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变之一:吻 身体的囚禁与释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3:11   三晋都市报
变之一:吻身体的囚禁与释放(图)
1979年,《大众电影》引起争议的那一吻。

  编者

  30年来,我们在不断解放身体,这个波澜壮阔的运动首先从吻开始。中国第一吻在责难和争议声中姗姗来迟,其难度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然而就是这个吻,唤醒了民族内心深处束缚已久的悸动。吻不再紧贴政治,不再是道德败坏,人们太需要亲吻了。

  30年来,吻渐渐流行,人们接受了它的存在,可当它越来越炽热、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毫无忌惮的时候、我们又开始手足无措。吻越来越多出现在公共场合,它渐渐升级出一系列的公共事件,吻的风波从来不曾间断。

  吻事件之一

  中国第一吻:难而又难

  1979年《大众电影》复刊不久后的第五期封底,刊登了英国电影《水晶鞋和玫瑰花》男女主角拥吻的剧照。谁也想象不到,现在看来十分普通的一个镜头,当年却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位叫问英杰的读者给编辑部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愤怒!

  这封言辞异常激烈的信写道:“我也不反对爱情,我们应当提倡无产阶级的爱情,应当提倡中华民族风格的爱情,那些洋大人们腐朽的爱情,那些搂搂抱抱、亲亲吻吻的爱情,我看不宣传为好。因为弊多利少。”《大众电影》编辑部收到此信后,当即予以全文发表,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凡响,各大报刊纷纷转载,进而展开了一场大讨论。

  当时任《大众电影》副总编的唐家仁回忆:“因为这部电影就是在说王子和灰姑娘的爱情嘛,选择接吻的剧照最能代表爱情啊,接到这封让我们全文刊登在杂志上的信后,编辑部也讨论了很久,我是觉得新疆的这位同志很‘可爱’。”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大众电影》共收到来稿11200余封,赞同该位读者观点的不到三分之一。或许正是《大众电影》为这一张照片所担的风险,使得中国电影的“吻戏禁区”得以一点一点打开了。

  就这样禁区被打开了,所以当《生活的颤音》开演时,全国人民都开始了疯狂的购票,等待激动人心的一刻到来。

  据说男女主人公接吻时嘴上还贴了层膜,但这并没有丝毫减弱接吻镜头让人们窒息的能力。“终于,男女主人公的嘴唇贴在了一起。所有人都吃力地注视着他们的嘴唇,想证实一下他们的嘴唇上是否贴着一层薄膜。但是很遗憾,男女主人公蜻蜓点水般的接吻刚刚开始,便被破门而入的女方父母打断!电影院里一片失望的哗然。”

  中国第一吻,男女主人公嘴唇碰到一起的难度竟然如此巨大,到了1980年,《庐山恋》播出的时候,那对久违的嘴唇才轻轻一触。随之而起的又是全国媒体的争议。

  吻事件之二

  “亲吻权”:是神话还是历史?

  2001年6月1日,四川成都陶女士匆匆下楼为女儿买感冒药,不幸遭遇车祸。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要求赔偿问题上,陶莉萍提出一项很特殊的精神损害赔偿,那就是10000元的“亲吻权”赔偿。她的理由是:由于上唇的裂伤和门牙的折断,曾经感情丰富而罗曼蒂克的她却再也不能感受与丈夫亲吻的醉人甜蜜,连常常与女儿之间享受母女天伦时的亲吻行为都失去了原有感觉。“每次亲吻,嘴唇上残留的片状疤痕都会疼痛不已,随之而来的感觉是干燥、麻木……我害怕,并本能地抗拒,这是以前从来不曾有过的,不明就里的丈夫也因此感觉生气,如果照此下去,我真的害怕会影响夫妻间感情。”

  此事发生后,《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北京青年报》、四川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全国各大媒体都对这起全国首例案件进行了报道,相关的讨论也在网上展开。许多媒体在报道中指出,“亲吻权”的提出,虽然有点滥用权力之嫌,但它也表明了接吻在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