与我们一样的研究。我认为要是没有改革开放,这些都不会发生。”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中国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角南笃“有了中国物美价廉的产品,非洲人再也不用对西方国家的高价产品望而兴叹了”。

  ——多哥洛美大学董事会主席阿哈兹·科菲

  “中国已经从一个无关紧要的配角转换成了能发挥重要推动作用的主角……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

  ——瑞典国际事务研究所专家约翰·拉格奎斯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